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9月起部分未实名登记的老用户或面临强制停机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日前,一条“手机迎来最严实名制”的信息在网络走红,不少相关网站对此发布信息称:9月起,部分未实名登记的老用户,将有可能被当作“黑卡”,面临强制停机或半停机的尴尬,然而,不少市民质疑这一信息的真实性。近日,笔者走访了解到,此次实名制登记确有其事,从9月

份起,尚未办理实名登记手续的手机用户,将可能面临部分业务受限的尴尬,但各电信运营商没有接到强制停机的通知。

  实名制登记确有其事

  昨日,笔者前往移动公司郁洲路营业厅,咨询手机卡实名问题,工作人员证实确有其事。“根据工信部《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要求,从9月1日起,电信运营商将全面配备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实名登记与身份校验系统将全面对接。”工作人员表示,这项登记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不少市民已经前来登记实名信息。

  吴洁就是办理补登记信息的市民之一。她向笔者出示自己收到的短信通知,称目前其所使用的手机号码登记资料不完整,要求持本人身份证和手机卡前往当地营业厅完善资料。“刚开始看到信息,我还以为是骗子,后来致电10086,证明确有其事。”吴洁说,为了方便联系,她一直使用父亲的政务通手机卡与外界联系。为了不影响使用,她前来柜台办理业务。不过,由于吴洁并非机主本人,她还需要与父亲一起,持各自身份证先办理手机机主过户,才能完成全部登记手续。

  9月起或将影响充话费

  据悉,本次补登记主要针对四类人群:机主姓名为临时账户的“临时卡”;手机卡登记信息不完整;机主姓名与实际使用者姓名不匹配;机主姓名为单位或者经办人名称的“集团卡”。

  对于“9月起,部分未实名登记的老用户,将有可能面临被当作‘黑卡’强制停机或半停机”的这一说法,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他们还没有接到类似通知。但是,根据相关部门的要求,他们会针对未确认实名登记的移动用户实施部分业务办理受限,9月后,不及时办理补登记手续确实会影响部分客户的使用体验。以吴洁为例,如果不及时与其父办理完手机卡过户手续,并补登记信息,下个月,她将不能在大厅及所有的手机话费充值代办点为手机充话费。

  “目前,非实名制用户到营业厅办理营销活动时,要首先完成实名制补登记后才能办理,后期将对办理套餐、换卡等多种业务提出更加严格的实名制要求。”中国移动连云港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实名登记为防范犯罪

  “本次实名登记,主要是为了防范和打击不法分子利用非实名电话卡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保障使用者的合法权益。目前,我省3.3万家实体网点,已全部完成了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的配备,客户入网时必须出示本人身份证件,并在第二代身份证读卡器上进行验证。”中国移动连云港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该负责人介绍,对于未实名登记的老用户,移动公司提供了多种渠道方便用户补登记。用户可持本人身份证前往各实体渠道,通过二代证识别设备查验完成实名登记。为方便不便前往营业厅的用户,移动公司正在开发线上实名补登记功能。该功能上线后,用户可登录江苏移动网厅、掌厅,系统会自动提示并引导用户完成登记,对成功完成实名登记的用户将给予一定的流量奖励。

  笔者走访了解到,除了移动公司,联通和电信也已经相继下发通知,推广手机实名登记。根据工信部目标,到2015年12月31日前,全国的用户实名登记率将达到90%以上。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www.lyg.gov.cn/art/2015/8/26/art_1749_607869.html report 2145 日前,一条“手机迎来最严实名制”的信息在网络走红,不少相关网站对此发布信息称:9月起,部分未实名登记的老用户,将有可能被当作“黑卡”,面临强制停机或半停机的尴尬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