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金:央行今年至少还将下调存准率1% 但不再降息

来源:财经网
  一财网 李潇雄

  “这是本轮宽松周期开始以来的第五次降息和第四次降准,上一次降准降息是在不到两个月前的6月27日。”8月25日晚,央行宣布采取降准降息及一系列举措,中金公司发表速评认为,“这一举措标志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继续向前推进。”

  中金公司分析员表示,降准降息旨在近一步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尽管在此次降息以前,贷款基准利率就已达到历史低位,加权平均贷款成本依旧显著高于2009年的水平。因此,预计今年下半年央行还将继续降准并继续扩大央行再贷款,着力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降低有效融资成本。

  “面对三季度人民币小幅贬值后外汇流出的压力,降准也是有的放矢之举。”中金公司分析员称,降准有助于减轻近期资本外流带来的通缩压力。尽管本轮人民币贬值幅度有限,但若引发资本外流,将给市场流动性带来紧缩效应—近期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已从四月底的将近3%的水平降至1.5%左右。

  “我们预测央行今年至少还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但或不再降息,考虑到当前降准在降低整体融资成本方面比降息更加有效。虽然基准利率已经达到历史最低水平,准备金率仍然高企(大银行准备金率仍高达18%)。实际利率的进一步下降将有助于经济和价格的企稳。”中金公司分析员表示,中期来看,随着外汇净流入的结构性减少,继续逐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有助于推动央行实现必要的资产负债表重组。

  同时,上述中金公司分析员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仍将维持宽松态势,而财政政策稳增长的作用在此时可能更加关键。“中国的结构性税负高企,特别是企业部门税负过高。因此,在当前制造业、房地产业和消费领域所面临的实际利率日益分化的背景下,有效降低企业部门税负对于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有的放矢地修复企业盈利能力至关重要。”该分析员表示。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50826/3955039.shtml report 874 一财网李潇雄“这是本轮宽松周期开始以来的第五次降息和第四次降准,上一次降准降息是在不到两个月前的6月27日。”8月25日晚,央行宣布采取降准降息及一系列举措,中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