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建行“大资产、大负债”战略应对利率市场化挑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玉敏 钟迪 北京报道

  在央行启动“双降”调整货币市场的同时,进一步放开了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距离存款利率的完全放开只差最后一公里。

  8月27日,建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张喜军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的利率市场化是在经 济下行、互联网金融冲击、金融脱媒三重环境叠加的背景下推出的,商业银行所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最直接的挑战是利差的收窄,影响到银行的收入和利润。

  据张喜军介绍,建行应对利率市场化的挑战核心就是实行战略转型。他表示,“建行战略转型方案已经落地,在各个条线、各个部门、各个基层行都在进行推进和落实阶段。”

  基础设施贷款占比超40%

  为应对利率市场化的冲击,建行表示首先是巩固传统的优势和特色业务。张喜军称,基础设施、住房金融领域、造价咨询等领域都是建行传统的优势领域,也是建行生存和发展的根本。

  据建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蔡亚蓉介绍,2010-2014年,建行基础设施贷款余额在对公贷款占比稳定在40%以上,且新增占比逐年提高。截至2015年3月末,建行基础设施贷款余额为2.67万亿元,较年初新增1014亿元,同比多增124亿元,在公司类贷款新增占比63.81%,比去年同期提高15.57%。

  此外,建行还在业内率先研发并推出了PPP模式系列贷款产品,针对PPP六种主要运作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创新了“BOT、BOO贷款”、“O&M、MC贷款”、“TOT、ROT贷款”3个贷款产品,分别用于满足PPP模式项目建设、运营以及存量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再融资需求。

  除了信贷支持外,5月26日,建行上海分行还联合上海建工、绿地集团、建信信托、建信人寿与多家保险公司联合成立“中国城市轨道交通PPP产业基金”,继续参与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该基金总规模为1000亿元,分期发行,首期规模240亿。

  8月27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也透露,经全国人大、国务院批准,今年下达6000亿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和3.2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额度。

  至于地方政府的负债由银行贷款置换为低收益的债券后,是否会影响建行的收益。

  蔡亚蓉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被置换为债券以后,就面临着补充这部分贷款资产收益的动作,但是建行有将近6万亿的储备资产。

  蔡亚蓉称,地方债置换对银行的存款影响不大,从贷款的角度利息收入就转成了对债券的利息收入。置换出的信贷规模发放新的贷款后收益率大体相当,再加上银行承销地方债和投资的收益,毛收入是有所增加的。

  在信贷的投放上,建行表示该行积极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和绿色环保行业。蔡亚蓉在会上表示,建行对产能过剩行业实行名单制管理,严格准入标准,并实行信贷总量控制。坚持有保有压,做到“四个不贷”。

  据蔡亚蓉介绍,所谓的“四个不贷”,即对未通过环评部门审批的项目不贷;对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中限制类、淘汰类项目不贷;对环保限批区域内的项目不贷;对环保部门通报“黑名单”的客户不贷。

  但对限制类行业中的一些优质客户,如钢铁行业的宝钢鞍钢,造船行业的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广州广船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水泥行业的安徽海螺,仍给予积极支持。

  “大资产、大负债”

  战略部署

  利率市场化后,银行首当其冲的是存款。为此,建行表示,该行突出了“大资产、大负债”的发展战略和经营理念。

  张喜军坦言,“过去我们主要关注的是客户的存款,或者叫核心存款、一般性存款,现在客户的投资渠道或者资金配置渠道越来越多,我们要加强和完善对客户全量资金的统筹营销和管理。不仅仅是过去的一般性存款,还包括各种存款、大额存单、理财资金、贵金属资金托管等”。

  据张喜军介绍,建行还将重点发挥大银行的资金网络优势来吸收存款。同时,利用大数据挖掘客户上下游的资金流向,进行精准的营销和管理,实现客户上下游资金尽可能多的在体内进行循环。

  在资产领域,建行由过去的信贷资金的提供者向全量资金组织者转变。

  张喜军表示,“除了贷款之外,现在债券承销、理财产品、信托资金、投资基金、租赁等等这些渠道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根据上半年粗略统计,我们为对公客户提供的非信贷资金的支持与信贷资金支持的比例已经达到了2∶1,为客户组织非信贷资质的支持是信贷资金支持的2倍。”

  在利差收窄的情况下,建行也把有限的信贷资源向定价更高的中小企业客户群体和个贷客户群体倾斜。“对于集团客户、大型客户,我们已经转变为提供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方案。集团客户、大型客户的金融需求更复杂,议价能力也更强。”

  面对这种利率市场化的挑战,建行也加强和提高了定价的管理水平,积极推进了综合定价。

  张喜军称,“综合定价概念主要是基于同客户的负债业务、资产业务和中间业务全面合作的综合定价。而不纠结于某项业务或者某个产品定价的高低,而更关注整体售价。综合定价的原则是坚持标准化和差异化相结合,全行统筹和分层授权相结合,传统业务和创新业务相结合,实施综合定价。”

  作者:李玉敏 钟迪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8/28/content_137668.htm?div=-1 report 3631 本报记者李玉敏钟迪北京报道在央行启动“双降”调整货币市场的同时,进一步放开了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距离存款利率的完全放开只差最后一公里。8月27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