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并非全球股市动荡肇因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上证综指8月25日再跌7.6%,刷新近八个半月新低,如果算上本周一,本周两个交易日该指数跌幅逾15%。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全球经济不振的负面冲击下,A股不仅出现惯性下跌,同时还伴随着国际市场凶猛的抛售潮,一时之间亚洲和欧洲市场普遍大跌、美股盘中剧烈震荡并大幅收低,原油期货价格亦触及多年新低。

  最近几日的全球股市动荡,缘于投资者一直对中国经济是不是遇到了障碍,能不能继续引领全球经济增长感到不安。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经济较高的增长速度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定海神针,但是中国经济始终保持高速增长显然不现实,且今年稳增长任务相当艰巨,因此投资者恐惧失去中国这根定海神针,这与其他因素结合起来,导致股市、大宗商品接连下挫。

  不过,虽然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其占全球生产总值的比重仅约一成多,与其说中国“导演”了本次全球股市动荡,还不如说发达国家以及一些新兴市场在其自身经济颓势下自食苦果。它们寄望于中国一如过往八年那样保持高速的经济增长,这无疑是奢望。

  有一点不可否认,随着美联储加息时点临近,本月初中国央行突然大幅修正人民币中间价,此举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市场对中国经济的忧虑,本次中国股市的非理性下跌或与此有关,同时也波及全球市场。

  人民币大幅贬值引发资本外流,导致市场流动性减少,这对A股市场形成较大的冲击,同时6月中旬大幅下跌后,杠杆资金被限制,市场进入去杠杆阶段,增量资金入市放缓。投机资金短期获利离场,增量资金入市进程又被放缓,这必然会带来市场的动荡。

  可以预见,当前政府政策重心可能转向稳定实体经济。如何稳经济,继续推进改革是一大手段。今两年来市场对于中国改革的信心高涨,从目前各方面的进展来看,各方面的改革并没有因为股市暴跌而停滞,而是仍然存在良机。养老金入市、国企探索混合所有制、人民币国际化等改革步伐都在加快,将形成长期性利好。

  虽然8月25日早盘部分权重蓝筹出现拉抬,但整体护盘力度不强,且连日向下跳空,量能快速萎缩,技术图形破位严重。不过,积极现象在于部分外围市场出现止跌维稳的迹象,全球市场联动的链条开始松动但有理由相信,筑底信号已经发出。未来就看中国股市能否跟上全球市场的节奏。(编辑 刘波)

  作者:韩旭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8/26/content_137552.htm?div=-1 report 1092 上证综指8月25日再跌7.6%,刷新近八个半月新低,如果算上本周一,本周两个交易日该指数跌幅逾15%。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全球经济不振的负面冲击下,A股不仅出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