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全球市场大震,对中国经济的忧虑,被认为是“震源”之一。但8月24日德国和法国领导人对此表态称,相信中方有能力克服难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表示,并无迹象表明股市动荡会导致长期危机。

  无须讳言,人民币因汇改而小幅贬值在全球量化宽松积累过久的环境中,构成了一种去杠杆的效应。美联储加息预期与中国经济放缓对市场的影响是缓慢的,甚至可以提前消化,但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影响,国际舆论尚未能达成清晰的认知。毕竟发达国家量化宽松太久,股市泡沫期也很难维持,虽然这种去杠杆效应会引起系统性反应,但如此小的贬值幅度仅仅是涟漪,恐慌是由不确定性造成的。

  我们并不能由此得出结论说,中国经济放缓对全球市场构成了冲击和威胁。因为人民币汇率贬值只是一个事件,而因量化宽松政策膨胀起来的整个体系的不稳定性才是最大的威胁。引爆这个不稳定体系的也许是美联储加息或其他事件。

  中国不仅不是世界经济的威胁,而且相比美欧日发达国家而言,中国经济更加安全,因为在过去几年,中国一直实行去杠杆政策,而这些发达国家则是发起一轮又一轮的量化宽松。所以,当人民币贬值后,最大的风险源并不在于中国,而是这些国家量化宽松政策及其制造的后果难以为继。目前中国掌握了货币主动性,美联储则进退两难。

  国际市场对中国经济的忧虑或许是故意为之,或许是信息不对称,但其实中国经济根本不存在硬着陆的可能。在过去的数年,中国一直坚定不移地执行去杠杆政策:对地方债务及时进行了置换,并限制地方融资平台继续扩张;对影子银行进行了治理,对楼市的调控防止了泡沫继续蔓延,甚至在相当程度上,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的努力还化解了一定的风险。

  在此期间加杠杆的部门是股市,清查融资的行动波及了市场,经过两轮大跌,股市杠杆率急速降低。另外一个隐秘的杠杆部门是实体部门境外融资和跨境套利资本持续流入,人民币贬值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会加速资本外流,起到去杠杆的效果。值得强调的是,司法部门对地下钱庄的打击、资本管制以及巨额的外汇储备能够应付这种挑战,人民币维持稳定,也有利于抑制资本流出。

  目前较好的处境有赖于中国领导人提出的“新常态”,即不会为追求增速而继续加杠杆刺激,只是通过一些“托底”政策防止“软着陆”变成“硬着陆”。同时,一些经历过亚洲金融危机的中国官员能够发挥自己的经验和能力,比如央行以及财政部等部门,这些都起到了未雨绸缪的效果。

  事实上,市场清楚中国经济“坏不到哪里去”,忧虑的是“什么时候好起来”。这就要求政府尽快推动改革,好在市场已经聆听到了明确的信号,这需要更大的勇气和魄力。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8/26/content_137531.htm?div=-1 report 1231 近日全球市场大震,对中国经济的忧虑,被认为是“震源”之一。但8月24日德国和法国领导人对此表态称,相信中方有能力克服难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表示,并无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