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浦东率先试水“互联网+信用监管”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8月27日电  (李姝徵 郁玫)上海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27日启动网络订餐行业“互联网+信用监管”项目。

  政府部门主动将原本“沉睡”在各自内部的数据走出“深闺”、并逐步向社会公众开放。据浦东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彦峰表示,此次市场监管部门将自身业务数 据公开与企业和公众共享,在中国大陆尚属首创。

  动动手指,餐厅外卖送上门。近年来,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作为互联网新兴业态方兴未艾,在方便人们用餐的同时也存有食品安全隐患。据浦东市场监管局表示,一些入网餐厅存在卫生状况不过关,甚至还有“地下黑窝点”摇身一变,“躲在”网络背后经营活动,严重影响食品安全。

  对此,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饿了么”CEO张旭豪也深感苦恼:“我们要求经营者必须上传证件扫描件,但很多信息我们无法准确掌握,进行资质审查很困难。我们非常希望得到政府权威信息的支撑。”

  陈彦峰则表示,针对互联网订餐,仅凭第三方平台线上核查,或是单纯依靠政府部门线下监管,力量都很有限的。“此次与“饿了么”进行数据共享,我们试图整合政府和市场的大数据资源,促进对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线上线下的共同监管。”他说。

  目前,双方已经完成入网餐饮单位的市场主体信息对接,登陆“饿了么”网站或用手机APP(应用程序)订餐时,来自浦东市场监管局的证照登记信息和相关检查信息便一目了然。消费者可以据此选择安全、放心的餐厅。

  消费者依靠政府权威信息,理性选择餐厅,通过市场无形的手“挤出”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商户,从而倒逼餐饮行业整体水平提升。与此同时,第三方订餐平台中形成的信用评价、交易记录、投诉举报等数据也将同步流向政府部门。相关部门将对检查情况和市场评价差、违规违法的商户进行重点监管。

  双方将首先在餐饮数量众多、监管难度大的陆家嘴地区首先进行试点,预计最快将在年底实现全区覆盖。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it.chinanews.com/it/2015/08-27/7493487.shtml report 1463 中新网上海8月27日电(李姝徵郁玫)上海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27日启动网络订餐行业“互联网+信用监管”项目。政府部门主动将原本“沉睡”在各自内部的数据走出“深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