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展频道 > 会议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创意放飞中国梦想 助推能源金融创新发展

来源:搜狐财经

  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问题已经成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并引起国际社会广泛、持续的关注。能源消费、能源供给、能源技术和能源体制四方面的“革命”不仅是解决能源安全、技术创新的重要途径,也是应对气候变化、缓解环境污染的根本措施。同时,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资本市场和能源金融正逐步从国内走向国际,面临更加激烈的全球化竞争和挑战。

  为了聚拢一批能源经济方面的优秀人才和祖国栋梁,加入到能源金融事业中来,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发展服务,为中国梦的实现作出一份贡献,中国科学院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和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INE)联合发起了“INE杯第一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以引导和鼓励大学生直面现实挑战、勇于开拓创新,积极凝练应对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缓解环境污染等方面的学术创意,自由探索低碳发展的模式和路径。大赛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中国“双法”学会)主办,清华大学等25所高校共同发起。中国“双法”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范英教授担任组委会主任。

  共同的使命、共同的追求,这些发起单位的老师们本着培养人才的宗旨和应对现实挑战的使命,开始了他们的学术奉献。2015年5月初,大赛组委会向全国大学生发出大赛通知,同时决定第一届大赛由中国“双法”学会低碳发展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承办。在短短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大赛组委会收到了全国47所高校的271支队伍报名参赛的作品。按照大赛的规则,172个有效作品进入评审环节。

  据了解,7月25日,INE杯第一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初评会在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成功举行,来自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能源所、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中国石油集团、中国科学院,以及清华大学等18个单位的18位本领域资深专家担任评委。经专家认真评审和充分讨论,53只参赛队伍获奖。其中35只队伍获得了大赛三等奖,另外18只队伍参加8月28日举行的总决赛,现场产生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2015年8月28日,INE杯第一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总决赛在中国地质大学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评审专家组由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国务院参事徐锭明先生、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所原所长徐伟宣教授担任。在总决赛中,参赛选手现场陈述选题、研究和调研过程、结论和自己的观点,并回答评审专家的提问。研究题目涉及能源市场、电力改革、价格机制、污染控制、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发展、碳捕获与封存、节能减排等广泛的领域。

  经过评审专家现场打分,5个代表队获得了一等奖:饶娆、梁燕妮、谢剑、刘文峰团队(华北电力大学)、刘馨和彭盼团队(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金蓉英和潘思佳团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魏佳、耿纪超、李文博和谭琦团队(中国矿业大学)、杨洁和李锐团队(天津大学)。另有12只参赛队伍获得了二等奖,他们分别来于华北电力大学(4项)、中国石油大学(北京)(3项)、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重庆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按照大赛章程,获奖作品的指导教师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另外,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华北电力大学、重庆大学、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西财经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江苏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等9个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

  8月29日第三届全国低碳发展管理学术年会召开。会议由低碳发展管理专委会理事长范英教授主持,中国地质大学副校长雷涯邻教授、中国“双法”学会理事长池宏教授、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禇玦海总经理致辞。随后,隆重进行了INE杯第一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总决赛颁奖仪式,获奖队伍、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组织单位获颁证书和奖杯。

  颁奖仪式后,4名国内本领域著名学者做大会主题报告。清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把握形势,开创应对气候变化研究新局面;国家发改委气候中心徐华清主任的报告题目是:我国低碳发展战略目标、政策导向及制度设计;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总监陆丰博士的报告题目是:世界原油与中国;中科院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范英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应对气候变化的碳市场研究。这些报告针对我国能源和低碳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从全球发展的广度和国家战略的高度阐述了本领域研究的前沿问题、最新进展和解决思路。

  下午分四个专题进行了研讨,一个分会场专门就我国能源经济专业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度研讨,谋划能源经济专业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

  来自全国各地的研究人员和研究生200余人齐聚北京,参加了大赛或学术研讨,并就新形势下如何做好能源经济和低碳发展的相关研究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28日的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凸显了年轻人的激情与梦想, 29日的学术年会展现了浓浓的学术氛围和严谨的科学精神。整个日程安排紧凑、组织高效,场面简单朴素,气氛积极热烈。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29/n420165144.shtml report 2240 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问题已经成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并引起国际社会广泛、持续的关注。能源消费、能源供给、能源技术和能源体制四方面的“革命”不仅是解决能
(责任编辑: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