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乖离率跌至历史第二低位后反弹终至 20股底部放量释放积极信号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上周市场从底部反弹,而数据菌也是在8月26日早晨提醒投资者市场底部即将来临,反弹即将开始,并在第一财经《财商》数据选股”板块,从底部放量、跌幅最惨等角度筛选了一批股票。

  数据菌对于反弹的判断是根据乖离率做出的,乖离率(BIAS)是测 量股价偏离均线大小程度的指标。当股价偏离市场平均成本太大时,都有一个回归的过程,即所谓的“物极必反”。

  数据显示,8月26日乖离率指标BIAS出现翘头迹象,8月25日上证指数10日均线的乖离率触及-19.19,这一历史第二低位,上一次更低位置是出现在1996年12月,当时该指标达到过-21.33,当时股指一周的跌幅接近40%颇为壮观,然而自此以后10日均线乖离率几乎没有触及过-14,即便像2007年“5·30”这样的巨幅调整,上证指数10日均线的乖离率也只有-10.6,而这意味着短期市场的反应已经过度,反弹正在接近。而从历史数据统计显示,自2001年以来10日均线乖离率低于-14的时候,第二个交易日上涨的概率达到84.62%。

  现在反弹已经在进行中,上证指数收复3200点,目前来看数据菌还是谨慎乐观的。乐观原因有二,其一是有1996年的历史案例,也就是1996年那次乖离率达到-21.33之后的市场走势,在那次大暴跌之后砸出的低点,却成为了新一轮牛市的起点,历史会否简单重复,仍待观察,但至少打开了数据菌的想象空间;其二是市场信心,可以很明显的感觉到市场严重缺乏信心。虽然有人说有信心是好事,没信心是坏事,但是市场顶部却往往出现在市场信心满满之时,而相反市场底部却往往出现在大多数投资者绝望的时候。当中央出台降准降息强烈利好之时,市场平开低走的走势也表明了市场信心已经完全崩溃。

  而谨慎的原因也有两点,首先是经济形势仍未看到明显企稳迹象,虽然近期原油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暴涨,大宗商品似乎有筑底成功迹象,但是持续程度仍有待观察。其次是从技术上的担忧,毕竟目前上证指数已经跌破年线,谨慎的投资者可以关注上证指数收复年线后的表现。如果量能能够持续释放,并且攻破年线压力位,那未来大级别的行情可期。

  选股策略来看,底部放量是目前不错的选股策略,在一个相对低位放量是一个较为积极的信号。这意味着股票在这个位置进行了充分换手,8月25日,数据菌用该指标选出了17只股票,上周五有5只股票涨停,其中旗滨集团(601636.SH)、高新发展(000628.SZ)自推荐后出现了3连板。

  基于目前的行情,又有哪些放量股值得关注呢?数据菌通过上周的日均换手率与前周的日均换手率做对比,放量倍数在2倍以上,股价从最高点以来已被腰斩,上周五收出中阳线的个股,共有20只。

  从放量程度来看,中泰股份(300345.SZ)、金通灵(300091.SZ)、聚龙股份(300202.SZ)放量情况较为明显,不过这些股票有一个共同特征,他们在前期的暴跌中,都曾经历过无量跌停,由于市场价格被封死在跌停价上,导致市场没有成交量,而在近期当跌停板被打开,市场交易重新活跃,成交量自然就回到了原来好几倍。

  从跌幅来看,放量股中最高点以来跌幅在60%以上的股票有道氏技术(300409.SZ)、中泰股份、迪威视讯(300167.SZ)、神州信息(000555.SZ)、德奥通航(002260.SZ)、丹邦科技(002618.SZ)。超跌之后往往会有较为强劲的反弹,因此跌幅越大的个股,在反弹过程中地弹性往往也越好。

  不过无论是超跌反弹也好,放量抄底也好,数据菌提醒投资者,在股指未站上年线(3408点)之前,仍然因以反弹对待,如果未来股价跌破现在这个放量区间,则市场可能面临进一步调整,要及时注意止损。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9134.html report 3242 上周市场从底部反弹,而数据菌也是在8月26日早晨提醒投资者市场底部即将来临,反弹即将开始,并在第一财经《财商》数据选股”板块,从底部放量、跌幅最惨等角度筛选了一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