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929年美股崩盘 道指33个月跌8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孙宇婷

  有着上百年历史的美股市场,曾经历多次股灾。1929年9月29日股灾是美国证券史上最黑暗的一天,也是美国历史上影响最大、危害最深的经济事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计算,如果以1929年终极顶点的熊市开始到结束,跌幅近90%,耗时33个月。此后,美国和全球进入了长达10年的经济大萧条。

  指数曾大幅上涨

  20世纪20年代,在当时被称为“新时代”,财富和机会向刚在“一战”中获胜的美国人敞开了大门。

  道琼斯指数从1921年~1929年顶峰时期,平均年增长率高达33%。1929年美股崩盘之前,美国房地产曾有一轮十分火爆的行情,房地产成为投机客的狂欢乐园。

  1926年秋,在投机狂潮中被炒得离谱的佛罗里达房地产泡沫首先破灭了;然而,这丝毫没有给华尔街的疯狂带来多少警醒。

  1927年,纽约股市掀起了第一轮狂潮。这一年,股票交易量达到了破天荒的5.75亿股,证券经纪商贷出的款项由年初的28.18亿美元增加了7.4亿美元,年末达到35.58亿美元。

  受此影响,1927年12月3日,在纽约股票交易市场里的股票交易量再度创出历史新高;1927年9月~1929年9月两年间,反映美国股市价格变动情况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了近一倍。

  从1928年开始,股市的上涨进入最后的疯狂。1928年3月后,随着纽约股市实力最强的一批投机商大批买进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和无线电公司的股票,新一轮投机行为疯狂扩散,股票价格再次疯狂暴涨。1929年,股市的狂热已失去控制。

  事实上,在20年代,美国的许多产业仍然没有从一战后的萧条中恢复过来,股市的过热已与现实经济的状况完全脱节了。当时,看似一派繁荣的美国经济,正孕育着金融危机的到来。

  美股“黑色星期二”

  1929年3月,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对股票价格的高涨感到忧虑,宣布将紧缩利率以抑制股价暴涨,但股票经纪商和银行家们仍在极力鼓动人们加入投机,甚至一些著名的学者也失去了冷静。

  1929年9月的最后10天,股市崩盘临近。9月21日,纽约证券交易所开市即遭大笔抛售,导致股市行情自动记录器直到收盘1小时40分后才记录完最后一笔交易。

  9月23日,形势继续恶化,《纽约时报》指数下跌31点;9月24日,这一天是股灾的开始,刚开市股价就如决堤之水轰然下泄。纽约数家主要银行迅速组成“救市基金”,纽约证券交易所总裁理查德·韦尼亲自购入股票,希望力挽狂澜。

  9月25日,为鼓励市场信心,刺激新一轮投资,胡佛总统发表文告称,“美国的基本企业,即商品的生产与分配,是立足于健全和繁荣的基础之上的。”胡佛总统公开发言后首个交易日,即9月28日,当天纽约时报指数下跌49点,道琼斯指数狂泻38.33点,日跌幅达13%,一切挽救股市的努力都白费了。

  9月29日,最黑暗的一天到来了,人人都在不计价格抛售股票,交易大厅一片混乱。至此,股价指数已从最高点386点跌至298点,跌幅达22%。此后,一名交易员将这一天形容为纽约交易所112年历史上“最糟糕的一天”,这就是史上最著名的“黑色星期二”。

  与股灾前相比,美国钢铁公司的股价由每股262美元跌至21美元。通用汽车公司从92美元跌至7美元。

  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道指从1929年10月386点跌至1932年41点,历时33个月,累计跌幅达89.4%。

  在痛定思痛、总结教训的基础上,从1933年开始,罗斯福政府对证券监管体制进行了根本性的改革。经过罗斯福新政和“二次世界大战”对经济的刺激,美国股市逐渐恢复元气,到1954年终于回到了股灾前的水平。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5-08-31/942555.html report 1802 有着上百年历史的美股市场,曾经历多次股灾。1929年9月29日股灾是美国证券史上最黑暗的一天,也是美国历史上影响最大、危害最深的经济事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
(责任编辑:陈志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