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世界聚焦中国:经济向好因素不断积聚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一位是资本市场的投资老手,一位是全球实业界优秀企业代表,在世界金融市场动荡不安和经济增速放缓的当下,他们同时看好中国并非偶然。

  “羊群”的恐慌,对“豺狼”来说往往就是机会。

  在A股“跌跌不休”之际,投资大鳄吉姆·罗杰斯又出手了。近日在接受日本

经济新闻采访时,罗杰斯承认,在最近2~3周,他增持了中国股票,原因是他对中国经济前景感到乐观。

  罗杰斯说,中国拥有巨大的人口和资源。同时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在推进,很多行业将出现投资价值。

  跟罗杰斯一样看好中国前景的还包括苹果CEO蒂姆·库克。库克致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投资节目《我为钱狂》主持人吉姆·克拉默时表示:“7月至8月我们的在华业务继续强劲增长。过去两周苹果在中国的应用商店创下年内最佳表现。”

  库克说,他仍然相信,长期来看,中国代表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因为目前4G技术在中国的普及率很低,最重要的是,中产阶层未来几年的增长将是巨大的。

  一位是资本市场的投资老手,一位是全球实业界优秀企业代表,在世界金融市场动荡不安和经济增速放缓的当下,他们同时看好中国并非偶然。作为一个经济总量达60多万亿元、经济增速仍保持7%的国家,当然是全球难寻。

  从苹果收入看中国动力

  中国是苹果公司继美洲之后的第二大市场,过去一年中仅应用商店的收入增长就超过100%。今年第二季度,苹果公司在华总收益为168.2亿美元,同比增长71%。

  苹果公司成绩的取得,除了因为中国人口规模大之外,还因为中国经济基本面是好的,经济增速保持稳定。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保持了中高速增长。一季度、二季度和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均增长7%,符合7%左右的年度预期目标。

  国家发改委认为,在我国经济总量已达60多万亿元的情况下,今年经济增长7%相应的不变价增量比去年增长7.4%还要多。

  横向比较,不仅远高于二季度美国环比折年率2.3%、日本-1.6%、欧元区1.3%的增速,也明显超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仅次于经济体量相对较小、发展阶段相对较低的印度一季度7.5%的增速。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就新兴市场而言,中国与印度表现较好。中国方面,虽然面临比较大的挑战,三期叠加使得经济增速有所下滑,但7%的增速仍然是新兴市场的龙头。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去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27.8%,高于美国的15.3%;预计今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进一步提高至28.5%。

  8月25日,李克强总理在会见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萨金塔耶夫时强调,中国经济整体平稳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运行仍保持在合理区间,而且支撑实体经济向好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积聚。我们有进一步创新和运用宏观调控的空间,国内需求也有较大余地。

  澳大利亚国库部长乔·霍基也认为:“中国的经济基本面仍然强劲。中国是个增长的经济体,人口众多。”

  7月数据已结构性回暖

  从7月数据来看,尽管中国的工业、投资等实体经济继续回落,但已显示新旧增长动力逐步转换和结构性回暖迹象。

  对宏观经济需求敏感的钢铁行业,7月末8月初,由于宏观经济政策逐渐落实、需求逐渐回升,钢材价格一度出现反弹行情。

  有安徽钢厂人士对记者表示,一看到这样的行情,原本计划关闭的一条长材生产线马上开足马力生产。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分析指出,从工业生产领域看,当前工业增速的回落主要是由于汽车、钢铁等行业下滑造成的,但从原材料工业来看,有色金属行业7月份同比增长11.6%,增速在所有大类工业行业中居于前列,比上月提高1.3个百分点。

  从制造业投资结构看,结构升级和消费领域投资快速增长,部分传统产业投资持续下降。

  从消费结构看,消费零售增速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新兴业态和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良好。

  从用电结构看,服务业用电量保持较快增长,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主要是钢铁、建材等高耗能行业下滑造成。从货运量看,公路和水路运输增速保持增长,铁路货运呈低位趋稳态势,且运输结构不断优化。

  在投资方面,当前国家在七大工程包的基础上又启动了四大新的工程包,这也为投资回暖带来了动力。1~7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8个百分点,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提高0.5个百分点,到位资金增速提高0.5个百分点。同时,房地产市场继续回暖。

