>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股高开后仍收跌 下一步加息还是QE4?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8月25日,中国央行祭出“双降”大招,瞬间全球股市大涨。然而,经历了前三日“恐慌式抛售”(panic selling)的美股仍然没能支撑住开盘涨势,三大股指仍收跌。更值得注意的是,关于加息试点的争议出现了历史性的分歧——下一步究竟是加息还是QE4?

  美股高开低走 逆转希望落空

  此前的全球暴跌模式似乎在8月25日有所企稳。尽管上证综指8月25日收盘报2964.97,大幅下挫7.63%,但此后,其正面刺激效应随即传遍全球——新加坡富时A50飙涨5.8%,标普500指数期货扩大涨幅至3.6%,德国DAX指数一度上涨4.1%,中国H股指数期货涨3.9%,且作为避险资产的美债、德债收益率飙升。

  果不其然,美股开盘后纷纷高开高走。道指上涨1.18%,标普500指数上涨1.3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开盘上涨3.49%,这一普涨格局实属久违。美国国债收益率在美股开盘后高位震荡,其中10年期美债收益率报2.077%。

  美股交易员的激动情绪也显而易见。其实,在中国央行的刺激政策随即拉涨美国股指期货时,资深纽交所交易员马克·奥托(Mark Otto)便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希望中国的刺激政策可以让美股很可能结束此前最坏的三天恐慌式抛售,而实现一定反弹。”安联(Allianz)首席经济顾问MohamedEl-Erian同时也表示,当前不是1998年或2008年的危机时期,只是上涨过多后的资产再定价,在这轮下跌后,已经有不少全球资产显现出价值。

  然而,美股收盘的情况却让上述希望落空。 标普500指数收跌25.59点,跌幅1.35%,报1867.62点,并创2008年10月份以来最大单日逆转点数——收盘点位较日高低80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204.91点,跌幅1.29%,报15666.44点,较日高逆转647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19.76点,跌幅0.44%,报4506.49点。

  此外,根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纽交所交易员处了解到,周二开盘前纽交所再次启用48号规则,而在“黑色星期一”美国三大股指期货全线“跌停”而触发熔断之时,纽交所曾启用48号法则,以求在预期将会大幅波动的当天交易中实现稳定的开盘。

  具体而言,据CNBC报道,48号规则自08年金融危机以来仅使用过4次左右。纽约证券交易所运营商纽约泛欧交易所公司(ICE)指出,所谓48号规则允许交易所内特定市场做市商在开盘前不公布价格指标。规则是为了使得在当天市场波动可能非常巨大的情况下顺利而快速的实现开盘。

  下一步加息还是QE4?

  此前,外界似乎都已经对QE或是加息感到麻木,然而随着此次全球巨震,各界对于何时加息这一问题格外关注。

  当前分为三派——按时加息派、推迟加息派和QE4派。

  交银国际(BOCOM)首席策略师洪灏日前指出:“美联储年内加息的可能性100%,当前该预期已经在提前反应,如果不加息情况反而会更坏。”他表示,如果不加息,就证明货币政策对经济无效,而进一步的货币政策边际效用也会递减。

  美联储在9月肯定会加息(Septr is the number for sure)。” 曾为全球最大债券基金PIMCO首席投资官的“债王”格罗斯(Bill Gross)此前表示。他指出,尽管FOMC的委员并未就9月加息达成一致共识(not unanimous),但这已经是多数意见(majority opinion)。格罗斯认为,9月的加息幅度可能是25-50个基点。

  瑞银首席投资策略师Kelvin Tay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美联储9月加息的可能性不能排除,年内加息几率大,只要看一下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和就业率,就会发现美国的国内经济已经非常强劲,而美联储加息最为侧重的就是本国经济。

  周二,美国商务部人口普查局(US Census Bureau)公布数据显示,美国7月新屋销售年化50.7万户,环比上涨5.4%,只是略低于预期的5.8%;上周,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NAR)公布数据显示,美国7月成屋销售总数环比上涨2.0%,销售总数年化559万户,创下2007年2月以来新高。

  近期也有不少观点认为,相比起9月加息,美联储应该推迟至12月或1月,等待全球动荡缓解、确定性显露后再采取行动。

  对于反对9月加息的一派而言,美国前任财长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就是最新的代表。他认为,美联储应该无限期地搁置加息。

  上周,萨默斯表示,“根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合理评估,如果美联储在近期开始加息,将会犯下一个严重的错误。美联储的三个主要政策目标:稳定物价、充分就业、维持金融市场秩序,将受到严重威胁。”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Bridgewater)基金创始人Ray Dalio却认为美联储正在开启下一轮QE的边缘。此前也被各界昵称为“QE4”。

  “美联储将通过新一轮的量化宽松继续提高流动性,而非开始紧缩”,Ray Dalio在给客户的简报中写道。他指出当前市场面临的主要风险来自于通缩而非通胀。

  不过较为肯定的是,就本报记者从多方专家处了解到,从美联储的信用、独立性而言,再度重启QE的可能性几乎可以排除,重点在于何时加息以及加息后的路径以及其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8月27-29日即将召开主题为“通胀动态与货币政策”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会议。美联储副主席Stanley Fischer即将在杰克逊霍尔(Jackson Hole)经济政策研讨会发表讲话,这也或许是刺探美联储加息意图的最佳场合。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7314.html report 2556 8月25日,中国央行祭出“双降”大招,瞬间全球股市大涨。然而,经历了前三日“恐慌式抛售”(panicselling)的美股仍然没能支撑住开盘涨势,三大股指仍收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