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资潜行抄底、金融股单骑救主 A股暴力反弹沪指收复3000点(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破风·3000点光复
破风·3000点光复

  A股市场上双方缠斗数日的3000点保卫战,终于在以金融板块为代表的蓝筹股的冲冠一怒下,吹响了胜利的号角。但即便如此,当天盘面的拨云诡谲,仍然令人担忧。毋庸置疑,未来一段时间,如何保住现有胜利果实,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收复失地,是所有市场参 与者关注的焦点。8月27日14:13,2906点。47分钟后,3083点。短短的时间,沪指爬坡177点,距3100点仅17点。谁是这场反弹赛事的破风手?

  导读

  最近4个交易日持续有外资通过沪港通进入A股市场。其中,8月24日沪股通净买入82.62亿元、8月25日净买入80.71亿元、8月26日净买入75亿元、8月27日净买入48.99亿元。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遭逢五连阴后的A股市场,终于艳阳高照。

  8月27日,A股市场在午后终于迎来了快速上攻。当天,市场受到隔夜美股大涨以及管理层持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的影响,早盘各大指数全线大幅高开,但随后就开始震荡回落。

  直到14点10分前后,各大指数前期涨幅几乎都已消耗殆尽,并出现极速跳水,但就在此时,大蓝筹板块火速崛起,尤其是券商、保险、银行等金融三驾马车更是暴力护盘,带动指数快速拉升。

  上证指数更是在收盘前45分钟内奔袭175点,再度收复3000点整数关口。截至终盘,上证指数报收于3083.59点,全天大涨5.34%,上涨156.30点,成交额4043亿;深证成指报收于10254.35点,涨幅3.58%,成交额3610亿。创业板指报收于1959.49点,涨幅3.67%。但两市成交额较前一交易日有所萎缩。

  “当天尾盘,金融板块大幅异动。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板块表现极为强劲,而保险板块更是全线涨停,对指数的企稳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对此,广州万隆一位分析人士认为,“我们认为,当天午后的快速拉升,或与养老金入市消息有直接的关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当天下午两点半左右,有媒体发布消息称,8月28日上午10时将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届时将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和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介绍基本养老基金投资管理有关措施并答记者问。巧合的是,当天大盘也是在该时段开始极速上攻。

  同花顺超级BBD数据显示,当天有主力资金大幅流入。其中,沪市超级主力净流入额为147.45亿元,主力机构抄底迹象明显。

  金融股暴力护盘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的分时图显示,在下午2:20至2:30短短十来分钟里,包括工商银行(601398.SH)、农业银行(601288.SH)、交通银行(601328.SH)、民生银行(600016.SH)等银行股盘中不时出现巨额委托买单。如工商银行在2:27时,盘中就有一笔高达91210手的大笔买单,单笔买入额高达3830.82万元。

  而同花顺盘后统计数据也表明,在当天主力资金净流入居前的前五大板块中,银行板块流入净额高达52.95亿元;国防军工和非汽车交运分别净流入29.35亿元和26.88亿元。此外,证券、保险及其他两大板块亦有主力资金净流入19.19亿元和17.09亿元。

  板块指数涨幅显示,当天,非银金融涨8%,银行板块涨7.6%。对此,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认为,银行股盘中又见天量大单,连续两天扮演“擎天柱”,把指数重新拉回三千点,银行股可谓功不可没。

  罗毅称,在国企改革推进大背景下,银行不会落下。如日前浦发银行(600000.SH)终于把上海国际信托收编;中国银行(601988.SH)亦拿下寿险牌照。

  此外,人民币国际化下境内优质金融资产的筹码价值增强,不良资产证券化提上议程,债务置换和地方版AMC的建立都有助于银行消化不良,轻装上阵。且历史看来,银行股估值与不良率呈背离趋势,不良低的时候银行估值反而在底部。

  当天晚间,工商银行披露的半年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工行实现拨备前利润2366亿元,同比增长8.4%,实现净利润1494亿元,同比增长0.7%。其中,净利息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6.1%,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5.3%。

  不过,广东雪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昌民表示,当天,市场如期反弹,从盘面上看仅仅是超跌后的反弹。主要是近期市场恐慌性杀跌投资者信心需要时间修复,反弹后仍需试探底部的支撑。

  “当天,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股强势上攻,应该不是国家队所为。因为国家队救市的原则是不追高。从资金流入量来看,应视为是破净后资金的避险行为所致。” 李昌民如是说。

  外资大举抄底A股

  与此同时,A股跌宕起伏间,外资力量已经在悄然开始抄底中国股市。

  Wind资讯数据显示,最近4个交易日持续有外资通过沪港通进入A股市场。其中,8月24日沪股通净买入82.62亿元、8月25日净买入80.71亿元、8月26日净买入75亿元、8月27日净买入48.99亿元。短短四个交易日里,外资净买入额已达287.32亿元。

  8月24日~8月27日期间,受到外资买入资金居前的个股主要集中在银行、保险、食品饮料等绩优板块。

  其中,中国平安最受外资青睐,四个交易日净买入额逾27亿元;此外,民生银行、贵州茅台(600519.SH)、招商银行(600036.SH)、伊利股份(600887.SH)、中信证券(600030.SH)、兴业银行(601166.SH)、浦发银行等蓝筹股外资买入额居前,净买入额分别为9.24亿元、7.41亿元、7.40亿元、7.38亿元、6.64亿元、5.68亿元、5.02亿元。

  对此,汇丰晋信一位投研人士称,央行多次降息,无风险利率显著下滑,比市场大跌前,估值中枢理应上移,目前可能已是均衡位置附近。同时,大跌后出台降准和超预期降息政策,也有助于提升市场信心。总体来看,提振信心、注入流动性以及为经济引擎加油等举措无论长期还是短期均利好股市。

  此外,中金所也推出组合拳,实施系列措施抑制股指期货市场过度投机。自8月28日结算时起,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交易保证金,再进一步提高到合约价的20%。此举有可能抑制期指做空情绪,提升市场信心。

  李昌民表示,料后市反弹后仍会寻底,但从长期看目前已到了价值投资区域,可长线建仓。

  融通基金投资总监商小虎则认为,随着市场逐渐恢复正常的交易功能,紧急状态下的救市政策逐渐淡出,未来将逐步探明市场底部,在市场充分换手后有利于未来行情的开展。

  “目前,市场流动性仍然保持宽裕,大类资产配置提升权益资产的发展空间仍然很大,量化宽松的政策导向仍将维持一定的时间,但前期场外不受监管的加杠杆行为将会得到规范,这有利于市场的中长期稳定发展。” 商小虎称。

  其指出,“对于改革和创新红利的预期,我们仍然很乐观。从市场的主导性板块看,未来包括国企改革、竞争格局改善的一部分周期性行业、受益于产业升级和需求爆发式增长的新兴产业、粉丝经济是较为看好的方向。”(编辑 郑世凤)

  作者:何晓晴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8/28/content_137698.htm?div=-1 report 5334 破风·3000点光复A股市场上双方缠斗数日的3000点保卫战,终于在以金融板块为代表的蓝筹股的冲冠一怒下,吹响了胜利的号角。但即便如此,当天盘面的拨云诡谲,仍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