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末投资备课:养老金投资的政策吹风会说了哪十条?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下称《投资办法》)对外印发下放不到一周的时间后,国务院新闻办在28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由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和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就市场关注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市场化运营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这是《投资办法》下发后来自官方的最权威解读之一。虽然关于养老金投资的很多配套文件仍在制定中,资金的归集也还需要时间,但余蔚平在会上乐观地表示:“养老基金开展投资运营,应该不是太远的事情”。

  以下第一财经梳理的此次吹风会的十大要点供投资者参考。

  1、养老金可供投资资金总量约2万亿或更多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在会上说,到2014年年底,养老基金的累计结余是3.5万亿,但是各地情况不同,有的积累比较多,有的较少,存在结构性差异。人社部大致测算,留足当期的支付准备金后,可能能够用于投资的资金量是2万亿左右。

  游钧还补充说,如果未来基金规模能够持续增长,这块投资资金量还会有一定的涨幅。

  2、基本养老金集中运营将避免地方分散低效投资

  《投资办法》确定,基本养老金采取集中运营的模式,省政府作为委托人在养老金入市的资金量上拥有自主权。各省根据养老基金结余的情况,预留一定支付费用后,具体确定委托额度,将资金委托给国务院授权的养老基金管理机构投资运营。

  此次吹风会提供的书面材料称,集中运营有利于避免地方分散投资的低效和盲目投资危害基金安全,有利于集中专门人才,提高投资质量,降低运营成本,有利于国家统一制定优惠政策,均衡投资收益,防止相互攀比。

  3、养老金入市的受托机构为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

  《投资办法》规定,养老金投资要“委托给国务院授权的机构进行投资运营”。

  至于谁将是受托机构,游钧透露,目前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来作为受托机构,主要考虑的是想尽快启动养老基金投资运营工作。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已经有较长的基金运作经验和成熟的工作团队,并且近几年来也取得了较好业绩,年均收益率达到8.36%。所以,先由他们作为受托机构有利于尽快启动这项工作。

  但未来是否还会成立新的机构,游钧表示,需要等社保基金理事会经营养老保险基金一段时间以后,几个部门再进一步的研究论证。

  4、养老金入市的资金量由各省说了算

  余蔚平称,养老金用于投资的资金总额可能还需要各省根据他们的情况和意愿来确定。国家支持养老老基金投资运营,对养老基金投资要提供税收优惠政策,同时,要择优选取养老基金受托机构和市场化的投资机构,并且加强风险的控制和监管。

  5、养老金入市的时间表由市场机构说了算

  在入市时间表上,游钧称,可供投资的养老基金到了托管机构、投资机构之后,完全由这些市场管理机构根据市场情况自行来确定规模和时点的,政府不能确定。

  市场曾传言,江苏省或将成为继广东、山东等先期养老金投资运营试点之后,首个养老金投资办法出台后入市的省份。游钧在回答第一财经提问时表示,江苏没有这方面的消息。

  6、养老金不救市、不托市

  游钧说,对政府来说,最关心的还是基金保值增值问题,所以,股市的波动也好,还是大家所说基金进入市场是不是为了所谓的托市或者救市,这都不是养老保险基金的功能和责任。“我们的职责就是保证基金的安全、保值增值”。

  7、资金归集到位需要时间

  余蔚平说,资金无法马上集中到位,从地方逐级归集肯定要有一个时间过程。目前正在根据《投资办法》的有关规定,研究制定养老基金委托投资资金的归集办法,确定中央、省、市县之间,还有受托机构之间,资金划入划出的具体流程。

  8、未来还将制定数个配套文件

  余蔚平说,相关部门要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抓紧研究制定《投资办法》的相关文件和配套政策,积极做好前期的组织实施工作,在资金上划到中央以后尽快正式开展投资运营工作,“比如资金如何归集、划入、划出,包括一些财务会计规则等等”。

  9、判断资金安全将考察长期性和整体性

  游钧表示,判断基金是否安全,应该看它的长期性、整体性,不能因为出现短期的、暂时的一些波动,就怀疑它的安全性。

  游钧分析,市场价格是波动的,养老基金净值自然也会随着市场价格的波动而波动。看基金是否安全,不能看一时,要看整个合约期的情况,要看合约到期后基金整体收益是不是正收益。如果要保证每时每刻的收益都是正的,这样反而影响基金长期稳定的收益。

  10、多元化投资将使收益有保障

  游钧说,由于基金是多元化的投资,对权益类产品的投资比例不超过30%,其它的都是银行存款、债券以及国家的一些重大工程、项目,只要把风险资产的比例、权重控制好,基金可以实现保值增值,当然本金也是有保障的。

  此外,还对于可能的亏损建立了风险准备金制度,其中受托机构按年度净收益的1%来提取风险准备金,投资管理机构按管理费的20%来提取风险准备金,这两项资金专门用于弥补可能会出现的一些投资亏损。如果受托机构和投资管理机构违规造成基金损失的,还要追究法律责任并赔偿损失。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8933.html report 2543 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下称《投资办法》)对外印发下放不到一周的时间后,国务院新闻办在28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由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和财政部副部长余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