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养老金入市只求安全 不会托市救市(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昨日,在人社部与财政部共同出席的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人社部副部长游钧介绍,经初步测算能够用于投资的养老基金资金量为2万亿左右,可能随未来基金规模持续增长会有一定涨幅。

  昨日,在人社部与财政部共同出席的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人社部副部长游钧介绍,经初步测算能够用于投资的养老基金资金量为2万亿左右,可能随未来基金规模持续增长会有一定涨幅。

  8月23日对外发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首次明确养老金可用于入市,游钧昨日表示,入市时间点完全由市场机构根据市场情况来具体确定。


  焦点1:资金量


  测算2万亿左右可用于投资

  养老金入市的资金量是公众关注的热点。依据《办法》,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养老基金结余额,可按照规定预留一定支付费用后,确定具体投资额度,委托给国务院授权的机构进行投资运营。

  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昨日介绍,到2014年年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56万亿元,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3.18万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3800亿。游钧补充说:“我们大致测算过,可能能够用于投资的资金量是2万亿左右,当然这个数字不一定准,而且如果未来基金规模能够持续增长,这块投资资金量还会有一定的涨幅。”

  余蔚平表示,3.56万亿的结余基金有一部分要用于当期的待遇支付,另外还得留一定比例的支付准备金,不能够全部用来投资。游钧也指出,除要留足当期的支付准备金,各地情况确实不同,有的积累比较多,有的较少,存在结构性差异。他说,“有基金结构的问题,也有分批、分步到位的问题。”但对媒体及公众关心的第一笔资金量到底有多大,两人均未透露。

  焦点2:时间表

  资金划归中央后尽快投资运营

  养老金投资启动前,需完成全国31个省份资金从地方到中央的统筹。从地方归集到中央花费的时间将影响养老金入市的具体时间。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目前养老保险基金已经实行了省级统筹,还没有实现全国统筹,但省级统筹有不同模式,各省具体情况不一,有的集中在省级管理,也有的分散在市县一级。

  “从地方逐级归集肯定要有一个时间过程。”余蔚平介绍,目前财政部正在根据《办法》的有关规定,研究制定养老基金委托投资资金的归集办法,确定中央、省、市县之间,受托机构之间,资金划入划出的具体流程。

  他特别指出,养老金集中到中央后也并不能马上入市,因为涉及委托人、受托人、投资管理人,具体投资运营的时间还得根据投资管理机构制定的投资策略来定。针对入市时间,他表示,财政部正抓紧研究制定《办法》的相关文件和配套政策,积极做好前期的组织实施工作,在资金上划到中央以后尽快正式开展投资运营工作。

  对第一笔资金是否如市场预测会在一年半后,或者更早今年年内就能入市的提问,余蔚平并未回应,他只是说:“我想,养老基金开展投资运营,应该不是太远的事情。”

  不过,游钧在会上透露,山东已经有部分资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

  焦点3:受托机构

  确定社保基金理事会为受托机构

  目前养老金投资的受托机构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昨日有记者提问,为何确定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为受托机构,未来会不会有新的机构?

  游钧表示,《办法》规定的受托机构应该是国家设立、国务院授权的养老基金管理机构,目前明确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作为受托机构,主要是想尽快启动养老基金投资运营工作。他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有较长的基金运作经验和成熟的工作团队,并且近几年取得了年均收益率达8.36%的业绩。所以,先由它们作为受托机构有利于我们尽快启动这项工作。”

  对于未来是否需要成立新的受托机构,他表示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他指出,未来养老基金的规模很大,而且必须单独管理、集中运营、独立核算,在目前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的资金规模很大的情况下,是否要成立新的机构,需要等其经营养老保险基金一段时间后,再由几个部门研究论证。

  热点

  入市不为托市或救市

  近期因股市大幅波动,有关养老金入市托市或救市的猜测不少。人社部副部长游钧昨日明确表示,养老基金进入市场不是为了所谓的托市或者救市,这都不是养老基金的功能和责任。

  至于股市大幅波动是否影响养老金入市时间,游钧坦言,对人社部而言,更多关心基金自身安全前提下的保值增值问题。他说:“我们的职责就是保证基金的安全、保值增值。而且基金到了托管机构、投资机构,也是根据市场情况由这些机构自行运作,政府并不直接操作,时间、时点是完全由市场机构根据市场情况具体确定。”

  游钧解释说,“股票作为一个成熟的投资产品,短期内是有波动的,但养老基金追求的是长期、稳定的收益,所以我们在制度上要留有空间。”

  投资股票不超过30%

  养老金的安全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如果入市炒股是否会影响本金安全?游钧昨日回应说:“《办法》确定多元化的投资原则,明确基金投资产品有20多种,也就是不能"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

  游钧表示,基金投资产品按照风险高低,可分为安全资产和风险资产。安全资产如银行存款、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收益稳定也较安全但收益率稍微偏低;另一类公众关心的股票、证券投资等权益类产品,有一定风险但收益较高,且投资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国企改制上市等有优惠政策。

  针对上述投资情况,游钧说:“我们只要把风险资产的比重控制好,也就是按《办法》规定保证权益类资产比重不超过30%,是能够有效分散风险、保持基金长期稳定收益的。”

  作者:邹春霞来源北京青年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8/29/t20150829_6353796.shtml report 2805 昨日,在人社部与财政部共同出席的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人社部副部长游钧介绍,经初步测算能够用于投资的养老基金资金量为2万亿左右,可能随未来基金规模持续增长会有一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