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内蒙古:智能微电站走进草原牧人家(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锡林郭勒牧民用微电站发电抽水。 莫楠 摄
锡林郭勒牧民用微电站发电抽水。 莫楠 摄

  中新网锡林郭勒8月28日电  题:内蒙古草原用电革新:智能微电站走进牧人家

  作者:张瑾娴

  忙活半年,37岁的蒙古族牧民布仁特古斯终于将他的家庭牧场“精修”的更为高端大气上档次。“用环保材料把房子保温加固、新建储水窖、还安装了新能源微电站设备。以后用电更方便了,牧场的经营也会更好的。”布仁特古斯笑言。

  布仁特古斯住在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乌里雅斯太镇阿木古愣嘎查,2014年他以家庭牧场形式开办了“牧人之家”旅游景点,家庭收入达20万元。2015年,布仁特古斯又将牧场升级一番。

  布仁特古斯全家四口人,现有草场面积7219亩,机井1眼,饲养小畜826只,大畜90头,生产生活用电量较大。以往,当地未通网电的牧户多使用1000瓦的铅酸电池和小型的风光互补电瓶来储电发电。但是,这种发电方式却存在电压不稳、易坏、沉重、返厂维修困难等问题。

  “以前的发电设备带不动冰柜等大功率电器,夏天肉类没法储藏。而这个微电站使用的是锂电池,储电能力强。现在家用各类电器都能用电了,也可以用电泵抽水供近千头牲畜喝水啦”。布仁特古斯说道。

  记者了解到,布仁特古斯所说的“新能源微电站”是由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太阳能电池组件、小型风力发电装置及多功能智能型控制系统所组成的家用绿色发电产品,而这款产品的技术研发者正是中国著名的锂电池研究领域领军人物、北京大学教授、国家863计划锂电池项目负责人其鲁博士。

  其鲁告诉记者,微电站的核心在于高性能的储能锂电池和智能化的多用途控制系统。它重量轻、体积小、多功能、充电快、寿命长(至少可使用5年)。特别是可以回收利用,对草原生态没有化学污染,能够解决长期以来偏远牧区用电存在的困难,规避其他产品的弊病。

  “经过数年实践证明,农牧区使用微电站和常电差别不大,而且还更为稳定,不仅较之铺设电网成本大大降低,对牧民来说也更为实惠。”其鲁表示。

  据悉,3kw、5kw的微电站系统可以满足家庭照明、电视、冰柜、抽水、电动摩托车以及饲料粉碎机、挤奶器等用电需求,10kW或更大功率的微电站则可以满足嘎查和边防哨所等的所有用电需求。

  目前,小小微电站已陆续出现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各旗县区并深受欢迎。二连浩特陶利嘎查的牧民布和特木尔称,自从2014年7月安装了微电站产品后,他们家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他举例说:“以前手动挤牛奶,1头牛要花15至20分钟,15头牛就要花4、5个小时。自从有了微电站,就可以使用大功率的电动挤奶器,1个小时全部搞定。”

  据悉,今年微电站服务商思伊纳公司已成为了东乌珠穆沁旗、二连浩特等地区风光互补系统项目供应方,并在当地建立了安装及售后服务中心,服务广大牧区群众。

  二连浩特市格日勒敖都苏木党委副书记、苏木长孟克告诉记者,目前格日勒敖都苏木没通网电的约40户牧户都已经安装完毕微电站,实现了电力的全覆盖。

  “苏木安装一台3000瓦的微电站58000元,二连政府补贴90%的费用,每家牧户只需出10%,也就是约6千块钱。牧民负担小,而且这个微电站性能好,十年内不用换,牧民期间不需再花电费,非常省钱。”孟克表示,“政府付出的铺电成本降低了,这是政府与企业共同惠民的一个事情,牧民生活条件变得更好了。”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energy.chinanews.com/ny/2015/08-28/7495285.shtml report 1818 锡林郭勒牧民用微电站发电抽水。莫楠摄中新网锡林郭勒8月28日电题:内蒙古草原用电革新:智能微电站走进牧人家作者:张瑾娴忙活半年,37岁的蒙古族牧民布仁特古斯终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