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招商局地震继续 总经理助理林少斌也被免职

来源:界面 作者:秦小东
图片来源:CFP
图片来源:CFP

  中央巡视组尚未离开招商局集团,招商局内部的人事大地震还在持续。除了招商地产董事总经理贺建亚被免职之外,招商局集团总经理助理林少斌也被免职。

  8月31日,界面新闻收到了招商局集团关于林少斌免职的内部文件。文件落款是8月27日,与贺建亚被宣布免职是同一天。林少斌曾担任招商地产董事长,是贺建亚之前招商地产第一负责人,也曾是贺建亚的直接上级。

  目前中央巡视组正在招商局集团巡视。来自招商局集团内部人士的消息称,这次高层被免,与巡视组直接相关。中央第十巡视组7月3日正式进驻招商局集团,巡视历时两个月,目前已接近尾声。招商局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建红在动员讲话中称:不管涉及什么人都一查到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当前也是招商局内部地产业务整合的关键时期。招商地产正进行“未有先例”的重大资产重组,蛇口工业区控股有限公司将和招商地产进行合并,招商地产将退市,整合的新公司将重新申请上市。

  这场重组或将诞生一家堪比绿地、万科的地产新巨头,但两家公司的人事如何重新排定、谁将主导新上市公司,亦成为招商局内部人非常关心的问题。

  8月27日,现任招商地产第一负责人、招商地产董事总经理贺建亚被免。被免之前,他曾是招商地产重组之后的新上市平台总经理的热门人选。不仅仅因为新公司中招商地产的人更多,贺建亚的业务能力也被肯定。然而,随着这一突如其来的人事变局,新上市平台的人事将面临重新洗牌。

  招商地产一位内部人士透露,贺建亚是前几天在家中被警方带走的,至于原因,他认为很可能与招商地产在珠海的一个地产项目有关。据界面新闻查询,这个案名为招商花园城的项目目前已完工。这是招商地产与第三方合作开发的项目,也是招商地产在珠海开发的第一个项目。

  目前,尚没有直接证据证实这两者之间存在关联。界面新闻注意到,珠海这个项目拿地时间是在很早之前。当时招商地产的业务负责人尚是林少斌。

  林少斌现年55岁,高级建筑师,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历任蛇口工业区房地产公司总经理,招商局集团房地产事业部总经理,蛇口工业区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招商地产董事、总经理。2011年2月起担任招商地产董事长。2013年7月辞任招商地产CEO职务,2014年4月辞任招商地产董事长职务,只担任招商局集团总经理助理。

  招商局内部人士透露,林少斌2014年从招商地产辞职,其实源于被人举报,但当时国企反腐未有现在的力度,在时任招商局主要领导的担保之下,林少斌并未被深究,而是“退居二线”,在招商局集团履一个虚职。

  离开上市公司招商地产、回归集团任职后,林少斌极少露面。招商局集团网站也没有关于他的任何公开消息。他最近一次亮相是在今年6月下旬,现身于原万科副总裁、前重庆协信总裁刘爱明回深圳创业的发布会上。刘爱明是林少斌在清华大学的学弟,林少斌这样评价刘爱明—“清华学派+万科基因+深圳情结”。

  据招商局内部人士透露,林少斌的学院派情结极重。在招商地产内部,曾有许多毕业于清华大学的中高层,形成了一个非正式的“清华帮”阵营。贺建亚毕业于北航,并不属于这个阵营。

  在企业经营理念上,林少斌偏保守,贺建亚偏激进。在担任招商地产总经理之后,贺建亚多次主导该公司经营策略的调整,试图通过扩张重回一线房企阵营,甚至立志在2018年实现千亿销售规模。

  这一思路亦很快见效,贺建亚在地产业务方面的能力也在集团内部广受认可。最终,在2013年、2014年两次人事调整之后,贺建亚接替林少斌,成为招商地产的实际掌舵者。

  界面新闻记者试图致电林少斌,其电话显示已关机。此前,来自招商局内部的传闻称,贺建亚被免,与林少斌也有所牵连。但界面新闻记者未能联系上当事人求证。

    招商地产人事强震继续 林少斌也遭免职 

    两位高管的被免,正值中央巡视组在招商局集团巡视的尾声阶段。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中央第十巡视组在2015年7月3日进驻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专项巡视工作,巡视日期为7月3日到9月3日。

 

   有消息源告诉记者,林少斌从招商地产辞职,源于被人举报,但在集团领导力保之下未被深究,转而退居二线。此消息尚未得到招商局方面的证实。

    相关阅读:招商地产贺建亚被带走

   【突遭免职】招商地产总经理贺建亚突遭免职 或已被警方带走 

   【中央巡视组】招商地产总经理贺建亚突然被免 中央巡视组进驻母公司  

    延伸阅读:中央巡视组巡视问题

   【武钢】武钢原董事长邓崎琳被调查 缘起中央巡视组进驻发现廉政问题 

   【全覆盖】剑指副省级城市 中央巡视新规强调全覆盖 



busines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368088.html report 3676 图片来源:CFP中央巡视组尚未离开招商局集团,招商局内部的人事大地震还在持续。除了招商地产董事总经理贺建亚被免职之外,招商局集团总经理助理林少斌也被免职。8月3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