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极限质押酿平仓风险融资警戒线迫近忙停牌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这意味着天兴集团的持股全部被司法冻结,一旦未来市场继续走弱,天兴仪表的股价出现大幅下跌的时候,天兴集团的控股权就岌岌可危。

  本报记者 韩迅 上海报道

  被质押的股权遭遇司法冻结,对于天兴仪表(000710.SZ)控股股东成都天兴仪表(集团)有限公司 (下称天兴集团)来说,这可不是一个好消息。

  近日,天兴仪表发布2015年半年报,其中天兴集团所持有的8900.20万股中有8896万股被质押。

  但是,天兴仪表8月15日的公告显示,天兴集团持有的8900.20万股中的8900.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8.86%)被冻结;7900.20万股被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8900.20万股被成都铁路运输中级法院轮候冻结。

  这意味着天兴集团的持股全部被司法冻结,一旦未来市场继续走弱,天兴仪表的股价出现大幅下跌的时候,天兴集团的控股权就岌岌可危。

  实际上,在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质押股权中,目前已经出现一家逼近平仓线,两家逼近警戒线。顾地科技(002694.SZ) 8月27日晚间公告称,控股股东部分质押股份临近平仓线,28日起停牌;而巨龙管业(002619.SZ)和华仁药业(300110.SZ)也在8月26日、27日先后公告,公司控股股东质押的部分股份已触及融资警戒线。

  被冻结的股权

  按照上述质押股权和持股数的比率,天兴集团的质押率已经达到99.95%,这一个相当高的质押率也暗藏诸多风险。

  近期天兴集团持有的本公司股份新增被冻结及轮候冻结具体情况如下:“一、天兴集团持有的本公司股份1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61%)被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冻结期限36个月,自2015年7月21日至2018年7月20日止。二、天兴集团持有的本公司股份7900.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2.25%)自2015年7月21日起被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轮候期限36个月。三、天兴集团持有的本公司股份8900.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8.86%)自2015年8月3日起被成都铁路运输中级法院轮候冻结,轮候期限36个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天兴仪表2015年半年报中还注意到,“天兴集团所持有本公司股份中的7900.20万股被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其中6400.20万股冻结期限为二年,自2014年8月18日至2016年8月17日止;1500万股冻结期限为三年,自2015年3月5日至2018年3月4日止。”

  如果天兴仪表的股票在未来出现大幅下跌,对于天兴集团来说将面临较大的控股权风险。

  8月27日,天兴仪表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们并不清楚天兴集团的司法冻结具体情况,“控股股东通知我们,我们就如实刊登公告,至于股价质押情况,我们也不清楚。”

  按照天兴仪表的公告显示,被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的7900.20万股,是因为“天兴集团与大连银行成都分行的《商业汇票承兑协议》纠纷案,涉诉金额人民币4901.02万元”;被成都铁路运输中级法院轮候冻结的8900.20万股,是因为“天兴集团与大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行的借款合同纠纷案,涉诉金额人民币8000万元。”

  上海一位券商资管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被冻结,主要缘于两个原因:“一是大股东因借款引发债务纠纷,其所持上市公司股权被依法查封、冻结。二是由于大股东与其关联企业存在担保关系,因关联企业陷入债务纠纷而使大股东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天兴集团显然是债务纠纷而引起的,这说明其资金方面存在问题。”

  不过,在他看来,由于上市公司经营决策由公司管理层运作,大股东控股企业不直接涉及其中,所以对上市公司经营并不会产生直接影响,“问题麻烦在如果这部分股权又被质押了,股价下跌带来的风险将不可忽视。”

  危险的质押线

  质押股票一直都被天兴集团作为一种融资的手段,天兴仪表7月22日公告显示,“天兴集团于2014年10月31日质押给江苏银行深圳分行的天兴集团持有的本公司股份1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61%)已于2015年7月17日在中券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了相关解除质押登记手续。”

  同时,天兴集团将持有的1000万股天兴仪表又重新质押给江苏银行深圳分行,股权质押期限自2015年7月17日起至质权人向中券公司深圳分公司申请办理解除质押为止。

  “7月中下旬,对于主板股票基本上是四成质押率。”上述券商资管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天兴仪表7月17日的收盘价是16.53元,“质押价格基本在6.6元左右。”

  天兴仪表2015年半年报显示,其净利润为-483.45万元。因为亏损的出现,上述资管人士认为,天兴仪表的质押价格可能还要低一点,不排除6元的可能性。

  8月27日,天兴仪表以涨停报收19.60元。

  浙江一家上市公司董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被司法冻结的股权是可以解除质押的,“如果天兴仪表的股价未来出现暴跌情况,一旦逼近警戒线,天兴集团可以通过解除质押来保证控股权的安全性。”

  但是,这种解除质押是基于天兴集团要能拿出当初质押融资来的资金和利息,“很多时候,控股股东质押上市公司股权的目的就是融资来进行其他投资或经营,这些钱很可能已经花出去了,当股价跌至质押警戒线的时候,一旦拿不出钱来解除质押,其控股权就会有很大风险。”

  实际上,在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质押股权中,目前已经出现一家逼近平仓线,两家逼近警戒线。

  顾地科技(002694.SZ) 8月27日晚间公告显示,控股股东广东顾地押给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8399.142万股中的部分股份已临近平仓线,28日起停牌。根据公告,平仓线区间为6元-12元,而顾地科技8月27日报收8.76元。巨龙管业(002619.SZ)8月26日公告显示,截至目前吕氏家族共计持有的公司股票10858.3万股,质押比例为99.99%,其中巨龙控股质押给中信证券的1000万股股份部分已接近融资警戒线。

  华仁药业(300110.SZ)8月27日公告显示,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华仁世纪集团有限公司共计持有的公司28003.148万股,已质押25923.1万股,质押比例为92.57%,其中质押给齐鲁证券的7240万股股份已触及融资警戒线。

  在这种危急时刻,两家上市公司都选择了停牌来“保护”上述股东,同时也均表示“公司董事会将采取有效措施督促相关股东降低融资风险,保持股权稳定性。”

  在上述董秘看来,在股权质押部分到达警戒线时,股权质押者必须通过补充股票标的或现金补仓的方式化解,否触及平仓线,将被强行平仓,“很多质押者就是需要便捷地融资,在市场行情火爆的背景下,股权质押运用十分普遍,但现在就变得很难了。”

  2015年7月以来,市场波动性明显增大,开始遭遇大幅调整。国金证券认为,存量股权质押市值存在一定的价格波动风险。

  “如果没有继续追加股权质押,通行的办法就是寻找过桥资金先行将所质押股权赎回,随后再以新的基准价格继续质押,中间产生的差价则由大股东自行补齐。”上述券商资管人士告诉记者,这就是为何一些控股股东在质押期没到的时候,就解除质押然后在重新质押的原因,“不排除天兴集团在7月17日解除1000万股,又重新质押,就是这种原因。”

  就天兴集团目前的借款纠纷来看,其资金面压力可想而知,其能否拿出足够的资金来应对暗藏的风险尚不知晓,,唯一值得“宽慰”的是天兴仪表的目前股价距离质押警戒线还有一定距离。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8/28/content_137732.htm?div=-1 report 4767 导读这意味着天兴集团的持股全部被司法冻结,一旦未来市场继续走弱,天兴仪表的股价出现大幅下跌的时候,天兴集团的控股权就岌岌可危。本报记者韩迅上海报道被质押的股权遭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