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行长哪家强?印度!

来源:搜狐财经

  【相关报道】:全球央行行长2015成绩单出炉:周小川由B-降至C

  --------------------------------------------------------------------------------

  作者:邓新华

  《全球金融》杂志刚刚公布了2015年对全球中央银行家的评分结果。主要考量各国央行行长在控制通胀、实现经济增长目标、汇率稳定和利率管理方面的成绩。其中,印度央行行长拉詹成最大亮点。2014年、2015年他的评分均为A。

  拉詹可算央行行长中的另类。他曾任IMF首席经济学家。在全球流行宽松货币的时候,他却反其道而行之。

  2013年8月拉詹上任。上任第一天,他表示将完全放松对印度银行的管制,并将向13亿印度国民推广金融服务。印度的银行可以在不获得印度央行许可的情况下开设分行。当天印度股市就大涨。

  随后,上月,印度央行意外宣布将基准回购利率从7.25%提高到7.5%,外界担忧加息会阻碍印度经济增长。拉贾行长表示:“印度必须降低通胀率,同时减少通胀的波动性,这样人们才会继续在印度投资和消费。”

  2013年10月,拉詹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会上表示:“我们需要停止宽松货币(QE)在全球范围的流动,把精力集中到经济增长的根本;QE只能帮我们拖延时间,不能替代经济增长。”“现在的趋势是,QE正在替代真正的经济增长,大家看到资金流入而变得感觉良好,就错误地认为不必改革了。”

  2015年印度卢比汇率走强,拉詹表示:“我说过不愿看到过度强劲的卢比汇率,我确信你们也都认同这一点。很难有人会对此观点表示不赞同。事实是,不乐见并不是指当卢比汇率走强的情况发生时,央行就一定要进行干预。”

  最近亚洲股市集体重挫,拉詹表示,过度提振市场情绪或者向市场注入强心剂并非央行的职责所在,这么做股市涨得了一时,而回到现实股市只会再度崩溃。“我们没必要越过边界去看如此支撑股市的后果。”

  据媒体报道,最近几周,Rajan已经顶住印度财政部要求再度降息的压力,他说央行使用一系列模型来预测通胀,而非凭直觉来制定货币政策。

  假如我是凯恩斯主义者,我会替印度悲叹:“啊,印度如此不幸,居然有这么一个不爱救市的央行行长,印度经济岂不是糟得不得了?”

  据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显示,2015年,印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速将加快至7.4%,明年达7.8%,2017年至8.0%。“印度将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大型经济体,未来两年,印度较中国增速的领先优势将扩大。”

  看到拉詹以及印度经济的表现,主流经济学家们,你们还是选择继续相信宽松货币、“抗通缩”那一套吗?当然了,你们还会的。你们会说,中国和印度的情况不同,不能一概而论。但是,说到国情,请记住,《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第三条明确规定“货币政策目标是保持货币币值的稳定,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保持货币币值的稳定”是货币政策唯一法定目标。

  当然,拉詹也有一些表现不符合稳健、开放的央行行长形象。比如今年初,印度央行宣布下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7.75%,以帮助政府削减财政赤字。但在这个凯恩斯主义笼罩全球的时代,有拉詹,也是万幸了。

  (作者为人文经济学会特约研究员)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28/n419895879.shtml report 1583 【相关报道】:全球央行行长2015成绩单出炉:周小川由B-降至C------------------------------------------------
(责任编辑:邓新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