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融余额回归1.1万亿 股权质押逼近警戒线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南方都市报

  8月18日以来,沪指连续冲击4000点未果后,开始迅速掉头向下,展开新一轮的技术整理,短短几个交易日就跌去了千点。在这轮下跌中,不管是两融还是股权质押,杠杆资金都面临了巨大的挑战。

  两融余额七连降

  8月24日,沪指大跌8.49%;25日,沪指百余点跳空低开

,继续向下寻底。以上两日接连破位下行引爆两融避险情绪,相关数据显示,24日和25日沪深两市融资净偿还金额分别达到781.68亿元和852.98亿元,两融余额从1.327万亿元骤降至1.248万亿元、1.163万亿元。

  截至8月26日,全市场融资融券余额为11106 .41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11078.23亿元,当日融资买入797.46亿元,占A股总成交额的8.94%,融资偿还1321.1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净流出523.66亿元,融资余额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比例为7.16%,融券余额28.1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0 .86亿元。至此,与高位相比,目前两市融资余额存量已近乎腰斩,7日连降令两融余额重回1.1万亿元格局。

  北京某中小型券商内部人士分析称,两融余额暴增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市场投资的非理性,狂热加杠杆为市场带来了丰厚的赚钱效应,也埋下了暴跌的隐患。不过今年6月中旬之后的回调,也令融资客更清楚地意识到杠杆工具的风险,更促成了7月之后投资者“主动”降低杠杆,自发性推动两融杠杆向“健康”回归。

  西南证券研报亦认为,按照主要成熟市场规律,一般融资总量占市场总市值的比例在2%左右比较合适,依照这一标准,A股融资融券余额维持在1万亿元左右比较合理。目前来看,两市融资余额正朝着这一目标良性回归。

  华东某上市券商营业部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据其了解的情况,近日的连续大跌确实造成了部分强平的现象出现,但并未出现大规模,仍以主动偿还为主。他分析称,维持担保比例仍在150%附近的融资盘在急跌中会首先受压,150%意味着总资产与净资产比例为3:1,总资产跌10%,相当于净资产跌30%,维持担保比例会迅速跌到135%,逼近强平线。昨日的反弹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压力,倘若持续急跌下去,融资盘的平仓压力可能会扩大。

  某大型上市券商关注两融的分析师则对南都记者称,目前两融余额持续保持低位,且规模持续收缩,主要原因就是目前融资客市场预期不高、情绪悲观,市场再次大跌,恐对两融余额再次带来杀伤力。“很简单的道理,两融资金就是跟着市场来的,形势好的时候大家都愿意借钱炒股,市场最近跌得这么厉害,融资情绪肯定不高。26日市场有所反弹,融资买入额立刻就回归了一些。”

  股权质押告急

  除了两融,其实股权质押也在告急,一度逼近了平仓线。股权质押作为大股东常用的、便捷的融资手段之一,在市场行情火爆的背景下,运用十分普遍。但是一旦股票价格逼近预警线甚至是平仓线,强平风险将成为当下市场难以忽视的威胁。

  南都记者据iF ind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从今年年初至今,A股共有1079家上市公司进行了3617次股权质押,被质押的总股数超过110 8 .83亿股。剔除已经解押的股份,共有895 .32亿股被质押,涉及参考市值大约有1.68万亿元。

  根据机构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全年质押股权的市值在1.38万亿元左右,而今年仅前7个月所质押的市值就达到1.58万亿元。

  前述华东某上市券商营业部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如果未来市场再继续下跌,股权质押的风险不容小觑。当股价低于平仓线时,需要追缴保证金。由于有预警机制,一般在达到预警线后2天,客户会被要求在第二个工作日进行追加质押股票,或者现金补仓。但是短期筹一笔现金出来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一般遇到这种情况,能想到的第一种解决办法就是选择停牌。

  8月26日晚,华仁药业发布筹划重大资产收购暨股票停牌的公告,公告称公司拟收购青岛华仁太医药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以提升医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华仁药业此次停牌,恰逢公司控股股东华仁世纪集团股权质押触及融资警戒线。华仁世纪集团有限公司共计持有公司股票2.80亿股,已质押2.59亿股,质押比例为92.57%,其中质押给齐鲁证券的7240万股股份已触及融资警戒线。

  上述人士表示了一定的担忧,尽管目前还没有被平仓的事件,但是不管是融资方还是质押方都在忧虑,如果市场继续下跌,对于股权质押比例高的公司来说就真的很难讲了。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股权质押标的股票的跌幅达到一定程度会引发连锁反应,如果股东不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的话,标的股票的卖出压力会很大,而这有可能导致标的股票的进一步下跌。如果股价持续暴跌,将触发股权质押的大面积清盘,作为出资方的银行或者信托风险也会“变现”,压倒资本市场。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D/html/2015-08/28/content_3462462.htm?div=-1 report 3263 8月18日以来,沪指连续冲击4000点未果后,开始迅速掉头向下,展开新一轮的技术整理,短短几个交易日就跌去了千点。在这轮下跌中,不管是两融还是股权质押,杠杆资金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