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太保董事长高国富:近期没有大型业务并购计划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去年,中国太保在战略布局上可谓动作频频,迎来了安信农保、太保安联健康险、太保养老投资等“新伙伴”。在今日召开的中国太保半年业绩发布会上,中国太保董事长高国富表示,目前针对新的业务板块发展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所以在可预见的未来一段时间内,不会大规模地 推出新的战略并购和新业务布局的设想。

  近期没有大型业务并购计划

  高国富表示,中国太保从上市之日以来,便强调专注于保险主业,推动和实现价值的可持续增长。“这些年来,随着保险服务经济的领域越来越广泛,我们也顺势而为,做了一些新的布局。比如,去年底在健康险、养老投资、农险等方面实现了一些新的战略布局,也有一些兼并收购的实质举措。”

  据了解,这几位“新伙伴”在今年上半年都有实质性发展。太保安联健康险与产、寿险实现渠道共享,试水中高端医疗险产品,同时在移动互联应用以及健康产业链整合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长江养老依托集团资源,加快推进全国布局,并提升养老资产管理能力,初步形成了差异化竞争优势。安信农保积极推进与太保产险的融合发展,加快价格保险、指数保险等产品创新,拓展全国市场。太保养老投资则积极探索都市养老社区服务模式,第一家位于上海市中心的专业老年养护机构已正式成立。

  不过,高国富表示,“从上半年的实施情况来看,关于这些新的业务板块如何能够在集团架构下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还有许多的工作要做。”高国富称,中国太保并不着重于业务板块的多少,还是要看这些业务板块如何能够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更好地为股东价值的创造、客户服务等带来正面的效应。

  “在实施好新的业务板块和集团既有的产、寿险业务互动方面,也还有大量工作。所以在可预见的未来一段时间内,我们不会大规模地推出新的战略并购和新的业务布局的设想。”

  而从中国太保的旗舰业务产、寿险上半年的发展来看,市场份额方面似乎进入了下降趋势。半年报数据显示,太保寿险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7.8%下降到6.6%,太保产险则从12.6%下降到11.3%。

  对此,高国富表示:“无论是寿险还是产险的发展,我们都把追求价值放在第一位,而规模则放在次要地位。”

  从寿险来看,高国富表示,经过3年多战略调整,当初太保寿险构建“大个险”的战略已基本实现。而之所以要发展“大个险”,主要因为寿险发展规律使然,个险会带来更多的新业务价值增长和更多的可预期未来盈利。“上半年寿险市场份额虽然下降,但我们的质量和持续盈利能力大大增强。”

  而在产险方面,高国富表示,价值增长则具体聚焦在实现承保盈利。“所以承保盈利是第一位的。”在经历去年六年来的首次承保亏损后,今年上半年,太保产险通过在业务品质、理赔管控、费用管理方面三管齐下,实现扭亏为盈。对于天津爆炸事件的影响,太保产险董事长顾越表示,初步预估来看,对公司的影响在可控范围之内。剔除天津爆炸影响,全年实现承保盈利还是可预期的。

  市场震荡对权益资产收益没有颠覆性影响

  上半年,资本市场的大幅上扬让四大A股上市险企的投资收益率均表现亮眼。但从下半年开始的剧烈波动是否会让上市险企全年的投资收益率“一夜入秋”?对此,太保资产总经理于业明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目前的波动市对权益资产的收益率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没有颠覆性的改变。

  于业明表示,在波动的市场环境中,下半年会继续坚持价值投资,关注重点是高股息、低估值的股票。“这类股票在我们目前持仓中占比也非常大。”

  同时,因为在保险资金的大类资产配置中,绝大多数是由固定收益类资产组成,于业明表示,目前中国进入利率下行通道,对于整个保险的大类资产配置和品种投资上确实面临比较大的压力。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上半年在固定收益的配置上通过杠杆已经基本完成了全年的配置量。”于业明称,接下来在固定收益类资产方面会更多关注中高等级信用债。“这不仅是从配置需要的角度出发,也有交易策略方面的考量。”

  另外,于业明表示,在大类资产配置上会继续寻找一些“类固定收益”的产品,例如新股基金、优先股、分级基金A端等产品积极提高整体投资收益率。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8/4679606.html report 2415 去年,中国太保在战略布局上可谓动作频频,迎来了安信农保、太保安联健康险、太保养老投资等“新伙伴”。在今日召开的中国太保半年业绩发布会上,中国太保董事长高国富表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