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太平上半年净利增200% 权益类投资占比升至14.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险资运用方面,中国太平的权益类投资占比由2014年底的10.1%提升至今年6月末的14.3%;其中股本证券和投资基金配比合计提升2.8个百分点。

  正得益于投资收益的增长,太平集团上半年已实现及未实现的净投资收益,从2014年上半年的15.2亿港元猛增至2015年上半年 的101.3亿港元,涨幅高达5倍有余。同期实现总投资收益179亿港元,同比增长逾130%。

  本报记者 朱志超 深圳报道

  8月24日晚,中国太平在港交所发布2015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中国太平总资产逾5000亿港元,较2014年末增长近13%;股东应占溢利(净利润)为58.6亿港元,同比增长达200%。

  25日,中国太平董事长王滨、副董事长及总经理李劲夫、业务管理部总经理于晓东、财务总监李涛等一众的高管出席其在香港的业绩发布会。

  险资运用方面,中国太平的权益类投资占比由2014年底的10.1%提升至今年6月末的14.3%;其中股本证券和投资基金配比合计提升2.8个百分点。

  另据财务总监李涛透露,天津爆炸事件对太平集团2015年总体的经营成本影响不是很大。“产险方面初步统计是7000多万,再保加起来约1000多万,人寿和养老目前有小部分赔案,全部加起来不到1亿元。”

  2015年中报披露,中国太平继续推进大客户战略合作,与进出口银行、复星集团等签署总对总合作协议。截至6月底,该集团共与53家大客户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权益类投资占比14.3%

  中国太平上半年总保费收入达854亿港元,同比增长30%;新业务价值32.5亿港元,同比增长36.6%;其中寿险的总保费同比增长29.4%,市场份额进一步跃升至5.5%。

  细剖其经营净溢利的分部占比,其中寿险、境内财险、境外财险及再保、养老及团险的利润贡献分别为53.15亿港元、7.06亿港元、6.39亿港元、1.13亿港元,其中寿险和境外财险的利润贡献同比增长逾190%和170%。

  险资运用方面,中国太平的权益类投资占比由2014年底的10.1%提升至6月末的14.3%;其中股本证券和投资基金配比合计提升2.8个百分点。

  正得益于投资收益的增长,太平集团上半年已实现及未实现的净投资收益,从2014年上半年的15.2亿港元猛增至2015年上半年的101.3亿港元,涨幅高达5倍有余。同期实现总投资收益179亿港元,同比增长逾130%。

  截至6月末,太平7.75%的年化投资收益率较2014年上半年的5.14%提升2.6个百分点。

  从具体的投资组合来看,固定收益类、权益类、投资性物业等三大类投资占比分别为79.2%、14.3%和3.2%;其中,固收类投资中债券占比高达40.5%。

  太平在2015中报里提到:固收类投资中,定期存款配置下降了4.4个百分点,转而增加其他固收类产品的投资,如增加了12个月期限以内的短期理财产品余额3.6个百分点。

  近两个月内资本市场的巨幅震荡,对太平集团下半年投资收益的冲击几何?对此财务总监李涛表示:“截至8月21日,我们权益类投资占总资产和投资资产的仓位占比均较6月末时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他进一步解释称:“是会有波动,但不会对全年业绩造成本质性影响。下半年我们的布局并不限于一、二级市场,目前正对债权类项目、夹层项目进行探索,并对一些我们认为符合长期战略方向的股权项目进行了布局。”

  大健康项目对标

  “平安好医生”

  自去年“国十条”颁布后,健康管理、健康保险将逐渐成为带动寿险行业的新利润增长点,数家大型保险公司均于去年起开始布局健康产业。据太平集团总经理李劲夫透露,经过广泛调研后,今年年初太平人寿启动了大健康项目。

  “这个项目正处于前期工作,将由太平人寿、太平养老及即将在香港设立的寿险公司三方共同参与,建立起太平集团以健康险、寿险业务基础上的健康服务全体系。后续将配套加大这方面的投入。”李劲夫介绍。

  据参会的其中一名高管透露,大健康项目的一个重要方面在于“建立健康服务管理生态链”,“把保险产品、医疗网络和健康资讯服务结合起来”,对标的正是平安集团“好医生”APP。

  除了大健康项目的落地,李劲夫肩上的另一难题在于盘活太平集团的互联网保险业务。

  在业务管理部总经理于晓东看来,自营方面,核心在于公司官网的营销,其他举措包括开展局域性的营销、建立自己的互联网专营保险公司、借助第三方平台开展保险营销业务。

  “如目前太平已经和54家国有大中型企业和党政机关建立了总对总的战略联盟,我们把定制化的产品、服务嵌入到客户的内网中,这一块取得甚佳的业绩发展态势。”于直言。

  自营方面,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中国太平还计划和浙江省政府合作,设立太平科技财险公司,注册地在杭州,专营互联网财险业务,开发互联网专营车险、非车险产品。

  而在跨界合作的路径选择上,太平已与阿里、建行、微众等机构合作开发新的产品和业务模式。“未来的合作不局限于业务层面、抑或股权方面的合作,我们将加强与大中型互联网公司的合作,把渠道打通,一定要把互联网保险平台做实做优。”于晓东表示。

  他进一步透露称:“互联网保险业务在公司整体业务的占比并不甚高,但发展势头非常迅猛,我们的目标是做到行业前五,力争前三。”

  作者:朱志超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8/26/content_137489.htm?div=-1 report 3069 导读险资运用方面,中国太平的权益类投资占比由2014年底的10.1%提升至今年6月末的14.3%;其中股本证券和投资基金配比合计提升2.8个百分点。正得益于投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