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港口中报大多盈利下滑 吞吐告别两位数增长倒逼转型(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随着多家港口上市公司陆续公布半年报,吞吐量增速和利润的同比下滑,成为反映整体经济和进出口贸易的晴雨表。

  记者梳理相关港口上市公司的业绩发现,大多数港口业绩同比下滑,不过也有港口逆势增长。

港口中报大多盈利下滑 吞吐告别两位数增长倒逼转型

  业绩普遍下滑

  8月26日,连云港(601008.SH)发布的半年报显 示,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52.59万元,同比减少37.39%。

  其中,货物吞吐量2310万吨,同比减少883万吨,降幅为27.65%。公司表示,由于受整体经济形势持续下探影响,进出口形势严峻,叠加港际竞争空前激烈、铁路运输费率调整等不利因素影响,上半年公司货物吞吐量一直在低谷徘徊,煤炭、红土镍矿同比下降较为明显。

  同一天公布半年报的营口港(600317.SH)同样显示业绩下滑。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2亿元,同比减少11.43%。

  而在此之前,包括日照港(600017.SH)、锦州港(600190.SH)等在内的多家港口上市公司的上半年盈利均同比下滑。

  显然,传统主要依据装卸业务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国内港口们,已经告别了过去几年的高速增长期,吞吐量开始个位数增长甚至负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56.71亿吨,同比增长2.6%,增速较2014年下滑2.6个百分点;其中,沿海港口完成39.36亿吨,同比增长1.6%,内河港口完成17.35 亿吨,同比增长5%。受国内固定资产投资的下滑,外贸吞吐量为17.79亿吨,同比下滑0.6%,增速同比大幅下滑8.6个百分点,外贸吞吐增速首现负值。

  “作为港口主要货源的煤炭价格继续低迷,粮食周转量大幅下滑,同时周边港口竞争压力有增无减,公司的生产经营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锦州港一位人士指出。

  进入7月,情况并没有好转。主要煤炭装卸港秦皇岛港的吞吐量同比下跌达7.2%,较6月大幅下降,前七个月累计同比下降5.1%。虽然高温天气令用电需求回暖,但煤炭的高库存抵消了电厂购煤积极性,采购规模有限。

  逆势增长靠什么?

  不过,尽管上半年全国港口普遍表现不佳,仍有部分港口的业绩逆势上扬。比如天津港(600717.SH)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就达到6.66亿元,同比增长10.67%,青岛港(06198.HK)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10.84亿元,同比增长达26.9%。

  对此,申万宏源的分析师吴一凡分析,目前港口的基本面出现分化,大型集装箱港增长稳定,传统干散货港口增速明显下滑,比如以煤炭为主的黄骅港、秦皇岛港等,而在“一带一路”政策刺激下,东南部港口如泉州、湛江、厦门等整体吞吐量提升较快。

  “在巩固扩大港口装卸业务的基础上,我们加快拓展了港口物流以及金融等增值服务,从而改善了盈利结构。”青岛港一位管理层则告诉记者,提前实施“金融”、“国际化”及“互联网化”的三大转型战略,才是青岛港业绩实现逆势上扬的主要原因。

  记者查阅青岛港的半年报发现,物流业务上半年实现利润人民币3.77亿元,同比增长31%;提供工程建设开发、港机制造、文化传媒、智能信息、物业管理等的港口配套服务业实现利润人民币1.52亿元,同比增长39%;金融服务业务实现利润人民币0.98亿元。

  “中国的港口经济是进出口贸易的直接反应之一,从上半年的情况看,国内港口个位数增长已经成为新常态,必需通过进一步加快业务转型以盘活港口资源改善盈利结构,”上述管理层对记者指出,下半年,公司将继续打通全程物流服务纵向一体化产业链,推动港口从单一的吞吐量增长驱动,向复合型的多核驱动转变。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7566.html report 3177 随着多家港口上市公司陆续公布半年报,吞吐量增速和利润的同比下滑,成为反映整体经济和进出口贸易的晴雨表。记者梳理相关港口上市公司的业绩发现,大多数港口业绩同比下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