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金所发布两项新规 进一步抑制股指期货市场过度投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28日电  (记者 陈康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28日发布两项措施,进一步抑制股指期货市场过度投机。

  上述措施包括,一是自2015年8月31日起,对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客户在单个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超过100手的认定为“日内开仓交易量较大”的异常交易行为。据中金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日内开仓交易量是指客户单日在单个产品所有合约上的买开仓数量与卖开仓数量之和。套期保值交易的开仓数量不受此限。

  二是自2015年8月31日结算时起,将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非套保持仓的交易保证金全部调整为合约价值的30%。

  对此,有分析认为,考虑到此前“日内开仓交易量较大”认定标准是600手,此次调整为100手,意味着大户开仓、平仓要分很多天,可以遏制部分投机性需求;而对非套保持仓保证金的调整,加大了恶意做空的成本,有利于稳定股票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中金所已于日前采取针对股指期货的系列严格监管措施,包括加强股指期货日内开仓限制、提高股指期货日内平仓手续费标准等措施,并对部分客户限制开仓,严控过度投机。

  有分析认为,受此影响,沪深300、中证500、上证50等期指过去两个交易日逐步回升,并带动股票市场回暖。28日,三大期指继续高开,并震荡上扬,截至当天收盘,前述期指主要合约悉数大涨,中证500期指主要合约更涨停收官。

  针对未来的工作安排,上述负责人表示,相关措施实施后,中金所将继续跟踪评估措施实施效果,视情况采取进一步措施,抑制市场过度投机,促进股指期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

  作者:陈康亮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08-28/7495696.shtml report 837 中新社北京8月28日电(记者陈康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28日发布两项措施,进一步抑制股指期货市场过度投机。上述措施包括,一是自2015年8月31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