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投行仍然看好风险资产 彭博:半数新兴市场今年股市回挫超20%(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投行仍然看好风险资产 彭博:半数新兴市场今年股市回挫超20%
导读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随着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美国的经济复苏走势逐渐稳固,新兴市场对于资金的吸引力逐渐开始下降。但这并不意味着股票这一投资品种即将遭到投资者的抛弃。

  本报记者 慕丽洁 上海报道

  8月26日,中国央行降息降准的利好止住了A股连日以来的暴跌,但上证综指当日仍然下挫1.27%至2927.29点。与6月12日的高点5178.19相比,上证综指已经下挫约40%。即便是与2014年12月31日的3234.68点相比,上证综指今年以来也已经下跌约10%。

  A股的重挫仅仅是新兴经济体股市走弱的一个代表,从东南亚的马来西亚、泰国、印尼、越南,到拉美的巴西、秘鲁、阿根廷 ,这些新兴经济体的股市近期以来都经历了一轮剧震。而随着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越来越高,市场上已经有人预测新兴经济体的股市会经历新的一轮暴跌,而关于全球资金从股市回流债市的报道也越来越多。

  但主流投行最近发布的报告在劝告投资者消除恐惧,瑞银、汇丰等机构均继续看好风险资产在今年下半年的走势。而针对“资金从股市流入债市”的说法,彭博经济学家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指出,避险情绪是短暂的,很快就会消退。

  新兴市场股市步入熊市

  新兴市场股市今年以来普遍步入熊市,彭博针对30个新兴市场的数据统计显示,其中有一半以上的新兴市场股市在今年以来已经从高点回挫超过20%,步入熊市。

  在南美洲,秘鲁股市跌幅最深,而巴西和阿根廷和哥伦比亚股指跌幅均超过20%。在东南亚,印尼、马来西亚和泰国的股指跌幅均超过20%;中东地区,埃及股指跌幅超过20%。而剩下的新兴经济体,股指离今年的高点也均有10%的跌幅。

  8月26日,日经225指数上涨3.2%至18376.83点,但与今年6月24日的高点20952.71点相比,仍有约10%的下挫。

  相对而言,欧美股市跌幅不大,美股在2014年至今一路上涨,目前仍处于高位。但本周一美国股市仍遭遇“黑色星期一”,美国纽交所早盘三大股指全线狂泻,一度触发“熔断机制”暂停交易。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3.57%;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3.9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82%。随着美联储步入加息周期,美国股市也面临见顶的压力。

  国际资金“债转股”

  趋势尚未逆转

  新兴市场股指的全线下挫,是否意味着最近两三年来全球资金“债转股”的迁移之路将告终结,甚至出现逆转?

  彭博经济学家在本周的一份报告中指出,黄金和国债等避险资产的受宠只是短暂的。8月26日,黄金跌至1128.41美元/盎司,为一周新低,此前本周高点见于1170美元。

  自2008年金融危机到2012年,全球投资资金一直在流入美国和德国等被视为安全国家的国债,促成了一轮国债牛市。但在欧美大举进行量化宽松之际,利率普遍创下历史新低甚至执行零利率,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投资回报非常低。

  而从2013年开始,随着欧美经济复苏的曙光初现,全球的投资资金的风险偏好开始上升。在避险需求消退之后,资金逐渐从债市撤出,流入股市。

  在上一轮金融危机之后,由于新兴经济体先于发达经济体开始复苏,全球资金也一度优先涌入新兴市场。根据国际金融协会(IIF)的数据,新兴经济体股票和债券市场净流入资金在2013年开始就不断创出新高。

  但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随着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美国的经济复苏走势逐渐稳固,新兴市场对于资金的吸引力逐渐开始下降。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亚太区宏观经济主管高挺就在7月的一次记者会上表示,瑞银仍然看好股票资产的未来收益。从全球整体宏观局势来看,瑞银看好未来6个月的经济走势,全球经济将稳步复苏,通胀压力小,大多数国家仍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但高挺也强调,发达市场和发展中市场的经济走势分化明显。

  基于此,瑞银未来6个月的投资策略是,整体调高股票投资占比,其中重点增持欧元区股票,看平美股(配置比例不变),但对能源股与英国股市保持警惕。在债券方面,高挺表示主权债方面的投资价值不大,瑞银会更加关注美国的一些评级较低的高收益债券,因为受益于美国经济稳步复苏,这类债券的风险会降低。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全球首席投资总监Mark Haefele本周也撰文表示:“我们见证的是市场在去杠杆化和在风险价值抛售,与经济基本面良好和央行持续支持之间展开的拉锯战。目前,我们认为利好因素终将胜出。但是这种幅度的波动具备颠覆基本面的潜力,因此我们需要保持警觉。”

  一些激进的分析师甚至已经开始号召投资者抄底。

  “以史为鉴,全球股市正接近这次回调的底部。”汇丰全球股市策略师Ben Laidler近日表示。

  通过分析以往股市下跌的持续时间和幅度,Ben Laidler发现,当前的全球股市似乎接近触底。目前买入的风险回报看起来很有吸引力。

  自1988年以来,MSCI全球所有国家总回报指数(MSCI All Country World total return index)历经16次回调,平均跌幅达20%,平均下挫持续时长为18周。对比历史数据,本次全球股市下跌已经持续了14周,累计回撤幅度已达19%。

  尽管入场时机是个难题,但Ben Laidler指出,那些低位买入的投资者有望在12个月内赚得20%以上的收益率。针对不同的国家,Ben Laidler预计,美国股市和日本股市的表现可能超过其他地区股市,而欧洲和新兴市场国家股市中期将上涨。(编辑 张涵)

  作者:慕丽洁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8/27/content_137639.htm?div=-1 report 2854 导读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随着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美国的经济复苏走势逐渐稳固,新兴市场对于资金的吸引力逐渐开始下降。但这并不意味着股票这一投资品种即将遭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