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亿养老金怎么投资股市 官员透露了这些信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养老金到底怎么投资股市,官员投透露了这些信息

  每经

  在股市持续动荡的当下,业界在密切关注“国家队”动向的同时,几万亿养老金将加入投资队伍,也是股市的一剂强心剂。

  8月23日,国务院正式颁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标志着养老金投资管理改革正式启动。

  但是,社会各界对养老金入市规模,投资重点方向,如何进行运营管理等都存在诸多疑问。

  8月28日上午,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和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介绍基本养老基金投资管理有关措施并答

  此次吹风会到底释放出了什么重要信息呢?

  投资规模2万亿元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截至2014年底,养老金累计结余3.5万亿,各地除去当期支付和支付准备外,估算约有2万亿养老金可用于投资。

  根据《管理办法》规定,养老金投资主要有4个方向,其中,投资银行活期存款,一年期以内(含一年)的定期存款,中央银行票据,剩余期限在一年期以内(含一年)的国债,债券回购,货币型养老金产品,货币市场基金的比例,合计不得低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5%;投资一年期以上的银行定期存款、协议存款、同业存单,剩余期限在一年期以上的国债,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债券,金融债,企业(公司)债,地方政府债券,可转换债(含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支持证券,固定收益型养老金产品,混合型养老金产品,债券基金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135%。

  同时,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投资国家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股权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20%。

  针对社会较为关心的股票投资,游钧称,股票是成熟的投资产品,投资办法也规定了30%的上限,但养老保险基金的主要目的是在保证资金安全的情况下实现保值增值,因此托市、救市不是基金的功能和责任,入市的时机选择将由市场决定。

  此前有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测算,大概可以有6000亿元养老金投资股市。

  权益产品不超30%,“保命钱”安全

  作为老百姓的“保命钱”,“躺在账户”上被贬值是老百姓不能忍受的,而投资安全性更是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

  游钧在回答养老金投资运营相关问题时表示,权益性的产品不超过百分之三十,完全可以分散基金投资运营风险。

  同时,在养老金投资运营管理上,分为委托人、受托机构、托管机构、投资管理机构4方,义务、权益清晰,在养老金运营上既有自由度,又有严格的监督、制衡。

  其中,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作为养老基金委托投资的委托人,可指定省级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财政部门承办具体事务。与受托机构签订养老基金委托投资合同。

  国家设立、国务院授权的养老基金管理机构作为受托机构,制定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策略并组织实施;根据托管合同、投资管理合同对养老基金托管、投资情况进行监督。

  接受养老基金受托机构委托,具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基金托管经验,或者具有良好的基金托管业绩和社会信誉,负责安全保管养老基金资产的商业银行,作为托管机构。定期向受托机构提交养老基金托管和财务会计报告;定期向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提交开展养老基金托管业务情况的报告。

  接受受托机构委托,具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经验,或者具有良好的资产管理业绩、财务状况和社会信誉,负责养老基金资产投资运营的专业机构,为投资管理机构。按照投资管理合同,管理养老基金投资组合和项目。

  此外,投资管理机构从当期收取的管理费中,提取20%作为风险准备金,专项用于弥补委托投资资产出现的投资损失。

  正在制定养老基金委托投资资金的归集办法

  据了解,由于涉及到地方利益,养老金统筹主要停留在市县一级,目前,只有北京、上海、天津、重庆、陕西等7个省(市、区)实现了养老金省级统收统支。这给养老金投资带来较大挑战。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养老金不入市,城乡居民的养老金放在商业银行里,而商业银行很多都是地方银行,给老百姓的收益低,这些利润到哪去了?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放在地方财政账户里,财政是不是愿意把它拿出来呢?

  针对这些问题,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在吹风会上表示,目前养老保险基金还没有实现全国统筹,各省的具体情况不一,有的集中在省级管理,有的可能分散在市县一级。不管是省级统筹还是市县统筹,基金都要纳入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余蔚平表示,从地方逐级归集肯定要有一个时间过程。目前正在根据《投资办法》的有关规定,研究制定养老基金委托投资资金的归集办法,确定中央、省、市县之间,还有受托机构之间,资金划入划出的具体流程。这个规范化的流程正在抓紧制定,主要目的,一是要提高归集的效率,二是要保证资金的安全。

  同时,余蔚平强调,我们还要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抓紧研究制定《投资办法》的相关文件和配套政策,积极做好前期的组织实施工作,在资金划到中央以后尽快正式开展投资运营工作。

  未来可能成立新机构

  目前国家授权的养老金管理机构只有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一家,未来由于养老金投资规模较大,或将引入竞争。

  余蔚平表示,当前确定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作为受托机构主要原因是想尽快启动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因为全国社保基金会已有了相当长的养老金基金投资经验并且有很好的人才团队,近年来的投资收益也不错,年均收益率达到8.36%。

  同时,余蔚平说,由于养老金入市的资金规模会很大,从竞争角度出发,未来有成立新机构可能性,但要等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行一段时间之后,几个部门才会进一步研究此事。

  余蔚平称,《管理办法》要求社保基金理事会对基本养老金实施单独管理,集中运营,独立核算。

  《管理办法》确定基本养老金采取集中运营的模式,省政府作为委托人在养老金入市的资金量上拥有自主权。各省根据养老基金结余的情况,预留一定支付费用后,具体确定委托额度,将资金委托给国务院授权的养老基金管理机构投资运营。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28/n419980162.shtml report 2785 养老金到底怎么投资股市,官员投透露了这些信息每经在股市持续动荡的当下,业界在密切关注“国家队”动向的同时,几万亿养老金将加入投资队伍,也是股市的一剂强心剂。8月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