  但市场也观察到,水泥和钢铁价格在前期短暂反弹后由于无法得到需求支撑再度恢复平稳或有所回落,后期价格和生产能否稳定仍待坐实需求面的增长。

  这样的需求上下起伏的状态,可能正是中国新旧动能交织的主要表现。新常态下经济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此消彼长,新旧增长动力逐步转换。

  经济面临不少挑战

  尽管增长速度全球领先,但客观看,中国经济仍然面临不小挑战。

  沈建光向记者表示,海外方面,美元升值与加息概率加大,将挑战全球资本市场;欧元区希腊问题反复发酵,一体化道路存在不确定性;新兴市场受到美联储加息的外溢影响,风光不再,这些因素对中国都会产生影响。

  国内方面,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回落至7%低位,同期高频数据如发电量、铁路货运量、房地产开工、社会融资等表现均不容乐观。此外,考虑到上半年资本市场火爆,金融业对GDP贡献率偏高,实体经济可能更差于预期。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祝宝良将当前中国经济问题归结为三点。

  一是国内经济仍处于“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过程中。我国需求结构从以工业为主逐步转向以服务业为主,对传统商品的需求萎缩,与之对应的产业产能出现相对过剩,有的甚至绝对过剩,去产能将是今后两三年的重要任务。

  房地产方面,住房库存量较多、在建规模较大,房地产仍处于减库存之中。产能过剩企业、房地产企业、地方融资平台在前期快速扩张中积累大量债务,今年的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地方债的积累速度,但面对经济下行和风险偏好降低,银行慎贷、断贷现象增加。

  二是工业生产者价格持续低迷。工业品价格降幅加深,上半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下跌4.6%,跌幅同比扩大2.7个百分点,已经连续40个月呈现下跌态势,价格环比下跌的势头尚未根本遏制。

  三是潜在风险隐患防范和化解任务依然艰巨。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股市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这会导致金融行业增速减慢,拉低整体经济增长速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近日也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称,2012年之后,中国的产能过剩比1997年~2002年期间更为严重。

  余永定称,当年有房地产投资和出口的高速增长作为经济增长引擎。现在,虽然可以寄希望于创新产业,但创新产业是否能够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

  同当年相比,银行不良债权状况要好许多,但企业债务问题却严重得多。企业杠杆率过高,就会出现银行惜贷、企业息借的现象,融资贵、融资难问题就难以解决。

  财政金融支持增长空间较大

  尽管经济面临不少挑战,但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中国当前财政金融政策支持经济增长的空间还较大,只要适时适度调整,就能维持7%左右的经济增长。

  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前主席史蒂芬·罗奇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也认为,相对美、日、欧等国家和地区,中国还有很多货币政策空间可用。

  罗奇说,美联储在危机突发的情况下,制定出激进的量化宽松的应对政策,危机结束,他们没有回归常规政策。当问题出现时,他们不能再将息了,因为利息已经是零。而中国央行有很大的短期贷款利率的降息空间。美联储、欧洲央行和日本银行都没有这么奢侈的机会。

  8月25日傍晚,央行宣布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并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了进一步巩固前期稳增长措施的成果,有效降低融资成本,保持合理的流动性,帮助稳定国内外市场预期。这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作用。”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说。

  除降准外,近期央行还实施了扩大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抵押补充贷款(PSL)、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等增加市场流动性。8月26日,央行开展了1400亿元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期限为6天,加权平均中标利率2.3%。

  除了货币政策空间大之外,财税政策也有很多发挥余地。上周,中国政府出台政策进一步为小微企业减税。减税时间延长到2017年底,由年应纳税所得额20万元以内(含20万元)扩大到30万元以内(含30万元)。

  昨日,国务院又召开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加快发展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厉行简政放权,对融资租赁公司设立子公司不设最低注册资本限制。对船舶、农机、医疗器械、飞机等设备融资租赁简化相关登记许可或进出口手续。

  沈建光认为,改革没有捷径可走,这次股市大跌也说明靠资产价格膨胀很难解决实体经济的困难,只有改革才是支持中国中长期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不竭动力。

  与此同时,中国改革措施其实一直在推进,如通过制造业2025、互联网+、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等战略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则有助于应对传统产业的低迷;通过结构性减税、完善社会保障,也能对消费产生正向刺激。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7742.html report 4849 一位是资本市场的投资老手,一位是全球实业界优秀企业代表,在世界金融市场动荡不安和经济增速放缓的当下,他们同时看好中国并非偶然。“羊群”的恐慌,对“豺狼”来说往往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