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全球股市多米诺: 外汇动荡,一场去杠杆化的历程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利差交易资金开始撤离的结果,就是机构之间出现的踩踏。”国际大型外汇经纪商——嘉盛集团(GAIN Capital Holdings,Inc.纽交所:GCAP)首席执行官Glenn Stevens说。尤其是近期参与押注美元上涨利差交易的投机资本收益率仅在2%-3%,随着美元指数跌幅一度超过4%,他们只能认赔出局,被迫抛售美元引发美元更大的跌幅,令越来越多利差交易资金面临更大汇兑损失。

  本报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随着全球股市动荡,外汇市场开始变得不再平静。

  正值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在9月份加息之际,上周美元指数突然出现离奇跳水——从月内高点98.20大幅跌至92.621,一度创过去7个月以来的最低值。

  由于美元突然贬值导致利差交易汇兑收益大幅缩水,迫使不少机构被迫大手笔卖出美元,甚至一度出现相互踩踏状况。

  国际大型外汇经纪商——嘉盛集团(GAIN Capital Holdings,Inc.纽交所:GCAP)首席执行官Glenn Stevens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某种程度反映押注美元上涨的利差交易正呈现泡沫破裂迹象。

  在他看来,利差交易的兴起,原先仅仅是机构投资者为获得中长期无风险投资收益而设计的一种投资策略,如今它却沦为短期投机的工具。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显示,截至8月11日当周,仅IMM市场的外汇投机客拥有的美元净多头仓位增至371.9亿美元,创过去4个月以来的最高值,这还不包括大量机构手里所拥有的数千亿美元利差交易头寸。

  “如今,这个数值肯定下降不少。”一名美国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毕竟,外汇市场从不缺乏先知先觉者。尤其在全球股市出现动荡,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等悲观情绪浓郁的情况下,有些机构开始押注美联储可能再度延缓加息步伐,便赶在9月前获利回吐,最终导致美元在加息之前出现离奇下跌,进而拖累整个押注美元上涨的利差交易出现动荡。

  “应该说,这也是投机资本去杠杆化的一次历程。”Glenn Stevens则认为。

  利差交易“退潮”

  所谓押注美元上涨的利差交易,其实就是机构投资者按0.3%-0.5%的拆借利率拆入欧元、日元等非美货币进行2-4倍杠杆融资,再兑换成美元投资美国国债等固定收益类资产。

  考虑到美元与欧元、日元同样处于零利率环境,这类交易的最大收益来源,就是美元升值带来的汇兑收益。

  有专注这类利差交易的机构做过粗略测算,若美元汇率延续过去两年年均5%-10%升值速度,即使扣除资金拆借、保证金杠杆融资等成本开支,这类套利交易的年化无风险收益也能达到6%以上,这还不包括买卖美国国债带来的利息、价差收益。

  Glenn Stevens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正是基于美元大幅升值的不菲汇兑收益,令投机资本开始涉足押注美元上涨的利差交易。

  前述外汇交易员分析,当前押注美元上涨利差交易的投机型资金规模至少在2000-3000亿美元。考虑到最近数月欧元、日元、新兴市场货币纷纷持续贬值,还有千亿美元资金正在伺机而动。

  但是,随着利差交易资金过多地集中买涨美元,外汇经纪商与投资银行开始关注其中的泡沫破裂风险。

  Glenn Stevens并不否认,嘉盛集团风控团队一直在关注自身客户的美元交易方向、看涨美元头寸集中度与增加速度。

  “我们也会进行各类情景假设,比如美联储没有在9月份加息,或者美元经济数据大幅下滑,会对美元贬值带来多大的冲击,客户头寸会不会被爆仓,然后制定相应的风控措施。”

  他告诉记者,目前嘉盛集团是按月度调整各类外汇交易品种的保证金,提早防范美元等货币突然大幅下跌的黑天鹅事件。

  上述外汇交易员透露,8月中下旬期间,已有部分外汇经纪商上调了美元交易的保证金,直接导致投机资本利差交易成本骤增,纷纷赶在美联储加息的利好出尽前,获利回吐。

  “利差交易资金开始撤离的结果,就是机构之间出现的踩踏。”他说。尤其是近期参与押注美元上涨利差交易的投机资本收益率仅在2%-3%,随着美元指数跌幅一度超过4%,他们只能认赔出局,被迫抛售美元引发美元更大的跌幅,令越来越多利差交易资金面临更大汇兑损失。

  他估算,截至8月25日美元指数触底反弹前,获利回吐与被迫止损撤离的利差交易资金总额约在1000-1500亿美元。

  一次去杠杆化的历程

  Glenn Stevens认为,这也是投机资金去杠杆化的一次历程。

  在他看来,不少投资机构在押注看涨美元利差交易方面的投资杠杆倍数相当高。

  这也得到上述外汇交易员的证实。

  他告诉记者,曾有不少对冲基金动用20%资金,再配以5-8倍杠杆倍数拆入欧元、日元,再兑换成美元等待美元升值获利。究其原因,他们相信在美联储实施加息行动前,通过杠杆投资押注美元上涨都是一项低风险高回报的交易。但现在,这些对冲基金主动提出要将杠杆倍数下降至4倍以下。

  “这波美元突然大幅下跌,让他们不得不意识到爆仓的风险。”这位外汇交易员分析,若按原有的5-8倍杠杆投资,再加之外汇交易自身执行5%-10%保证金交易模式,这意味着美元汇率跌幅突然超过2%,押注美元上涨的利差交易将面临爆仓风险。

  “上周,我听说有些对冲基金因此出现过爆仓,主要原因是押注美元上涨的杠杆过高。”他直言。

  在富拓外汇(FXTM) 首席市场分析师 Jameel Ahmad看来,机构之所以对押注美元上涨的利差交易进行去杠杆化,某种程度也是担心美联储又会延缓加息步伐。

  “尤其在全球股市动荡、全球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的悲观情绪下,美联储可能会担心美国经济受到牵连,暂缓加息步伐以确保本国经济复苏基础牢固。”他表示,一旦9-12月份美联储还没有加息,更多机构投资者就会感到失望,外汇市场势必出现一轮幅度不小的美元回调走势。对某些参与高杠杆利差交易的投资机构而言,与其豪赌美联储加息概率,不如趁早获利回吐,并进一步降低杠杆投资比重,降低自身投资风险。

  只不过,这种去杠杆化的过程绝非一帆风顺。

  记者了解到,由于上周利差交易撤离导致美元指数跌幅过大,一些机构反而出现利差交易的汇兑损失,亏损额度约在5%。

  庆幸的是,截至8月26日20点,美元指数触底反弹至94.61,似乎也给这些机构喘息之机。

  “但是,当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撤离押注美元上涨的利差交易头寸,去杠杆化导致的亏损风险其实会有增无减。”前述外汇交易员坦言。

  作者:陈植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8/27/content_137597.htm?div=-1 report 3028 导读“利差交易资金开始撤离的结果,就是机构之间出现的踩踏。”国际大型外汇经纪商——嘉盛集团(GAINCapitalHoldings,Inc.纽交所:GCAP)首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