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90周年院庆在即,今年故宫开放面积已达60%,慈宁宫将首度开放(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乾隆花园中的倦勤斋,修复难度很大,有些工艺已濒临失传
乾隆花园中的倦勤斋,修复难度很大,有些工艺已濒临失传


  故宫博物院内的倦勤斋,是乾隆花园四进院落的最后一进,就其体量和规制来说并不起眼。但要将它修复,挑战巨大:倦勤斋地面以苏州产的金砖铺就,梁架是紫檀木制成的双面绣片,梁架上还镶嵌了2460块和田玉;院落中的戏台上,竹子制成的篱笆与亭子构成一派江南风光,按照古建修复“原材料”、“原结构”、“原工艺”、“原形制”的原则,故宫博物院用6万4千多段金丝楠木替代竹子,“还原”了亭子与篱笆。

  “因为竹子在北方会裂开,所以用金丝楠木替代。”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曾在清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获得工学博士的他,对故宫古建修复有着深入而细微的关注。在他的视野中,御花园的石子路、屋顶的杂草、盆景前的围栏,甚至地上的窨井盖都与古建保护息息相关。

  8月28日,2015(上海)国际建筑遗产保护博览上,单霁翔在为时2小时的主旨演讲里,从200年前英、法、意三大流派关于古建修复的尖锐争论开始,谈到上世纪90年代中国古建保护专家对中国文物修复的看法。“中国古建筑是木质结构,与西方砖石结构建筑非常不同。它本身具有脆弱性、整体性和延承性。”单霁翔说。

  “对于中国古建筑,如何贯彻《威尼斯宪章》,我们一直在彷徨。”单霁翔这样表示。在文物古建保护的案例中,曾任国家文物局局长的他讲述了对应县木塔,以及郓城、临汾、长治等地密集排布的明代以前古建筑保护修缮的看法。当然,作为北京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故宫古建的修缮与保护是他讲述的重点。
在担任北京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前,单霁翔曾任国家文物局局长
在担任北京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前,单霁翔曾任国家文物局局长


  5年后,民众或将真正游遍故宫

  30%、48%、52%、60%,分别对应2002年、2012年、2014年与今年故宫开放的面积。“明年,故宫的开放面积将达到76%。”单霁翔说。为了进一步提高开放度,未来5年,故宫工作人员的办公室也将进行调整。据单霁翔估计:届时,故宫的开放面积将达到85%。从理论上说,这一比例已逼近完全开放。

  “文物不死,但不使用的时候,它们会腐朽得很快。不过,只要使用并好好修缮,就会保持健康状态。”单霁翔还介绍:工程的每一阶段修复都会公开出具修缮报告。同时,故宫还建立古建修复技艺的培训机构与研究中心,将传统的营造技艺传承下去。“希望200年以后,后人再修复的时候,能够知道应该用什么样的材料和技法。”他说。
故宫的“古书画装裱修复技术”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故宫的“古书画装裱修复技术”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之所以看重修复队伍的培养,是因为“在机制还没理顺,专业人员还没有培养起来的时候,古建筑修一座坏一座,大量的资金投入,反而成不了好事。”单霁翔在演讲时说道。他直言:对故宫这样的古建修复工程,不应当沿用传统的招投标制度,因为“夺标的单位真正进入场地的,是很多不具备专业质素和技艺的人员。”而因为“没有传统工艺的支撑,修复的后果很难想象。”

  9月,两岸故宫都将迎来建院90周年的院庆。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单霁翔说道:“我们不会搞大型的庆典,更不会搞宴会。而是开放更多的区域和展览,来回报观众。”他向第一财经介绍:9月,故宫的展览将分为三类:首先是原状陈列,如慈宁宫就将按乾隆母亲在世时使用的情状陈列;其二为常设展览,如10面珍贵石鼓的展出;其他则为临时展览,比如“普天同庆——清代万寿盛典展”、广受关注的“石渠宝笈”特展。
“石渠宝笈”特展中展出的《五牛图》
“石渠宝笈”特展中展出的《五牛图》


  “这次"石渠宝笈"特展,将展出《伯远帖》、《五牛图》、《清明上河图》等名画,按照故宫的规定,这些古代书画只能在春秋两季才能拿出来展出,而一经展出,又要回到库房沉睡3年。”在单霁翔来上海之前不久,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到访北京故宫,谈论两岸故宫的展览与研讨会的筹办事宜。“将与台北故宫一起开展第五届两岸故宫研讨会,以郎世宁的绘画为主题。”单霁翔告诉第一财经。
乾隆花园中的倦勤斋,修复难度很大,有些工艺已濒临失传
为纪念故宫90周年院庆,在午门和两座燕翅楼将举办“普天同庆——清代万寿盛典展”


  即将开放90年未露面的区域

  “经过文物修复,最近将要开放的区域,都是过去90年来没有开放的。”单霁翔提到,他在演讲中还表示,即将于9月开放的建筑群为:燕翅楼、西区慈宁宫等花园及宫殿以及宝蕴楼。

  据单霁翔介绍,午门两座燕翅楼的2000平米空间曾经堆放了39万件文物,如今,这一建筑已经完成修复,空间也已腾出。将来,这里与午门的800平米空间将合并,建成大型展厅。90周年院庆时,这里将举办“普天同庆”展,展出517件珍贵文物。

  故宫西部有一个区域,是清宫剧时常戏说得绘声绘色的地方。单霁翔笑称其为“退休女性的世界”:“这里居住着太后、太妃,有多个佛堂和花园,其中就包括慈宁宫、慈宁宫花园和大佛堂。”现在,慈宁宫已被布展成“雕塑馆”,第一期将有410件雕塑在这里展示。
乾隆花园中的倦勤斋,修复难度很大,有些工艺已濒临失传
始建于1914年的宝蕴楼是故宫中唯一一座近代建筑

  在故宫,宝蕴楼是一座极为特殊的建筑:它是唯一一座近代建筑,动工于1914年。当时,沈阳故宫及河北承德避暑山庄所藏文物需要在北京找个地点存放,因而才有了这座建筑。2013年修缮前,这里是国家文物局文物交流中心的库房。“民国时期,故宫发生过很多大事,以后这里就将成为陈列民国院史的展馆。”

  下一步,“养心殿中的3000多件文物”、乾隆花园、大高玄殿以及紫禁城城墙是即将待修的部分。其中,大高玄殿的修复更是涉及违章建筑的拆除。上世纪50年代,这里即为部队使用的区域,使用期为60年,在此期间,大高玄殿中搭建了30多处建筑。如今,首先就要拆除这些违章搭建。事实上,自故宫启动大修以来,已有8600平米的搭建被拆除。“希望再经过5年的努力,紫禁城只有古建筑,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可的传统形式建筑,没有一栋现代建筑”。单霁翔说道。

  而关于下一步修缮的工作队伍,单霁翔表示:“下一步集中修缮四个区域,不采取政府投标形式,而是作为科研项目,目的是让全国最有经验的专家、技师参与修复。”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9001.html report 4541 乾隆花园中的倦勤斋,修复难度很大,有些工艺已濒临失传故宫博物院内的倦勤斋,是乾隆花园四进院落的最后一进,就其体量和规制来说并不起眼。但要将它修复,挑战巨大:倦勤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