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内10大影视上市公司,上半年谁最挣钱?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虎嗅网娱乐资本论

  8月底,多家文化娱乐类上市公司发布2015半年报,娱乐资本论针对影视类的A股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做了一个排行榜,看看哪些影视公司最赚钱。

  在文化娱乐“大爆炸”的当下,国内影视类上市公司却似乎是一种“心猿意马”的存在。“一剧两星”之下,电视剧公司纷纷转型,

有的收购广告公司(新文化长城影视),有的转型体育(华录百纳),有的想做电影(华策影视);而电影公司也在寻找盈利空间更大的业务,“盈利王”华谊兄弟就是典型,游戏、主题公园等新业务的毛利率高达80%到100%,比拍电影赚钱多了。

 

  No.1“盈利王”华谊兄弟:迷上了毛利率更高的游戏和实景娱乐

  业绩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93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67.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4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增长35.41%。

  分析

  华谊上半年以超过5亿元的净利润成为影视公司“盈利王”,这主要归功于公司旗下三大业务板块:影视娱乐、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互联网娱乐的“齐头并进”。从毛利率上看,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毛利率100%)、互联网娱乐(毛利率82.44%)这两项新业务比传统的影视娱乐业务(毛利率42.52%)更加挣钱。

  去年上半年,华谊的影视娱乐业务曾极度低迷,今年上半年,华谊似乎恢复了“元气”,《天将雄师》《奔跑吧兄弟》《失孤》《微爱》《功夫3D》《少年班》等电影取得较好的票房成绩,这让影视娱乐板块上半年营收7.7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0.92%;互联网娱乐板块上半年营收4.88亿元,形成收入的项目主要有《时空猎人》《神魔》《游龙英雄》等游戏。

  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板块目前所占比重较小,但由于采用轻资产运营,不产生任何成本,增长势头强劲,同比增长151.43%。两周前,华谊还与与平安银行签订了一项300亿元的战略投资,主要用于实景娱乐领域。

  No.2乐视网:一半收入来自卖电视机

  业绩

  乐视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4.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1.7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2.5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7.70%。在收入构成方面,公司广告业务收入10.3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9.96%;终端业务收入18.9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0.24%;付费业务收入10.7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5.13%。

  分析

  从收入构成来看,乐视快要成为一家卖电视机的公司,近一半的营业收入都来自电视机销售。此外,高达10亿的付费收入有相当一部分也是通过与电视机等硬件产品“捆绑销售”而获得。

  在视频网站业务方面,乐视网与优酷土豆、爱奇艺、腾讯视频这“三巨头”相比,优势已不明显(乐视广告收入半年10亿,优酷土豆上半年收入近30亿),好在内容层面,来自乐视影业的《小时代4灵魂尽头》、《何以笙箫默》,来自乐视体育的独家版权赛事直播等,帮助乐视网实现了日均UV(独立用户)高增长。

  目前尽管乐视影业暂未注入乐视网,但乐视网的自制剧业务已经交给乐视影业CEO张昭统管,二者之间已有多个协同项目。

  No.3华策影视:请别叫我“电视剧公司”

  业绩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4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55%。从整体来看,公司业绩增速较去年同期放缓。

  分析

  虽然实现了7.5%的增长,但与华策此前30%以上的高速增长相比,这样的成绩并不如人意。

  虽然电视剧销售收入仍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但如今的华策影视,已经越来越不愿意外界将其视为一家单纯的电视剧公司,今年上半年,华策影视完成对网剧、电影、综艺等全娱乐内容板块的布局。

  华策在电影业务方面已经开始发力,他们的切入点是发行。综观电影各个产业链,发行无疑是风险最低、收益最大,也相对容易切入的一环,“浙商”出身的赵依芳果然打得一手好算盘。今年下半年,华策已拿到了《刺客聂隐娘》《蒸发太平洋》《剩着为王》等多部电影的独家发行权。

  此外,华策还在布局SIP战略,简单说就是一个IP针对电视剧、网剧、电影、游戏等多种娱乐形态同步开发。今年将开机《锦绣未央》等数部优质超级IP剧,并将针对部分超级IP积极探索与互联网渠道联合进行付费点播、广告分成等新型商业模式,多维度增厚公司利润。

  在资本运作层面,去年10月,华策影视推出20亿元的定增预案,引入百度、小米等投资者认购,其中百度认购10亿元。就在8月26日,华策影视的这项定增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这让华策的发展有了更多“弹药”。

  No.4印纪传媒:减少央视广告投放让公司甩掉包袱

  业绩

  本次中报是印纪传媒“借壳”高金食品上市以来发布的首份中报。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29亿元,同比下降31.2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5亿元,同比增加16.37%。

  分析

  在上述10家上市公司中,印纪传媒是最早发布中报的,也是唯一一家在营业收入下滑情况下还实现利润增长的公司。今年上半年,公司围绕以整合营销为主,兼营影视剧的投资、制作、发行及衍生业务的经营发展战略。

  在影视制作方面,一是发行了《克拉恋人》等电视剧,二是继续推进了院线建设。对于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而净利润同比上升的主要原因,公司解释称,由于公司调整了广告投放策略,减少了毛利率较低的央视广告投放业务,导致营业总收入下降,但央视广告投放业务的减少并未对公司的利润造成重大影响,因此与收入减少相比,净利润反而有所增加。

