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油气改革总体方案正征求意见 管网分离成重头戏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日报

  8月27日,中国石油总裁汪东进在今年的中期业绩发布会期间透露,国家能源局进行的油气体制总体改革方案制定工作,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修改完善阶段。其中,油气管网分离改革,符合油气体制行业改革的大方向,也是重点内容之一。改革也会结合中国的油气管网当前所处的实

际情况,分步实施。目标是完全实现管道的独立和市场化。

  民族证券分析师陶贻功认为,目前油气的长输管道大都掌握在四桶油手中,作为旱涝保收的优质资产,油公司本身很难主动进行剥离。管输体系的中立化对于中下游企业的生存发展意义重大,也有利于形成油气资源的市场价格发现体系。因此,预计将管输体系中立化是油气改革中必然要走的环节之一。

  7月7日,国土部发布消息确认在新疆进行油气勘查开采试点工作。作为试点的一部分,国土部推出第一批6个区块总共1.5 万平方公里进行招标。此次试点最大的意义在于,打破了油气上游领域长期以来由国有石油公司专营的局面。

  在陶贻功看来,油气改革会以上游试点为主,中下游改革是看点。

  “今年是我国油气改革的窗口期,油气改革总体方案有望出台。”国金证券分析师蒋明远表示,油气改革核心是解决“市场、政府、企业和消费者”四者的关系;重点推进四大领域改革:价格改革、进出口改革、企业改革、环保改革。同时,天然气价格改革、管网改革也有望加速推进。

  需要一提的是,在中海油8月26日召开的业绩发布会上,对于公司在油气改革中进展,中海油董事长杨华表示,公司改革的事时时刻刻都在做。我国政府正在研究关于油气体制的改革,方案目前还没有出来,所以暂时没有办法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28/n419940322.shtml report 1425 8月27日,中国石油总裁汪东进在今年的中期业绩发布会期间透露,国家能源局进行的油气体制总体改革方案制定工作,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修改完善阶段。其中,油气管网分离改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