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阿根廷专家:金融市场动荡源于全球经济整体调整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8月27日电(记者叶书宏 赵燕燕)针对近期中国经济表现和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阿根廷经济学家的主流观点是,全球股市动荡的主要原因是世界经济疲弱,处于整体调整过程中。中国近期经济表现不佳是全球经济新一轮调整期的客观反映,中国经济风险整体可控,中长期增长前景乐观。

  对于全球股市波动与中国的关系,阿根廷阿贝塞咨询公司总裁丹特·斯卡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毫无疑问,市场并没有忽视中国经济的最近进展,例如股市下滑以及汇率政策调整。这些发生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变化影响到经济预期,市场由此做出一些反应是可以理解的。”

  他同时强调:“当前中国经济风险整体可控,中国政府的政策工具足够应付当前经济减速问题,特别是中国央行最近在刺激经济增长方面采取了非常积极的措施,首先调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之后又降息降准为市场注入流动性,这些都有助于改善市场预期。”

  斯卡说:“应该注意到的是,中国经济增长导致中产阶层数量不断增加,将有力推动国内消费,进而维持中国对于国际大宗商品特别是粮食的需求,这对多数新兴市场国家而言是长期利好。”

  关于如何评估此次全球股市动荡中的中国因素,阿根廷亚洲与阿根廷研究中心主任古斯塔沃·吉拉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经济数据欠佳只是本轮全球股市动荡的一个因素,主要原因和大背景还是当前世界经济的整体调整,包括希腊债务危机持续发酵、欧盟经济仍然没有摆脱衰退,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导致资本流出新兴市场。”

  谈及中国经济中长期增长前景,古斯塔沃表示“值得乐观”。他说:“中国经济短期数据出现波动是正常的,当前中国正在推进由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的经济转型,消费的潜力还没有充分释放,对经济的驱动作用尚不足以弥补出口和投资减少对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但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调整的完成只是时间问题,中国经济未来的成长性值得乐观。”

  古斯塔沃说:“中国内部经济风险是完全可控的,政府也有足够的宏观调控能力,但是外部风险因素值得给予充分重视,其中包括作为中国重要出口市场的欧盟的经济状况,美国货币政策的调整,以及重要新兴市场贸易伙伴可能面临的风险。”

  古斯塔沃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的调整不会引发“货币战争”,并且从中国经济基本面来看,人民币持续贬值的可能性不大。“相反,从历史经验来看,人民币可能在此轮经济调整中再次成为币值相对稳定的货币之一,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人民币几乎是唯一保持坚挺的货币,”古斯塔沃说。

  作者:叶书宏 赵燕燕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8/27/c_1116392621.htm report 1216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8月27日电(记者叶书宏赵燕燕)针对近期中国经济表现和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阿根廷经济学家的主流观点是,全球股市动荡的主要原因是世界经济疲弱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