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台办:连战将出席纪念活动(图)

来源:新京报
8月5日,三军仪仗队女队员在阅兵训练基地进行训练。新华社发
8月5日,三军仪仗队女队员在阅兵训练基地进行训练。新华社发

  新京报讯

  (记者王晓枫)国务院台办发言人范丽青28日表示,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将应邀来大陆出席70周年纪念活动。

  范丽青说,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台湾光复回归 祖国70周年,大陆方面将隆重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据了解,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先生,抗战老兵及其遗属代表、台湾省籍抗战志士及其遗属代表,以及台湾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将应邀出席纪念活动。

  “抗战胜利是全民族的胜利,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都为此付出巨大牺牲。我们希望两岸同胞通过纪念抗战胜利,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弘扬抗战精神,共同致力于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范丽青强调。

  专家观点

  抗战是海峡两岸共同记忆

  昨日,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汪朝光介绍中国人民抗战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等方面情况时表示,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国民党在抗战中的贡献是肯定的,尤其对抗战中牺牲的战士一直是肯定的。

  汪朝光表示,中国1950年就开始公布抗战先烈的名册和名录。最近一段时间,更有集中大规模的公布,其中有很多国民党当年牺牲的战士。“从这一点来观察国共两党的合作和一致对外,确实对抗战的胜利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汪朝光说,对在这场战争中流血流汗付出牺牲的老兵,最近几年党和国家还是比较关心的,比如给他们发放各种各样的补贴,对生活在乡间的老兵给予各种各样的关怀。同时,也有很多民间的爱心人士对他们给予各种各样的关怀。

  “我个人理解,抗战是海峡两岸的共同记忆,日本侵占台湾以后,其实很多台湾同胞是坚定反抗日本侵略的,在中国抗日战争爆发之后,很多台湾同胞也一度到大陆来参加大陆的抵抗活动。所以不光是这次纪念活动,以前的纪念活动我们也都非常欢迎台湾同胞的参加,这是两岸共同的一段历史记忆。”汪朝光说。

  声音

  “阅兵不是秀"肌肉"是纪念”

  昨日,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记者会上,有媒体问道“为何在9月3日这天举办纪念活动”,汪朝光解释说,中国对抗日战争的纪念并不始自今日,并不是从今年开始的。其实在1945年以后,每逢“五”或者中国一般通常所谓的“逢五”或者“逢十”,都有各种不一样的纪念活动。当然,今年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进行了阅兵活动。

  “但是我个人理解,其实阅兵活动并不是从中国开始的,世界各国都有各种各样的阅兵活动,尤其是在战争胜利的纪念日。”汪朝光说。

  他表示,中国举行阅兵仪式也凸显了我们对这场战争的记忆,凸显了我们对这场战争胜利的纪念,尤其凸显了我们对维护世界和平、正义、人道、公道的决心。所以我个人并不认为它一定具有某种特殊的含义。“就我个人理解,阅兵并不是展示我们的肌肉或是什么,我更愿意把它理解为,表示对世界和平正义的决心,也是对我们先人牺牲的一种更好的纪念而已。”

  看点

  地空导弹方队

  高中低防空火力首次集体受阅

  据新华社电 在胜利日阅兵中,由我国自主设计的高、中、低地面防空反导装备将组成两个地空导弹方队,代表空军地面防空兵部队,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其中,某型弹炮防御系统为末端拦截武器装备,是第一次通过天安门阅兵场。

  国庆60周年阅兵式上,国产某型第三代中高空中远程地空导弹,和国产某型中高空中程地空导弹双双亮相。“与6年前相比,两款地空导弹都已做了改进升级。”地空导弹某方队方队长、北空地导部队某团副团长马强说。

  某型弹炮末端防御武器系统,是对突破我防御体系中远程拦截的空袭目标进行末端拦截摧毁的地面防空武器装备,对我重要目标实施防护。这一武器系统通过某型导弹和高炮的结合,以导弹的高精度和高炮的高射速实现末端防空拦截。

  “它一分钟可发射数千发炮弹,"弹雨"形成密集的"火网",有效拦截近程、低空快速目标。”马强说。

  马强所在部队,曾创造过世界防空作战史上第一次使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的先例。

  地空导弹某方队领队、北空导弹某师师长樊建荣说,此次是国产第三代高、中、低地面防空反导装备第一次以“全家福”的形式展示在阅兵场上。

  特写

  仪仗队的“女汉子”

  “没准儿掰手腕能掰过男兵”

  5月29日晚,仪仗女兵将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的消息传来,瞬间让三军仪仗队女队员们“满血复活”。

  就在十几个小时前,三军仪仗队男队员进驻阅兵训练基地,中队长程诚以为自己“阅兵梦”破碎了。“幸福来得太突然了。”

  经过十多天的训练后,6月13日,选拔出来的60多名女队员前往阅兵训练基地。

  在阅兵训练基地等候的方队长韩捷却带着一丝担忧。女队员加入,男女队员搭配训练,成为困扰韩捷的难题。

  首先,男女身高不同,男队员平均身高1.87米,女队员平均身高1.78米;其次,体型不同,男队员身型魁梧,女队员相对身材纤细。并且,男队员训练时间早,基础和体力上都胜过女队员。

  训练初期,女兵队列走不好,让韩捷费了不少心思。为了提高女队员的信心,在训练过程中,韩捷不会直接提出批评,而是以鼓励表扬为主。

  为了行进时排面的整齐,队列中每名队员的胳膊需要相互顶住,两人的衣扣线间距要保证为65公分。

  由于身高、体型差异,胳膊撑开的角度不一。男队员夹紧臂肘相互顶住即可,而身材相对瘦小的女队员则需要将胳膊架开,才能达到65公分的要求。

  胳膊撑得越开,手肘力量越小,要更加使劲才能保持身体的稳定,这意味着女队员在体力上消耗更大。

  不仅在臂力上,女队员在脚下也要多花工夫。“一般情况下,男女步幅相差在10公分左右。”韩捷说,训练标准要求男女队员步幅一致,达到每步75公分,这也意味着女队员在体力上需要付出更多。“没准儿现在掰手腕都能掰过男兵了。”女队员季伟红说。

  据新华社

  作者:王晓枫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8/29/content_595908.htm?div=-1 report 3606 8月5日,三军仪仗队女队员在阅兵训练基地进行训练。新华社发新京报讯(记者王晓枫)国务院台办发言人范丽青28日表示,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将应邀来大陆出席70周年纪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