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浙江易士挪用客户备付金 央行吊销首张支付牌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浙江易士挪用客户备付金 央行吊销首张支付牌照

  每经

  此前在杭州地区闹得沸沸扬扬的易士支付卡突然停用一事,近日有了最新的结果。

  8月28日晚间,央行网站发布消息表示,为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于8月24日依法注销了浙江易士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易士)《支付业务许可证》(许可证编号Z2006633000011)。浙江易士成为2011年首批27家获颁发许可证企业中,首家被注销牌照的第三方支付公司。

  昨日(8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往浙江易士所在地,发现早已无人办公。周边商户工作人员表示,该公司已被工商部门查封。

  母公司已上失信人名单

  经央行执法检查确认,浙江易士存在以下严重违规问题:一是通过直接挪用、向客户赊销预付卡、虚构后台交易等方式,大量违规挪用客户备付金,造成资金链断裂,预付卡无法使用,持卡人权益严重受损;二是伪造、变造支付业务、财务报表和资料,欺骗、掩饰资金流向;三是超范围违规发行网络支付产品。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法》、《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央行依法注销该公司《支付业务许可证》。

  根据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浙江易士被注销《支付业务许可证》一事表示,浙江易士本质上是一家商业企业,与商业银行不同。预付卡发行本身是企业行为,是企业代客户保管预付资金,是一种零售支付工具。消费者购买易士卡,是在认可浙江易士商业信用以及其代为保管资金能力的前提下,向其转移了一定的预付价值。这与银行存款有本质区别,不受存款保险制度的保护,浙江易士应当向消费者进行相关风险提示,这也是央行对浙江易士的要求。发生资金损失时,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合同约定确定赔付责任。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往浙江易士所在地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白云路20号102室,发现该地址目前早已无人办公。周边商户工作人员表示,该公司已被工商部门查封。此外,记者注意到,另一家注册地就在白云路20号101室的杭州爱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目前也已人去楼空,在工商资料中显示,杭州爱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浙江易士唯一股东,法定代表人均为许敏。

  记者查询最高人民法院网相关信息了解到,杭州爱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被列入国家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于浙江易士多次违规事宜是否与母公司的多起借贷纠纷有关,目前并未获得明确答复。

  杭州市长曾批示处理

  据了解,浙江易士支付业务在浙江省内曾受广泛应用,其发行的易士卡合作商户一度多达60余家,业务领域涉及杭州、舟山、嘉兴等地。自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据杭州当地多家媒体曝光,易士卡网点锐减,且时有出现系统经常维护、充值到不了账等情况,并一度传出了“跑路”的消息。

  今年3月19日,杭州当地最后一家结算易士支付的商场杭州大厦停止了易士支付业务。

  随后,对于“易士卡”消费受阻的问题,杭州市市长张鸿铭作出批示,由副市长范辉和市金融办负责处理。

  按照《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第三方支付机构应当在银行开立的备付金专用存款账户,消费者的预存款必须全部转入该账户。如果备付金专用存款充足,理论上不存在支付受阻的问题。

  根据当时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支付结算处处长郭铭的说法,浙江易士的备付金账户出了问题,“该公司提供的数据和情况,超出了我们的视线和范围,那么就有待于在之后的处置当中,追究他的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1日,一家名为北京迅壹达贸易有限公司的企业在杭州当地媒体《钱江晚报》上刊登《公告》称,经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同意,北京迅壹贸易有限公司负责收购浙江易士发行的易士卡对应的债权。持卡人按自愿原则向公司转让所持有的易士卡债权,公司按经查实的易士卡予以全额收购。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831/n420108744.shtml report 1665 浙江易士挪用客户备付金央行吊销首张支付牌照每经此前在杭州地区闹得沸沸扬扬的易士支付卡突然停用一事,近日有了最新的结果。8月28日晚间,央行网站发布消息表示,为切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