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A股骤然反弹暗藏惊人异象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A股反弹犹豫下,盘中暗藏了惊人异象。

中国A股骤然反弹暗藏惊人异象

  近期全球市场风云诡谲,A股的连续重挫让人看不清未来的方向,正当市场人气降至冰点时,昨天,A股上演深V走势,结束此前连续五个交易日的跌势,且单日涨幅创下一个半月以来最大。A股真的吹响反攻号角了?

  27日两市大

幅高开后强势上扬,沪指重回3000点,但随后涨幅有所收窄。午后,两市高位震荡。13:47过后,两市跳水翻绿,沪指一度逼近2900点。随后,保险、银行板块护盘,两市再度拉升,沪指重上3000点。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盘报3083.59点,涨幅5.34%,成交额4043亿元。深成指数收盘报10254.3点,涨幅3.58%,成交额3597亿元。创业板收盘报1959.49点,涨幅3.67%,成交额839亿元。

  不愿具名消息人士称,中国官方27日在下午交易时段入市干预,买入部分蓝筹股,提振股市。

  中州证券和IG Asia Pte亦称,以金融股为首,中国股市尾盘大力上涨,可能是受国有资金买盘的推动。

  IG Asia驻新加坡的策略师Bernard Aw称:“我听说数只蓝筹股,比如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有一些大买单,所以这可能意味着‘国家队’入场了”。

  中州证券分析师张刚表示,银行和保险等权重股帮助拉起指数,这可能是中证金再度入场提振股市。

  申万宏源驻香港的交易员Yen Chiu表示,投资者在买“被低估”的A股,包括金融股。

  A股缩量反弹。深究其内因,市场的确有几大利好促使人气回暖。

  首先是美股报复性反弹,纳指创四年来最大单日涨幅,外围市场开始走暖有利于股指反弹。

  美股周三大幅收高,标普500指数收涨72.82点,涨幅3.90%,报1940.43点,创2011年11月份以来最大单日收盘涨幅,结束此前连续六个交易日收跌的趋势。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620.53点,涨幅3.96%,报16286.97点,创2011年11月份以来最大单日收盘涨幅。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190.01点,涨幅4.22%,报4696.50点,创2011年8月份以来最大单日收盘涨幅。

  标普500指数10大板块全线上涨,IT、医疗卫生和金融板块领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30个板块全线上涨,其中25个板块涨幅更是超过3%。

  盘面上,所有板块全面上涨,科技股涨幅领先,谷歌大涨8%,亚马逊涨7.38%,苹果涨5.74%,Fac ebook、微软和英特尔涨幅也均涨5%以上。中概股多数上涨,窝窝团涨12.89%。

  Marketwatch专栏作家William Watts撰文指出,今日美国股市结束6连跌,展开强劲反攻,单日涨幅高达4%,创年内最大单日涨幅,然而从估值角度与在单日暴涨过后,投资者不免为后市捏把汗,任意一个死多头都难以拍着胸脯保证美股此轮下跌已经结束,尤其在如此快速下跌后,重建信心尚需时日。

  “从估值角度,目前大盘还没跌到足够吸引人的地步,但对于轻仓的投资者,却已经到了可以逢低逐步进场的时刻。”

  其次,沪股通四天累计净买入287亿元,抄底迹象明显大盘反弹可期。

  截至27日,沪股通已连续四天净流入,今天的130亿元额度现在剩余81.01亿,占比62%,净流入额为48.99亿元。四天累计流入287.32亿元,创下2014年11月沪股通推出以来最大净买入金额。

  另外,南向通道港股通27日也结束连续三天的净流出,转为净买入。

  据沪港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27日A股收盘,沪股通净买入48.99亿元,每日130亿限额仅剩下81.01亿元,使用率为38%;港股通方面,截至港股收盘,港股通净买入2.05亿元,每日105亿限额还剩下102.95亿元,余额占比为2%。

  27日A股和港股均有力反弹,反映到沪港通整体走势上,中华沪港通300指数大涨4.83%,报3438.85点。

  具体到个股,沪股通标的方面,银行、券商、交建等板块领涨,全日共有64只个股涨停。港股通方面,保险、能源、汽车等板块领涨,有15只个股涨幅超过10%,其中国美电器和中国中车的涨幅分别高达18.75%和16.07%。

  第三,137家公司获约75亿增持,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

  统计、筛选的数据显示,截至26日的公告,自8月20日以来沪深两市共有约137家公司发布了大股东、董监高的增持公告。

  从持股部分参考市值来看,不少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也是大手笔增持自家股份。据统计,自8月20日至26发布的公告,合共参考市值合共74.72亿元。

  其中,生益科技(600183)大股东广东省广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自7月16日至8月18日增持7,116.06万股,参考市值为6.19亿元;新世界(600628)大股东国华人寿8月19日至20日增持2,659万股,参考市值为5.83亿元;海澜之家(600398)通过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增持2,927.13万股,参考市值为4.48亿元;广汇汽车(600297)通过1号资产管理计划增持1,901.04万股,参考市值为3.61亿元。

  从时间节点来看,本周增持的频率有所增加。据不完全统计,本周二晚间又有超过6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大股东或董监高增持公告,大部分公司自7月初发布增持计划后已进行了多轮增持,甚至不乏“预备弹药”已悉数打出的情况。

