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从“最心酸交班条”中,读出多少无奈

来源:新京报
  议论风生

  对于医患纠纷,我们缺乏早期的干预措施,出现问题,总是让医生自己出面与患者讲清楚,如果医生讲不清楚,矛盾升级,有的医院或者科室还可能对当事医生实施惩罚。

  近日,一份医生交班时留下的留言条在网上引起关注,缘由是当天白天,此医院儿科出现一起医疗纠纷事件,为防止发生突发状况,黄医生特意留言备注提醒接自己班的男同事保护好已经怀孕的女医生。本身是医患交流的诊室,却需要医生为自己同事的人身安全操心。由此,有网友称之为“史上最辛酸的交班”。

  据悉,当天在这家医院,一名孩子不幸夭亡了,悲愤的家属拒绝将孩子的遗体移送太平间,孩子的父亲还手持水果刀威胁在场医护人员。医院方面虽然报了警,但双方一直僵持了10多个小时,直至警方将家属带走。

  事实上,就在这家医院发生医患对峙不久,8月27日在昆明又发生了病人在医院死亡后,多名家属老少齐上阵,打着“医院杀人”一类的横幅围堵医院大门,致使该院的医生纷纷戴上安全帽集体到医院前广场为患者看病的事件。

  也正是因为中国的医生面临如此威胁的伤害事件,保护自己的同事才会引发如此广泛的关注。而医生的这种相互保护的意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医患纠纷频繁程度。

  医生与患者本身就存在出现纠纷的因素。因为罹患疾病,无论对家庭或患者本身,都是一个容易令人焦虑甚至暴躁的因素。如此,在医治过程中的任何一点不顺心都可能引起患者方面过激的反应,如果再赶上医治效果不好,或者病人发生了不幸,就更容易刺激患者产生负面的情绪。这个时候,在他们身边的医护人员就非常容易成为他们负面情绪的受害者。

  基于这样的原因,许多国家对于医患可能的冲突,都会采取较为严格的措施。比如新加坡,只要出现患者辱骂医生的行为,警察就会出面将出言不逊者带走。在美国也一样,多年前热映的《急诊室的故事》中就有这样一个情节,医生向情绪激动的患者家属交代病情,家属非常急躁,几次想往抢救室里冲。医生见状,直接放弃交流,命令把他带走,于是立刻就有保安过来将这位家属拉走了。

  相反,我们缺乏这样早期的干预措施,出现问题,总是让医生自己出面与患者讲清楚,如果医生讲不清楚,矛盾升级,有的医院或者科室还可能对当事医生实施惩罚,直接将医生置身于危险的第一线。

  由于我们国家医疗体系的建设还不完善,医疗投入又相对不足,致使医患之间出现矛盾的因素更多,这尤其需要我们的行政部门具有防微杜渐的意识,尽可能早期介入医患纠纷,进行早期干预。

  郑山海(医政干部)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8/29/content_595904.htm?div=-1 report 1207 议论风生对于医患纠纷,我们缺乏早期的干预措施,出现问题,总是让医生自己出面与患者讲清楚,如果医生讲不清楚,矛盾升级,有的医院或者科室还可能对当事医生实施惩罚。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