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约2万亿养老金可投资 将尽快启动地方社保资金入市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搜狐财经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5年8月28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和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就基本养老基金投资管理的政策措施做相关介绍,并答记者问。

    约2万亿养老金可用于投资

    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在会上表示,中国政府将对地方社保金的投资提供税收优惠待遇,将尽快启动地方社保资金的投资入市,中国在起草养老金归集与转移相关规定。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还表示,中国约2万亿元人民币养老金可投资,养老金的作用不是为了支撑股市或拯救股市。中国能够确保养老金的长期稳定回报,控制养老金投资的风险敞口。

    养老金的作用不是为了救市托市

    游钧在回答老金投资运营相关问题时表示,权益性的产品不超过百分之三十,完全可以分散基金投资运营风险。股票的确是成熟的投资产品,投资办法也规定了30%的上限,但养老保险基金的主要目的是在保证资金安全的情况下实现保值增值,因此托市、救市不是基金的功能和责任,入市的时机选择将由市场决定。

    8月23日,国务院关于印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的通知,明确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交易,只能以套期保值为目的。

    养老金投资权益类产品不超过30%

    游钧副部长在回答老金投资运营相关问题时表示,权益性的产品不超过百分之三十,完全可以分散基金投资运营风险。中国能够确保养老金的长期稳定回报,中国将控制养老金投资的风险敞口。

    正研究制定养老金委托投资资金归集办法

    余蔚平表示,目前养老保险基金还没有实现全国统筹,各省的具体情况不一,有的集中在省级管理,有的可能分散在市县一级。不管是省级统筹还是市县统筹,基金都要纳入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余蔚平介绍到,从地方逐级归集肯定要有一个时间过程。目前正在根据《投资办法》的有关规定,研究制定养老基金委托投资资金的归集办法,确定中央、省、市县之间,还有受托机构之间,资金划入划出的具体流程。这个规范化的流程正在抓紧制定,主要目的,一是要提高归集的效率,二是要保证资金的安全。

    余蔚平还称,同时,我们还要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抓紧研究制定《投资办法》的相关文件和配套政策,积极做好前期的组织实施工作,在资金上划到中央以后尽快正式开展投资运营工作。

    机构点评:可投资规模2万多亿 股市最多6000亿

    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表示,通知发布时间超预期,叠加上周流动性释放,维稳股市意图明显。他估计,可投资规模2万多亿,其中股市最多6000亿。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则表示,目前我国在政策上允许进入资本市场的养老基金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和"企业年金基金",二者合计可以入市的规模最大理论值应是8200亿元(6000亿元全国社保+2200亿元企业年金),仅占总市值的约1.3%。

    当前股市暴跌为中国养老金入市提供黄金机遇。据美国之声中文网报道,伦敦养老产业专家格雷格·麦克塔格特说:"如果这是政府慎重考虑过的,这可能对养老基金是有利一步。低进高出是每一个投资者的目标。"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28/n419964179.shtml report 1799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5年8月28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和财政部副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