  据统计,在上述60余家公司中出手较为阔绰的有红日药业(300026)、凤凰传媒(601928)、孚日股份(002083)等,增持金额都已过亿。

  其中,凤凰传媒大股东凤凰集团自7月16日至8月25日期间共增持约1.66亿元股份,占总股本的0.51%。红日药业大股东大通投资已于8月20日至25日通过券商收益互换交易增持1.23%股权,累计金额达1.97亿元。孚日股份实际控制人等至今已合计增持929.8万股,占总股本的1.02%。

  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份的股价维稳行动中,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几乎全部以自有资金增持,并且多数不含杠杆。而在本轮增持中,增持的方式已经逐渐多元化,出现了通过分级资管计划加杠杆,以及券商收益互换等交易模式。

  第四,央行继双降后,再次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400亿元短期流动性操作,维稳资金面意图明显。

  26日,央行发布公告,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操作,规模为1400亿元,期限为6天,加权平均中标利率2.3%。

  SLO工具本质上是超短期的逆回购。央行介绍称,2013年1月,立足现有货币政策操作框架并借鉴国际经验,创设了SLO,作为公开市场常规操作的必要补充,在银行体系流动性出现临时性波动时相机使用。

  在这次启用SLO工具之前,央行于8月25日晚间宣布降息0.25个百分点,同时降准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自去年11月以来第五次降息,今年以来第四次全面降准。

  此番降息目的是为降低企业融资利率,而降准的原因,根据央行解释,主要是根据银行体系流动性变化,适当提供长期流动性,以保持流动性合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近期央行完善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的报价机制,外汇市场在趋近均衡的过程中,也会引起流动性的波动,需要相应弥补所产生的流动性缺口。

  据恒丰银行研究院常务院长胡海峰测算,这次降准将释放长期流动性约7000亿人民币。不过,这次流动性释放将从9月6日才发生。

  对于启用SLO工具,民生证券解释,央行此时释放1400亿SLO,意在外汇占款流出背景下,积极通过多种公开市场操作工具使用平抑资金面。

  尽管SLO释放流动性期限偏短,一般不足1周,这次是6天,但此举可以为天1200亿到期的逆回购减压,并且可能会考虑适当延长逆回购期限。

  央行在8月25日宣布双降的同时也有明确表示,央行有较多的流动性的渠道和工具。除降准外,近期央行还实施了扩大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增加市场流动性和可贷资金的举措。

  第五,中金所对164名客户采取限制开仓1个月的监管措施,中信证券等多家公司高层被公安机关带走协助调查,高层维稳维稳组合拳打出,大盘短期反弹可期。

  据了解,为抑制市场过度投机,防范和控制市场风险,促进股指期货市场规范运行,中金所于8月25日发布《关于股指期货异常交易监管标准及处理程序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对股指期货市场异常交易行为的监管。

  8月26日,部分客户的交易行为违反了中金所上述通知的相关规定。中金所随即宣布,对152名单日开仓量超过600手、13名日内撤单次数达到400次、1名自成交次数达到5次,共计164名(去除重复)客户采取限制开仓1个月的监管措施。

  中金所方面表示,将继续坚持严格监管理念,认真履行自律监管职责,及时发现市场异动并采取坚决措施,对各类违规行为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维护“三公”原则和市场的规范运行。

  与此同时,新华社8月25日晚间发布消息称,中信证券徐某等八人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已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

  据媒体确认,中信证券徐某即为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董事总经理徐刚。另外被要求协助调查的7人是: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葛小波和刘威,中信证券权益投资部行政负责人许骏、证券金融业务线行政负责人房庆利、中信证券金融业务线的姚杰、中信另类投资部的汪定国以及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梁钧。

  不过在买盘不踊跃下,大盘反弹走势十分犹豫。而在A股反弹犹豫下,盘中却暗藏了两大惊人异象,这预示着当前股指仍十分不稳定,投资者仍须注重风险、切忌盲目追高。

  第一大异象是,尽管各大指数反弹,但跌停潮仍未消除,而涨停个股却减少,就算是涨停的其封单力度也不坚决。

  这说明资金做多不活跃、出逃的却仍汹涌。如前期暴涨牛股特力A持续跌停,直接拖累了涨幅巨大个股的杀跌。

  此外,业绩暗淡、股价虚高类个股,更是被主力不计成本出货。

  因此,在空头杀跌未止、跌停潮不断下,对涨幅巨大、业绩透支、筹码松动、主力出货且趋势走坏的股票,我们不应再留有幻想,须逢反弹调仓清仓出局。

  另外,大盘27日反弹量能大幅减少。早盘两市成交量仅有2000亿水平,是近期的新低,说明经过持续暴跌后,市场人气已将至新低,这从两融余额大幅下降可看出。

  据统计,24日和25日沪深两市融资净偿还金额分别达到781.68亿元和852.98亿元,相继从1.327万亿元骤降至1.248万亿元、1.163万亿元。风险偏好资金的急降,说明市场趋向谨慎。

  因此,在这两大异象未消除下,大盘当前的反弹并不牢靠,其更多像是一次超跌反抽而已。特别是创业板类题材股,不少个股泡沫仍巨大、且今日反弹筹码也不牢靠。

business.sohu.com false BWCHINESE中文网 https://www.bwchinese.com/article/1071348.html report 6698 A股反弹犹豫下,盘中暗藏了惊人异象。近期全球市场风云诡谲,A股的连续重挫让人看不清未来的方向,正当市场人气降至冰点时,昨天,A股上演深V走势,结束此前连续五个交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