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Revelation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报告:农业面源污染重 环境监管水平低

  记者 崔静 田颖 北京报道

  2014年,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中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9.2%,基本丧失水体使用功能;24.6%的重点湖泊呈富营养状态,不少流经城镇的河流沟渠黑臭,近海海域污染状况不容乐观…… 8月27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直指当前我国农业面源污染重,环境监管水平低。

  近年来,我国逐步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将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纳入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范畴,中央基建投资累计安排135亿元,各地累计投入资金40多亿元,完成了4.1万个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改造。

  但在执法检查中,检查组发现,农业和农村水污染防治问题依然突出。农业面源污染已成为我国化学需氧量最大排放源,约占排放总量的48%;氨氮排放量仅次于生活源,约占排放总量的31.7%。

  在农村,水污染防治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缺乏污水收集和处理系统,农村环境监管能力和水平低,大多数生活污水和垃圾随意排放倾倒,这些都使农村水污染问题“雪上加霜”。

  为此,执法检查组建议,将农业和农村水污染防治纳入“十三五”国家环保规划和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水污染防治财政专项资金应更多向农业和农村水污染防治倾斜。

  同时,要科学制定实施全国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方案,推广低毒、低残留农药使用补助试点经验,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力度,加快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农村水生态系统保护。

  水和大气环境形势严峻河南南阳被环保部约谈

  辛华

  由于水、大气环境形势严峻,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等原因,河南省南阳市日前被环保部约谈。

  受环保部委托,23日,环保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会同河南省环保厅在北京对南阳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约谈指出,今年对南阳市开展的环保综合督查发现,南阳市环境保护工作不容乐观,如不引起高度重视,将不利于全市的可持续发展,也不利于当地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南阳市环境保护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一是环保工作机制尚不健全。南阳市蓝天工程、碧水工程方案制定及实施中,部门环保工作分工不明确、责任不落实的问题十分突出。县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的情况更为多见,多地存在环保案件移交、移送无法落实等问题。

  二是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目前南阳市主城区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仅为60%左右,远不及国家规定的到“十二五”末城市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85%以上的要求。垃圾处理场超负荷运行明显,主城区生活垃圾填埋场库容已经饱和,只得堆高填埋,存在隐患。截至目前,全市13个产业集聚区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无一正常运行。

  三是水环境保护形势不容乐观。南阳市多条城区内河已完全失去自净能力,成为名副其实的纳污河渠。

  四是面源污染问题尚未引起重视。南阳市工地扬尘管理普遍不够到位,多数只是采取简易围挡措施。

  五是部分企业违法违规排污突出。桐柏县明星化工有限公司烟囱冒黑烟,脱硫设施简陋,大量炉渣、煤粉、煤灰随意堆放,厂区积尘严重;西峡县伟华实业公司烟囱冒黑烟,车间无组织排放严重;淅川铝业铝锭切割作业时,治污设施未正常使用,厂区大面积无组织排放;新野县腾飞纸业有限公司锅炉冒黑烟严重,设在溧河的排污口直接排放白色废水;新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南阳晨光化工有限公司、西峡县宛西制药公司、唐河县宏达造纸有限公司、河南仙鹤特种浆纸有限公司等企业也都存在违法违规排污问题;内乡县湍东镇牡珠沟飞云达等20多家石材加工企业,大量白色污水直排牡珠沟,污染问题突出。

  六是局部地区环境污染严重。卧龙区蒲山镇目前仍有20多个石灰立窑,以及大量石材加工、打磨作坊和矿山企业,污染严重;区域内货车往来频繁,路面积尘严重,周边环境恶劣,区域性污染突出。西峡县汉冶特钢工业区距新野县城仅5公里,区内有重点企业和众多“土小”企业,局地污染也十分严重。据监测,今年上半年卧龙区蒲山水泥群区优良天数为63天,达标率仅34.8%;汉冶特钢区域优良天数为37天,达标率仅20.4%。另外,南阳市污泥处置项目至今未能落实,市污水净化中心污泥长期临时堆放在卧龙区潘庄村凹沟内,污泥总量超过10万吨,防洪防渗难以保证,存在较大环境风险。部分产业集聚区与城市建成区交织一体的问题需要引起重视,今年初,镇平县发生普康药业群体性事件,根本原因是产业集聚区与城市建设规划统筹不够,导致产业区周边存在大量居民和商业地产,以致出现邻避效应。

  超标排放污水25天南宁环保局开出四万余元罚单

  记者 张莺 南宁报道

  记者27日从南宁市环保局获悉,广西南宁达尊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三塘镇家畜定点屠宰场违法超标排放污水25天,被南宁市环保局开出总额为45075元的罚款。这是自今年新《环保法》实施以来,南宁市对污染企业首次开出的“按日计罚”罚单,也是目前广西环保部门开出的第一例“按日计罚”罚单。

  南宁市环保局通报称,2015年5月,南宁市环保局、兴宁区环保局联合对广西南宁达尊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三塘镇家畜定点屠宰场进行现场检查。经现场采样,监测结果显示,排放的污水超过规定的水污染物排放限值。南宁市环保局于2015年5月18日对该公司违法超标排放水污染物行为决定处予1803元罚款,并责令其立即整改。

  6月12日南宁市环保局对该企业违法超标排放污水行为的改正情况实施复查,发现该公司仍在继续违法超标排放污水。依据“按日连续处罚”相关规定,南宁市环保局对该企业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处罚总额为45075元(1803元/天×25天)。

  作者:崔静 田颖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5-08/31/content_9672.htm report 3157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报告:农业面源污染重环境监管水平低记者崔静田颖北京报道2014年,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中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9.2%,基本丧失水体使用功能;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