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半年业绩下滑近八成 东方电气仍遭机构抢筹入驻 第03版:证券市场 20150831期 金融投资报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东方电气日K线图

  聚焦四川上市公司2015年半年报

  东方电气(600875)在8月28日晚间交出了2015年上半年的成绩单。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2.05亿元,同比下滑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836.79万元,同比下滑79.94%;基本每股收益0.08元。中期无利 润分配方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本报记者 康曦

  产品毛利率降幅大

  对于业绩的下滑,东方电气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在生产经营面临十分严峻的形势下,积极开展各项生产经营活动,实现了时间过半产量过半的生产目标,但由于国内电力市场增速持续放缓,发电设备产能过剩加剧,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导致报告期内实现销售收入的产品价格下降,产品毛利率大幅下滑,公司利润同比大幅减少。

  从产品来看,公司四大产品,除工程及服务毛利同比出现增长以外,其余3个产品毛利均出现下滑。公司主营收入占比最大的清洁高效发电设备毛利下滑6.16个百分点,火电、核电常规岛及燃机毛利率分别有不同程度下降;新能源毛利下滑1.11个百分点;水能及环保设备毛利下滑4.55个百分点。

  另外,公司近年上半年海外收入较国内收入出现了大幅下滑。1-6月境内实现收入142.15亿元,同比下滑2.15%;境外实现收入36.18亿元,同比下滑16.05%。

  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情况来看,虽然业绩不振,但机构在第二季度大肆抢筹东方电气,前十榜单中出现了7张新面孔,其中4家为机构。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富国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融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安信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华商大盘量化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持股量分别为3877.33万股、522.41万股、486.84万股和421.03万股。

  积极开拓国外市场

  从订单来看,上半年,受国际和国内经济及行业发展的影响,电力设备行业需求持续低迷,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公司积极进取,确保了水电、电站锅炉、燃机市场占有率,电站服务和海外市场取得较好成绩。截止2015年6月30日,公司在手订单1241亿元。

  公司新增订单216亿元。其中出口订单折合人民币约为47亿元,占新增订单21.9%。上半年新增订单中,高效清洁能源占42.1%、新能源占18.5%、水能及环保占24.5%、工程及服务业占14.9%。

  2015年下半年,公司表示,国内经济运行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国内电力需求减缓,电力设备需求将继续维持在较低水平。核电重启稳妥推进,火电需求平稳,风电需求基本稳定,水电需求开始萎缩,燃机需求仍然低迷,电站服务和节能环保将保持持续发展势头。国际市场方面,国家大力推动的“一带一路”战略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但市场竞争也在不断加剧。

  面对严峻的国内外市场形势和公司经营业绩下滑的局面,公司将奋力拓展国内外市场;加快推进技术进步,不断提升主导产品技术水平,增强产品竞争力;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和深化改革,建立、健全企业的机制体制,提升发展质量;强化各项成本管控,稳步推动集中采购,降本增效;强化项目管理和产品的全过程控制,加大货款回收力度,控制经营风险,实现公司稳定发展。来源金融投资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8/31/t20150831_6360037.shtml report 2633 东方电气日K线图聚焦四川上市公司2015年半年报东方电气(600875)在8月28日晚间交出了2015年上半年的成绩单。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2.05亿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