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宜宾第三大酒厂易主!中国酒业进入并购多发期?

来源:佳酿网

  记者今日获悉,之前一直宣称要发力并购的山东浮来春酒业近期敲定并购宜宾产能仅次于五粮液、高洲酒业的君子酒业。

  根据宜宾新闻网的报道,8月27日,国美酒业集团董事长武玉杰君子酒业董事长罗祖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国美酒业控股宜宾君子酒业。

  上述名为《

国美酒业集团与君子酒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报道称,县委书记何文毅,宜宾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市酒类食品产业促进局副局长、市酒类协会秘书长兰国宾,国美酒业集团董事长武玉杰,君子酒业董事长罗祖权出席签约仪式,上述报道称,此次国美酒业集团与君子酒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国美酒业集团控股君子酒业。

  据记者采访了解,武玉杰同时也是浮来春酒业董事长,君子酒业被不少业界人士称为宜宾仅次于五粮液和高洲的第三大酒厂。这也是继今年三月份浮来春参与竞购山东最大白酒企业景芝酒业股权失败后,第一次得以成功并购酒企。

  与年初参与景芝集团100%股权挂牌相比,浮来春此次斥资控股君子酒业要低调得多。此次收购的金额记者暂时难以查证。有消息称,此次并购包括承担君子酒业原有的债务和现金,总代价高达10亿元以上,但此数字记者未能从权威渠道得到证实。

  “君子酒业有3000多个窖池,规模大得可怕,产能接近浮来春的20倍,远远超过了山东数一数二的酒企”,浮来春酒业集团总经理王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年初能够在景芝酒业挂牌转让时竞标成功浮来春集团可能就不会考虑收购君子酒业。

  四川食品协会秘书长刘俊升也向记者表示,君子酒业的规模极为可观,酒质也很好,非常具有发展潜能,在四川省内包括基酒和成品酒综合排名基本在前10~20位,在2009年迁建技改之前销售额就超过了2亿元,是一个非常物超所值的收购标的。

  弱弱联合,后期如何消化?

  既然是“蛇吞象”,能胃口大能否消化地了是关键,浮来春酒业的初步计划是以君子酒业的优质基酒借助新建立的国美酒业品牌最终实现做大国美酒业品牌的想法,但以强补弱的想法却遭到了质疑。

  君子酒业主要生产浓香、酱香、清香三大香型酒,生产规模5000吨,是非常有名的基酒生产厂家,但该公司的成品酒并不出名。王冰也坦言,君子酒业的成品酒品牌并不响亮,并购之后君子酒业的基酒将借助国美酒业的品牌流向市场,浮来春集团也会集合双方优势做大国美酒业这一品牌。节后,王冰将去四川出任国美酒业总经理但是否会直接管理君子酒业这还要等到9月10日左右才能确定。

  “毕竟现在与君子酒业签订的只是双方的战略合作协议”,所以他就职国美酒业之后的具体工作安排还要在明确浮来春对君子酒业的正式运营方案之后再另行确定。

  刘俊升表示,“欢迎外来资本注入川酒”,他同时也担心,在偿还君子酒业近几年建窖池、买厂房、拓产地的债务后,应该还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来运作君子酒业这一品牌,此外,目前国美酒业品牌的知名度非常有限,在品牌上的弱弱联合不一定是好事情,还不如直接用浮来春这样有区域影响力的地方性品牌来带动君子酒业的发展。

  逆势并购原酒企业:酒业进入并购多发期?

  今年3月,浮来春在济南宣布成立国内首家白酒并购基金,本是以酒起家,后来整个集团的发展侧重点偏向于房地产和矿业,直到景芝挂牌转让,平静多年的山东区域品牌浮来春突然上演“蛇吞象”闹剧,如此看来除了当初业界质疑的炒作嫌疑更多的在于当时的转让价格真的是“很便宜”。

  “因为现在并购酒企的价格肯定要比前些年低很多”,王冰表示,虽然目前酒行业利润有限,但当前却是切入酒行业的最好时机,因此,浮来春集团近几年开始选择从房地产业和矿业反哺原本的酒水主业,大举并购相关资产以扩张酒板块业务,王冰还向记者透露,近期公司希望能够再并购贵州茅台镇的一家酒企,理想并购目标的规模要比君子酒业还大。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一轮行业特征以来四川的原酒生产企业普遍面对订单减少带来的资金和债务压力,这也让一些原酒厂企业心生退意,此时逆势进行并购,可能以较实惠的价格获得原酒厂的控制权,未来几年不排除成为酒业并购的多发期。

business.sohu.com false 佳酿网 https://www.jianiang.cn/hangye/0S1605252015.html report 2617 记者今日获悉,之前一直宣称要发力并购的山东浮来春酒业近期敲定并购宜宾产能仅次于五粮液、高洲酒业的君子酒业。根据宜宾新闻网的报道,8月27日,国美酒业集团董事长武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