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太保转型“棋至中盘” 半年净利首破百亿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棋至中盘”,中国太保(601601.SH,02601.HK,下称“中国太保”)董事长高国富在昨日晚间发布的2015年半年报中如此描述太保转型进程。

  在这份转型关键时期交出的成绩单上,中国太保取得了一系列里程碑式的发展:集团半年净利润首次突破百亿元;集团管理资产首次跃上 万亿元平台;寿险新业务价值增速和新业务价值率均创出历史新高。

  同时,与其他三家A股上市险企相似,由于今年上半年资本市场大幅上涨造就的投资收益大增使得中国太保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涨64.9%。而其产险业务也从去年全年的承保亏损中得以“扭亏为盈”。

  在市场格外关注的投资收益方面,上半年,中国太保实现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9%,总投资收益率6.6%,在四家A股上市险企中,其净投资收益率处于前列,高于中国人寿的4.37%及新华保险的4.8%,但逊于中国平安的5.1%;总投资收益率数据显示,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上半年的总投资收益率则分别为7.7%、9.06%、10.5%、6.6%。

  承保端:太保寿险新业务价值再创新高 产险承保扭亏为盈

  在承保端,寿险业务经过这些年持续的“两个聚焦”(聚焦营销、聚焦期缴)战略发展及“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战略转型的推进,寿险大个险的新格局已初步形成,推动价值增长方式根本转变。

  继去年全年新业务价值率创出历史新高之后,今年上半年,太保寿险的新业务价值及新业务价值率又双双创出历史新高。

  具体来说,上半年,太保寿险实现新业务价值72.27亿元,同比增长38.2%。和其他三家A股上市险企相比,中国太保的新业务价值同比增幅与中国人寿相若,但中国平安44.3%的增幅仍处于领先位置。不过,中国太保今年上半年的新业务价值率同比提升10.2个百分点达到31.2%,而同期中国平安按标准保费的新业务价值率却同比微降0.2个百分点。

  中国太保表示,个人业务在新业务价值中的占比同比提升了4.5个百分点,达到95.0%,成为公司价值持续增长的核心驱动力量,转型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从保费来看,个人业务在寿险总新保中的占比则达到74.4%,大幅提升23.8个百分点;续期保费收入占比已达到67.6%,为公司持续稳定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个人业务的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营销员月均人力达到41.5万人,同比增长29.7%。

  值得注意的是,在寿险退保率近年来普遍走高的行业环境下,中国太保今年上半年的寿险退保率呈现下降趋势,从去年同期的3.3%下降到今年的3.1%。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及新华保险的退保率均呈现上升趋势,其中,新华保险更是上升3.4个百分点。除中国平安的1.3%外,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今年上半年退保率分别为3.98%及7.2%。

  可以看到,在太保寿险的战略构成中,营销员个人产能是关键点。“全力推动产能提升,是未来三年个险发展的重中之重。”太保寿险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今后重点将进行队伍分层经营管理,给予差异化支持;持续加强核心队伍建设,优化队伍结构,提升健康人力和绩优人力占比;并提升营销员专业化素质与客户经营能力。

  而在去年出现六年来首次承保亏损的太保产险则在今年上半年实现承保“扭亏为盈”,综合成本率为99.5%,较2014年全年水平下降4.3个百分点;其中车险综合成本率98.4%,较2014年全年下降了3.6个百分点;非车险综合成本率104.9%,较2014年全年下降了7.7个百分点。

  据中国太保介绍,这是由于公司在业务品质、理赔管控、费用管理方面实行“三管齐下”。以业务品质为例,据太保产险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太保产险以实现承保盈利为目标,大力推进车险业务结构改革,剔除劣质业务,提升优质业务占比,通过对部分高风险业务采用提高承保定价条件和限制承保等手段,结合对优质业务的核保规则支持方案,改善车险业务结构,推动车险整体综合成本率的优化。

  投资端:太保净投资收益率处前列 总投资收益率落后

  今年上半年,中国太保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首次突破百亿元,达112.95亿元,同比大涨64.94%。和其他三家A股上市险企一样,背后的一大“功臣”自然是投资收益的大幅增长。

  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太保实现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9%,总投资收益率6.6%。

  在四家A股上市险企中,中国太保今年上半年的净投资收益率(包含股息、利息、租金等收入)处于前列,高于中国人寿的4.37%及新华保险的4.8%,但逊于中国平安的5.1%。而总投资收益率(在净投资收益的基础上加上买卖差价、减值等)方面,中国太保虽然取得了6.6%这个不错的成绩,较去年同期上升2.2个百分点,但较其他三家仍有一定差距。数据显示,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今年上半年的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7.7%、9.06%及10.5%。

  这样的差距或许与其大类资产配置有关。比较四家A股上市险企的大类资产配置情况可以发现,中国太保权益性资产占比虽比上年末增加了3.9个百分点,但14.5%的权益性资产占比在四家A股上市险企中仍是最低的,中国人寿这一比例达16.84%,而中国平安和新华保险则高达17.5%及18.8%。

  对于投资策略,中国太保表示:“2015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增长稳中趋缓。股票市场波动较大,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收益率整体下行。公司积极应对股票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仓位,通过主动操作降低权益市场波动造成的影响。与此同时,适当增加信用产品配置,并通过新股基金、优先股、分级基金A端等"类固定收益"产品积极提高整体投资收益率。”

  同时,中国太保继续增加非标资产的投资,截至上半年末,其非标资产投资909.3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1.1%,在投资资产中的占比达到10.8%。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9168.html report 3658 “棋至中盘”,中国太保(601601.SH,02601.HK,下称“中国太保”)董事长高国富在昨日晚间发布的2015年半年报中如此描述太保转型进程。在这份转型关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