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股市救火”一个半月 “队长”孟庆丰干了这三件事

来源:新京报
到今天,“股市救火队长”孟庆丰已经“到岗”47天。“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这一个半月里,打击证券期货领域违法犯罪活动成为他的“关键词”,其参加的4次公开活动,有3次与股市有关。

  到今天,“股市救火队长”孟庆丰已经“到岗”47天。“政事儿”注意到,在这一个半月里,打击证券期货领域违法犯罪活动成为他的“关键词”,其参加的4次公开活动,有3次与股市有关。

  “黑色星期一”、“黑色星期二”……本周以来股市一连两日下跌。昨晚,央行再度“两降”,新华社也连夜通报“中信证券徐某等8人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被调查,今天沪指勉强站稳2900点。

  上月初股市也连日下跌,直到7月9日,履新13天的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带队赴证监会,会同证监会排查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的线索。当时,A股才止跌反升,孟庆丰因此被成为“股市救火队长”。

  到今天,“股市救火队长”已经“到岗”47天。“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这一个半月里,打击证券期货领域违法犯罪活动成为他的“关键词”,其参加的4次公开活动,有3次与股市有关。

  4次公开活动3次涉股市,专项行动仍在持续

  7月9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依法打击证券期货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从此成为“股市救火队长”。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该专项活动主要针对两方面。

  一方面是公安部“主动打击”:“对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编造并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等犯罪案件要坚决依法查处”。

  另一方面是公安部“合作打击”:对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涉嫌犯罪的线索,要会同有关主管部门迅速展开调查、依法处理。

  公安部官网的“重要活动和讲话”栏目显示,此后,孟庆丰参加了4次重要活动。“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其中三次与股市有关。

  第一次是在7月10日,部署行动次日,孟庆丰率跨部门工作组抵达上海,随后,工作组“发现个别贸易公司涉嫌操纵证券期货交易等犯罪的线索”。

  第二次则是一个月后的8月10日,在全国公安经侦工作座谈会上,孟庆丰部署当前重点打击任务时提出:严厉打击内幕交易、操纵市场、擅自发行股票债券、“老鼠仓”等证券期货犯罪,维护资本市场秩序。

  第三次是8月24日,在公安部严厉打击地下钱庄集中统一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孟庆丰提出:地下钱庄不但涉及金融、证券、涉众等经济犯罪,日益成为各种犯罪活动转移赃款的通道,还成为贪污腐败分子和暴力恐怖活动转移资金的“洗钱工具”和“帮凶”。

  据“政事儿”了解,公安部将推出为期三个月的打击地下钱庄集中统一行动。打击地下钱庄的理由之一,就是不排除股市“热钱”借助地下钱庄暗度陈仓。

  “政事儿”获悉,目前,依法打击证券期货领域违法犯罪活动还在持续进行。而孟庆丰是这次行动的负责人。

  调查覆盖上市公司和券商,首次披露公安介入个案

  “政事儿”发现,8月4日,创业板今年的牛股之一恒顺众昇发布公告: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8月17日,创业板今年的另一牛股安硕信息发布公告:8 月 14 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8月18日晚,同花顺恒生电子亚太实业也发布了“被调查公告”。

  昨天,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方正证券发布公告,因涉嫌未按规定审查、了解客户身份等违法违规行为,这4家券商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专项行动的调查范围,从上市公司,延伸到券商。

  昨晚11时许,新华社发布消息称:中信证券徐某等8人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财经》杂志社王某伙同他人涉嫌编造并制造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中国证监会工作人员刘某及离职人员欧阳某涉嫌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上述人员已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新华社上述这则115字的短信息,点明中信证券徐某等8人,是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这是一个多月来,首次明确披露公安部门介入证券领域个案。

  据“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了解,8人中的“《财经》杂志社王某”,是《财经》记者王晓璐。7月20日上午,王晓璐发表报道《证监会研究维稳资金退出方案》。当天中午,证监会发言人公开表示:报道不实。

  今天中午,《财经》杂志社发布了关于王晓璐被调查的说明,称“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对记者在职务范围内的正常采写行为承担责任,并维护记者依法履行职务的权利,关注其享有的其他合法权益”。

  有媒体报道称,8人中的“中信证券徐某”,则是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董事总经理徐刚。

  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是中信证券内部最高经营管理机构,任执行委员会委员的徐刚,曾长期负责中信证券的经纪业务。8月18日,他的工作分工刚作出调整,不再分管经纪业务,改为中信证券后台、IT以及清算业务。中信证券年报,徐刚2014年薪酬为502.42万元,拥有中信证券股份87万股,这部分股票在2011年9月解除限售。

  媒体报道称,8人中的“证监会工作人员刘某及离职人员欧阳某”,则分别是证监会发行部三处处长刘书帆、原证监会处罚委主任欧阳健生。

  刘书帆曾担任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上一任秘书。他从2014年4月起,任证监会的发行部三处处长,该处主要负责创业板企业发行的法律审核工作。

  欧阳健生自2011年起,先后任证监会的稽查总队队长、稽查局局长。证监会稽查部门的职责是承办证券期货市场重大、紧急、跨区域案件,比如内幕交易、市场操纵、虚假陈述、欺诈发行等。今年起,欧阳健生担任证监会处罚委主任,不过今年5月已离职。

  “政事儿”撰稿:新京报记者 王姝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4NjY3NzQwOQ==&mid=208764611&idx=1&sn=00933254d9e5b6dfd7fa78f85581c116&scene=5&srcid=f96YKA8pwIALO5VacntA#rd report 3703 到今天,“股市救火队长”孟庆丰已经“到岗”47天。“政事儿”注意到,在这一个半月里,打击证券期货领域违法犯罪活动成为他的“关键词”,其参加的4次公开活动,有3次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