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疯狂的期权合约:杠杆产品六天涨近60倍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为一只期权合约,“50ETF沽8月2350”从8月18日的0.0099上涨到25日的0.4637,其间累计涨幅高达5922.08%,6个交易日上涨近60倍,短期疯狂上涨的背后,是市场对期权交易关注度的上升。

  “市场对方向也许没有一致预期,但对波动是有一致预期的,这个时候采用Long Stra ddle(买入跨期套利)策略就是有效的。”上海一家券商衍生品交易员向记者表示。

  A股近期的极端波动异常猛烈,上证指数从6月12日的5178点下跌到7月9日的3373点,仅耗时不足一个月;而从8月17日的4006点到8月26日的2850点,也仅耗时7个交易日。

  日益增大的波动,正在令市场认识到期权在下跌行情中的套保功能,而产品自带杠杆的属性得到高净值客户及机构客户的关注。上海一位券商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最近两个月股票期权客户明显增多。

  单日近7倍涨幅背后

  8月24日,上证指数下跌达8.49%,创下8年来单日跌幅记录。

  而在股票市场巨幅波动的背景下,期权作为对冲工具的属性开始崭露头角,两个数字吸引了市场目光。

  当日,上证50ETF期权单日涨幅最大合约“50ETF沽8月2150”收盘报0.2109元,大涨686.94%;而在8月27日,在沪指日内回升超过5%后,多个期限的认沽合约价格又纷纷掉头向下,最大跌幅达47.08%。

  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四两拨千斤”的跨期工具,期权的主要意义仍在于应对市场的特殊变化,而近期A股市场的极端行情,正在让期权的受欢迎程度不断提高。

  申万宏源研究所分析师丁一认为,利用期权市场进行套期保值的客户人数较前期有所增长,采用保护性买入认沽期权会取得良好的套保效果。

  举例来说,8月21日,上证50ETF价格为2.575元,假设投资者买入行权价2.55元的9月认沽合约,价格为0.1349元,当日现货收于2.274元后,现货部位亏损0.301元,但期权获利0.2155元,整体亏损0.0855元,亏损幅度仅3.32%,远低于现货11.7%的跌幅。

  除套保功能外,期权多策略对冲的优点也令机构在市场波动中的获利游刃有余。“4000点的时候我就建议大家做期权的对冲,不要做单边了,比较稳定的策略是sell call(卖出买权)。每天的情况不一样,在大跌的情况下可以加一点buy put(买入卖权)。”上海东方明珠投资简宏洲表示。

  股、期、权组合品浮水

  事实上,投资机构对期权的应用,正在走向同现货、期货市场相结合的方向发展。

  例如由于近期期指贴水较大,简宏洲就表示,其团队会根据具体市场情况选择对冲工具,选取最适合策略。

  “我很反对身边的朋友在上证指数3500的时候做long only(单边做多),毕竟3600点位就反复了几次将近1个月。我认为应该加点对冲,比如买点股票,做备兑策略,或者做点期指。long only策略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对冲。”简宏洲表示,“对冲基金并不一定是中性对冲。我们是全场多策略量化对冲,可以多头做到三倍杠杆,但我们会择时。”

  而与期指相比,期权更能够扩大交易杠杆,满足更大范围内的风险偏好。“可以运用的策略非常多,要看你选择的稳健的还是积极的。”简宏洲表示,“7月9日中午以后,我们利用期指做到3倍杠杆,两天赚了50%。后面我们就离场了。当时如果用期权,能够做到5倍杠杆。”

  据简宏洲介绍,其buy put策略组合在8月21日一个涨了200%多,另一个涨了11倍,但后者成交量比较小,且到期日比较短。

  事实上,随着国内股票期权市场得到市场参与者青睐,部分新产品正在悄然浮水。例如日前新发行的盈创世纪一号私募投资基金就将“股票+股指期货+期权”同时引入运作之中。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8/28/t20150828_6346410.shtml report 2345 作为一只期权合约,“50ETF沽8月2350”从8月18日的0.0099上涨到25日的0.4637,其间累计涨幅高达5922.08%,6个交易日上涨近60倍,短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疯狂的期权合约:杠杆产品六天涨近60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