  No.5光线传媒:净利润下滑,今年最大的筹码是《港囧》

 

  业绩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光线净利润为8218.75万元,同比下降19.7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甚至降幅达到40%。

  分析

  上半年,光线从电影业务获得3亿元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54.8%。但主营业务收入增加的同时,公司总体利润却在下降。

  光线解释,一是因为今年上半年电影成本增长过快,导致电影业务毛利率下降,去年上半年光线电影业务的毛利率为64.27%,今年这一指标已经下降到了36.05%;另一方面,光线的财务成本增大,去年同期,光线的财务费用为-466万,而今年上半年财务费用为2099,比去年增加了550%。

  不过,光线上半年只有5部电影,而下半年可能会出现一次“爆发”,包括《港囧》在内的13部电影将上映;另外,下半年公司研发的2D卡牌游戏和3D动作扮演类游戏《圣龙战纪》也将上线测试。这样的安排,有望令光线在年底的财报中扳回一局。

  No.6新文化: 影视业务收入降四成,靠并购广告公司带来业绩

  业绩

  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5.62%;净利润为1.1亿元,同比大增88.73%。受“一剧两星”的影响,公司上半年影视业务收入为1.78亿元,同比下降39%。

  分析

  今年上半年,新文化的电视剧业务实现收入1.78亿元,同比下滑,但公司整体的净利润高速增长,主要原因有两个:1、郁金香、达可斯这两家主营户外广告的子公司并表;2、新文化的电视剧业务在制作发行进度上有所调整,改变原先单一影视剧的制作、发行模式,转向包括电视剧、电影、网络剧、综艺等全娱乐产品。

  下半年,新文化参与投资制作的两部电影将陆续上映,分别是刘德华主演的《解救吾先生》和成龙、范冰冰主演的《绝地逃亡》,预计票房收入将在四季度确认,影视业务盈利反转可期。

  No.7华录百纳: 打造体育营销和赛事运营平台

  业绩

  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76亿元,同比增长300.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237万元,同比增长37.74%。

  在华录百纳上半年总收入中,文化内容制作运营收入5.65亿元,同比增长163.63%,主要由栏目《造梦者》和《最美和声》,以及电视剧《桃花运》和《秀才遇到兵》的首轮发行收入构成。

  分析

  与其他几家影视公司不同,体育产业将成为华录百纳未来重点着墨的领域。公司今年成立体育子公司后迅速布局,重点合作的赛事资源包括中超、协杯等,并与欧洲篮球冠军联赛签约,获取了该赛事在中国大陆地区15 年独家的版权和商务开发权利。同时公司将携手河北政府,以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打造“极限冰雪嘉年华”。

  No.8唐德影视:范冰冰赵薇“坐镇”,成“增长王

 

  业绩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9亿元,同比增长153.6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445.92万元,同比增长121.18%。

  分析

  在上述10家上市公司中,虽然唐德影视在总营收上并不占优势,但是这家公司利润增长速度却拔得头筹。

  报告期内,公司电视剧业务实现收入2.1万元,同比增长111.22%,主要来源于电视剧《武媚娘传奇》首轮卫视追播、二轮、三轮及四轮卫视播映权,以及电视剧《左手劈刀》首轮卫视播映权转让收入。

  此外,公司电影业务实现收入4,667.52万元,同比增长2,557.34%,主要是公司提供协助推广发行了《饥饿游戏3:嘲笑鸟(上)》,这部电影上映后取得了2.3亿总票房,让唐德影视获得不菲的协助推广发行收入。

  No.9长城影视: 业绩增长主要靠广告拉动

  业绩

  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4亿元,同比增长67.30%;归属净利润4995.65万元,同比增长26.63%。其中主营业务电视剧收入9271.32万元,主要来自于《隋唐英雄》系列、《布袋和尚新传》等剧首轮以及部分二轮剧的发行。

  分析

  上半年,长城影视主营业务规模持续扩大,收入结构逐渐由影视剧制作为主向“内容+广告”转变,公司整体经营状况良好。

  但长城影视上半年影业收入增长并非来自主营业务,而是来自公司陆续收购的四家广告公司,在广告收入大幅增加。

  No.10北京文化: 从“票房黑马”变“白马”

  业绩

  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655.65万元,同比增长5.0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36.16万元,同比下降46.79%。

  分析

  去年国庆档《心花路放》大卖,北京文化旗下的摩天轮受益,今年暑期档《捉妖记》创下国产电影票房冠军,北京文化拟收购的浙江星河则参与了投资。目前,这家公司还聘请了前浙江卫视总监夏陈安担任总裁,为公司未来提供了很大的想象空间。

  从业绩上看,北京文化是10家上市公司中半年报同比下滑幅度最大的公司。不过下半年公司的电影电视作品将集中释放业绩,拟收购三家公司(世纪伙伴、浙江星河、拉萨群像)有望在年内部分并表从而对公司全年业绩增厚显著(按照对赌协议,拟收购的三家公司2015净利润有望达到或超过2.12亿元)。全年来看,由于电影票房收入弹性较大,2015年度公司业绩仍有超预期的可能性。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28/n419975426.shtml report 7841 8月底,多家文化娱乐类上市公司发布2015半年报,娱乐资本论针对影视类的A股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做了一个排行榜,看看哪些影视公司最赚钱。在文化娱乐“大爆炸”的当下,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