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3.2万亿地方置换债落地,分析称无需担忧供给压力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28日讯,三季度过半,今年地方政府债总供给量终于靴子落地。业内人士称,6000亿元新增和3.2万亿元置换债将可以使政府债务压力大为减轻,利于基建投资和稳增长。对市场而言,由于第三批1.2万亿元的新增基本在预期之内,因此无需过多担忧供给压 力。

  上海一券商交易员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从今天现券市场表现来看,地方债额度公布没有造成明显冲击。不过虽然额度基本在预期之内,但靴子落地对市场情绪还是有一点影响,加上股市重新走强,利率债收益率结束此前下行走势,表现较为平稳。

  此前,部分业内人士表示,受制于下半年美联储加息以及人民币汇率贬值等因素造成的资本外流压力,货币政策发挥空间已经比较有限,因此下半年政策可能转向财政政策发力。而地方政府债务压力减轻,无疑将利于财政政策更好地发挥。

  “此举后,地方政府偿债压力基本上得到了缓解,至少混过今年是没问题了,明年审计署口径地方债务负有偿还责任的到期量又有1.26万亿,但那是明年的事了。总体来看,这一次债务置换后,地方政府偿债压力基本解决,融资平台公司压力更轻,这样就都有更多的精力去稳增长、做基建投资了。”民生证券固收分析师李奇霖表示。

  根据申万宏源证券债券部测算,今年到期的政府一类债务,包括13年6月审计报告中确定的1.86万亿以及13年6月至14年底新增债务在年内的到期量,合计约3万亿,将被完全置换。

  对债市影响方面,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认为,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带来的利率债供给压力是主导上半年债券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下半年尽管债务置换的供给因素仍然存在,但在财富效应弱化、资金和需求回流的背景下,供给因素已经不再是市场主要矛盾。

  “市场的核心驱动力已经转化为更多的资金追逐相对有限的资产,供需关系好转配合经济基本面弱,以及贬汇率后再降准降息确认的坚定宽松态度,债券收益率仍将继续下行。”徐寒飞称。

  此外,市场人士认为,即便地方债大量供给对市场造成压力,央行也势必会提供流动性对冲,无需过度担忧。

  “目前来看,仅仅依靠银行来消化地方债的供给是不现实的,辽宁债的发行流标就是最好的例子,一旦财政存款不再挂钩,地方债的吸引力将大大下降;因此,我们判断,央行将会为地方债发行提供资金对接,最可能的方式是将地方债纳入央行PSL合格质押品范围来提供必要的流动性支持,债务货币化在所难免。”申万认为。

  近期,央行频繁花样放水,包括“双降”大招以及SLO、MLF和逆回购增量等,除了对冲外汇占款的下降以及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外,对短期和长期流行性的呵护意图亦显露无余。

  政策上,李奇霖认为,后续的着力点应该就是提高人民币资产的赚钱效应了。

  “一是在实体层面通过稳增长,制造新的人民币资产,毕竟PPP、城镇化基金、城投能提供具有财政担保的6%-8%收益的债权类资产,在世界范围来看,都是很有竞争力的;二是把资本市场搞上去,这样大家不仅可以享受二级市场的财富效应,还能赚打新的钱,还可以提高大家对经济转型的预期,传闻中证金公司再度救市抄底蓝筹也说明决策层开始意识到了这一点。”李奇霖称。

  据大智慧通讯社统计,截至周五,今年地方政府债已发行规模约为1.86万亿元,其中,置换债约为1.43万亿元。

  发稿:任海霞/古美仪 审校:孔驰/席斯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5/0828/200000449963.shtml report 2269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28日讯,三季度过半,今年地方政府债总供给量终于靴子落地。业内人士称,6000亿元新增和3.2万亿元置换债将可以使政府债务压力大为减轻,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