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5分钟返回一辆货车:云南河口如何与越南互市贸易?(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从上世纪50年代援越抗法、60年代援越抗美、70年代自卫反击,到80年代中越军事对峙,再到1992年被国务院批准为沿边开放县。

  60多年间,云南省河口县可谓历尽沧桑。如今,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等重大发展战略的实施,这个历史上的军事 “要塞”,正在变身为我国面向东南亚的经济“咽喉”。

  河口县位于云南省南部,红河州东南端,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老街省山水相连,国境线长193公里(其中河界73公里,陆界120公里)。

  8月25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随交通运输部组织的“一带一路”陆路口岸万里行采访团在这里看到,在县城不到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有3座大桥与越南老街市相连。在货运口岸,不到5分钟便有一辆货车从越南返回,从中方过去的水果、蔬菜车辆每天也多达数十辆。在南溪河公路大桥,河口与老街的边民自由通行,进行互市贸易。

  河口口岸一位海关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运往越南的货物主要是蔬菜、水果和日用品,从越南进口的货物以木片和铁矿砂为主。

  云南省河口县副县长张桂彬对记者说,河口县有着“县城即口岸,口岸即县城”的优势,是云南省中越边境段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善、通关最便利的陆路口岸。她说,河口口岸是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前沿和窗口,也是西南进入东南亚、南太平洋地区出海口最便捷的通道之一。

  历史上,河口就是我国与越南、东南亚各国进行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门户和窗口,是“南方丝绸之路”的第二条通道,处于昆明—河口—海防(越南)经济走廊的“咽喉”。

  河口县政府口岸办公室给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十二五”以来,河口口岸进出口总值累计达259.9亿元,贸易总值连续跨越了50亿元、60亿元、70亿元高槛,占红河州进出口总值的80%以上,占云南省进出口总值的10%。进出口货运总量累计达825.5万吨,出入境人员累计达1326.1万人次,出入境交通工具累计达60.6万辆(列)次,四项指标排云南口岸前列。2003年至2010年,口岸进出口货运量曾连续8年居云南省口岸第一位。

  张桂彬介绍,河口作为云南对外开放的前沿口岸,正积极融入国家推进“互联互通”和“一带一路”战略,充分依托红河综合保税区、蒙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三大平台,打造重点进出口产业集聚区,同时探索与推进“单一窗口”、“一站式作业”和口岸管理部门的“三互”(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改革,共同推进大通关建设。

  河口运政管理所所长刘永波介绍,中方口岸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已同越方口岸国际道路运输管理处建立联络机制,互通各方运输车辆信息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定期不定期与越方加强工作的沟通和交流,及时地化解了双方国际运输车辆通关难的问题。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8月13日,河口口岸出入境车辆累计36896辆次,其中出境28932辆次,入境7964辆次,运输货物共计96.8万吨,其中货物运输出境71.7万吨,运输入境25.1万吨。

云南省河口口岸。摄影/章轲
云南省河口口岸。摄影/章轲
云南省河口口岸。摄影/章轲
中方货车正在从越南老街口岸返回。摄影/章轲
云南省河口口岸。摄影/章轲
从越南入境的车辆通过海关、边检放行。摄影/章轲
云南省河口口岸。摄影/章轲
一座步行桥将中国河口与越南老街相连,边民们可以自由穿行。 摄影/章轲
云南省河口口岸。摄影/章轲
一座步行桥将中国河口与越南老街相连,边民们可以自由穿行。 摄影/章轲
云南省河口口岸。摄影/章轲
一位生活在越南老街的女士通过河口口岸进入中国。摄影/章轲
云南省河口口岸。摄影/章轲
在河口购物,满载而归的两位越南妇女。摄影/章轲
云南省河口口岸。摄影/章轲
河口运政管理所管理人员向记者介绍当地国际道路运输管理情况。摄影/章轲
云南省河口口岸。摄影/章轲
河口口岸相关人员接受“一带一路”陆路口岸万里行记者采访。摄影/章轲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7380.html report 4902 从上世纪50年代援越抗法、60年代援越抗美、70年代自卫反击,到80年代中越军事对峙,再到1992年被国务院批准为沿边开放县。60多年间,云南省河口县可谓历尽沧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