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钜派投资倪建达: 离开上实城开 转型裂变中的组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易斯 上海报道

  “我仿佛又找到青春的记忆。”说出这句话的时候,钜派投资集团(纽交所代码:jp)联席董事长兼CEO倪建达的思绪又回到了20多年前,进入上实城开工作的时候。

  今年1月底,倪建达正式向上实集团提出辞职,离开国企平台,转战第三方理财服务行业,加盟易居旗下钜派投资。在央企重组整合、房企人事变动高峰的大背景下,倪建达的出走,是行业发展转入全新周期后,内部求变的一个信号。

  体制变革催生人员流动

  倪建达坦言,选择离开,并非如外界传闻的在体制内工作不顺心也不开心,而是觉得个人到了要改变的时候了。“我不是墨守成规的人”,倪建达说,在国有体制沉浸多年,感觉已经到达一个瓶颈阶段,于是想趁着还有干劲离开,“再不出来,就没力气动了”。

  在倪建达看来,传统房地产行业发展已经到顶,再往前发展或者往后退都是衰退的表现,整个行业面临转型,自己个人职业生涯也需要一次转型。“我想做一些改变。”他认为,房地产已进入存量时代,大规模的住宅、商业、写字楼等资产价值需要被重新梳理和管理,房地产金融化是必然趋势,房地产行业向轻资产运营必然需要第三方平台实现金融与投资的连通。

  而一名接近周忻与倪建达的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倪建达起初是比较抗拒去民企的,因为老领导面子上过不去。但就在倪建达辞职一周不到时,周忻与钜派投资董事长胡天翔即亲临其上实城开办公室,发出邀约。

  按照倪建达最初的想法,是辞职后先休息一段时间,但多个业内老朋友已经向他伸出了橄榄枝,最后进入钜派,也符合倪建达想从事金融相关行业的职业规划。

  谈及离开体制,倪建达直指行业发展模式已经发生根本性改变,未来是要“轻和软”;而倪建达自我选择的原则,就是投身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的行业,这符合中国未来经济发展趋势,可以关注更多产业发展,比如社区、互联网。

  倪建达加盟钜派投资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推动其上市。正如当年进入上实城开,推动其整改、上市,所有的流程在倪建达看来都驾轻就熟。因此,倪建达才有了再一次投身事业的感觉。

  钜派是一个裂变中的组织

  近年来,中国高净值人群快速增长,目前大约有536万人,手握100万亿人民币,但他们中只有30%会采取专门财富管理,这导致国内第三方理财服务机构迅猛增长。

  钜派投资上市招股书显示,近年来净收入增加显著。截至2015年3月31日之前的12个月内,钜派控股预计有4500万美元的营业收入。2012年净收入830万美元,2013年大幅增长170%至2240万美元,2014年为3890万美元。2015年一季度净收入1390万美元,同比增幅72%。

  尽管如此,国内排名第一的诺亚财富仍与钜派投资拉开了很大差距。

  根据诺亚财富的财报显示,按非GAAP会计准则计算,2014年其归属于所有股东的净利润达到777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7.1%。

  钜派投资与诺亚财富的不同在于,诺亚是会员卡制的客户资源,包括绝大多数第三方理财机构都是采取一对一的客户经理制;而钜派投资是模仿花旗银行的“猎手+农夫+园丁”模式。

  一名金融业内人士分析,诺亚单个客户的贡献力比钜派大,诺亚平均一个客户有900万资金提供,钜派则是400万/人。

  很显然,这一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期。钜派投资上市之初,倪建达主要负责公司宏观战略。他坦陈最大的挑战是国内对第三方理财服务平台的法律法规与美国监管部门不尽相同。“发展战略结合中美法律监管,所有部门框架重新搭建,例如法务部、风控部、审计部等全部独立出来。”

  目前钜派投资有差不多1000个员工,6大财富中心,涵盖全国23个城市,财富中心的底线是半年要盈亏平衡。内部架构为:财富中心总经理-区域总经理-城市总经理-理财队长-理财师-业务员,最基础的业务员就是猎手。

  根据市场变化,第三方理财机构推出的产品也在变化。钜派投资去年房地产类理财产品占比80%,今年第一季度占比40%左右,第二季度跌至约20%。倪建达透露,钜派投资已经开始关注海外资本市场机会与互联网金融,不久将会有一系列动作。

  “不断调整资产配置和产品结构,钜派投资就是一个裂变中的组织。”倪建达认为。(编辑 骆轶琪)

  作者:刘易斯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8/27/content_137650.htm?div=-1 report 1998 本报记者刘易斯上海报道“我仿佛又找到青春的记忆。”说出这句话的时候,钜派投资集团(纽交所代码:jp)联席董事长兼CEO倪建达的思绪又回到了20多年前,进入上实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