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期指投机降温:期现贴水大幅收窄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期指贴水的情况在周四的反弹行情中得到大幅改善。除沪深300股指期货周三成交量出现明显下滑外,各股指期货合约的交投活跃度并未受新规明显影响。

  本周三即8月26日,由于受到交易所提高保证金,限制非套期保值仓日内开仓数量等措施的影响,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的成交量出现明显下滑。其中主力合约IF1509由周二的243万手下降至182万手,缩减约四分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交易所抑制日内投机的态度明确,提高保证金的要求会对资金量较大的投资者资金管理模式产生影响,导致单笔成交规模下降,此外单日开仓交易量600手的限制相当于给日内投机资金的换手次数设了上限。至于平仓手续费的大幅提高,多位个人投资者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影响甚微,近期市场波动幅度的提升对交易助推作用远大于对成本因素的考虑。

  数据显示,在新规施行首日后,投机资金的持仓量占比下降1%,套期保值持仓量占比相应上升1.03%。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本周五交易保证金进一步提升至20%,期指市场的整体投机氛围有望继续回落,市场的成交持仓比将逐步向国际成熟市场靠拢。

  新规首日,也有部分知情或不知情的投资者因为违反规定遭到了交易所限制开仓1个月的处罚。其中以违反开仓量600手居多,164名被限客户中多达152名客户因一日内的过度交易而在未来的一个月内无法继续开仓,只能进行平仓交易。

  值得注意是,也有业内人士强调对“日内投机”仅是抑制、降温而非扼杀,如果期指市场的投机力量过小,场内的套保和套利资金也将缺乏足够的流动性进行风险对冲、价格纠正。

  期指贴水方面,各股指期货的贴水幅度均大幅收窄。在周三疲弱的行情下,不仅中证500期指的贴水幅度大幅扩大至超过13%,沪深300期指的贴水幅度也达到9%,市场情绪跌入谷底。

  经过周四的大幅反弹,期指市场的看空情绪减弱明显。其中沪深300主力合约按前日结算价的涨幅为7.32%,较现货指数5.95%的涨幅小幅领先。剔除期指以“前日结算价”计算涨跌停幅度的因素,当日沪深300的期指3030.8的收盘点位较前日2749.6的收盘价涨幅则超过了10%,相应的贴水幅度由前一日的9%大幅缩减至5.5%。

  得益于银行、保险、券商等蓝筹股昨日扛起反弹大旗,上证50期指的反弹力度也位居三大期指之首。其中IH1509的收盘价涨幅超过了11%,结算价涨幅也达到9.33%,贴水收窄至不到3%。中证500期指的反弹力度则排在了最末。

  中金所的盘后数据显示,持仓排名前20的席位总计增持971手沪深300I九月合约多仓,空仓方面减持了1514手;上证50及中证500合约则多空均有增仓。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8227.html report 1253 期指贴水的情况在周四的反弹行情中得到大幅改善。除沪深300股指期货周三成交量出现明显下滑外,各股指期货合约的交投活跃度并未受新规明显影响。本周三即8月26日,由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