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报营收-1.56%民企快速转型业绩稳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新兴产业之光

  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公布收官,整体来说表现并不乐观,A股上市公司营收出现五年来的再次负增长,这验证了经济增速放缓。国企则由于多数处于传统产业,体量大等因素,在经济放缓的背景下,转型困难,因而业绩并不好看,期待国企改革带来新动力。作为民营 企业,多布局新兴产业,以及业绩压力下的并购,使得其更快速转型,业绩保持较快增长。

  导读

  “创业板中大部分公司属于新兴行业,首先体现出高成长性。第二在于并购动机比其他板块强烈,因为创业板不被允许退市,因此并购动力最足,这也是被给予高估值的原因。”

  本报记者 谭楚丹 深圳报道

  在机构人士看来,上市公司中期业绩表现在意料之中,经营情况并不明朗。

  根据Wind统计,截至8月31日,A股上市公司中期营收合计139719.12亿元,同比增长-1.56%,这距离上一次出现负增长已过去5年。

  深圳一名保代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一级市场,亦感受经济低迷的寒风,传统行业尤其是与房地产相关行业,业绩下滑幅度大。

  值得注意的是,上证板块的上市公司中期营收业绩增长率亦自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涨幅为-3.02%。从2011年至今,上证板块业绩增速一直低于中小创,逐年拉开差距。而创业板业绩增速相对坚挺,营收同比增长31.6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23.92%。

  营收下滑1.56%验证经济增速不佳

  根据Wind统计,截至8月31日,A股上市公司中期营收合计139719.12亿元,同比增长-1.56%。净利润方面,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4165.22亿元,同比增长6.43%。

  事实上,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受金融股影响较大,剔除金融后,整体(营收)增速为-5.64%;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速为-3.95%。

  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在5年内出现第一次下滑,多名机构人士归因为经济环境不景气。

  深圳一名私募董事长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解释,“整体经济不好导致上市公司经济下行。其实去年年底与今年上半年行情的上涨,推力是来自并购与改革的预期,从而导致公司的估值与市盈率都很高,并非来自基本面转好的因素。”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中报业绩再次验证经济增速不佳。“中报业绩下降是在预期之内。上半年经济增速比较低迷,各行各业经济情况并不太好,这肯定影响中报业绩。”

  深圳一名保代表示,在一级市场中,也感受到经济低迷的寒风。“受影响较大的是传统行业,譬如加工行业、与房地产相关的行业。但有些行业最艰难的时期已经熬过去了,譬如服装行业,它们过去倚靠店面竞争,现在都转向品牌竞争,有意识培养渠道。”

  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表示,我们始终认为中国的宏观经济走势并没有那么差,无论是短期还是中长期,但市场仍然纠结于转型(难以支持短期经济企稳)和刺激(对长期经济转型不利)的关系。

  “但上市公司企业盈利增长放缓将是下半年市场需要面对的大问题,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平平,后续上市公司在股市重挫后诉求大减,下半年大概率大量上市公司业绩均会低于预期,2015年整体企业盈利受需求低迷和PPI大幅负增长的影响本就很差,上下半年截然相反的市场环境很有可能带来上市公司年内的业绩走势将和宏观经济走势呈现相反态势。”

  国企业绩增速放缓,创业板增速坚挺

  而上证A股业绩表现与整体市场同步。上交所挂牌的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增速自2009年以来亦出现第一个负增长。根据Wind统计,上证A股中期合计营收为109131.58亿元,同比下滑3.02%;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935.21亿元,同比增长4.81%。

  事实上,上证A股的增速自2011年以来已经低于中小创增速,且每年渐缓,与创业板增速差距渐大。

  据不完全统计,上证A股约60%为国有企业。

  上述深圳保代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国企在前二十年的发展时间内,倚赖的产业往往是传统产业,例如两桶油、银行、房地产。这些产业具有重资产、垄断的特点,而投资亦导向以重资产为特色的行业。因此这些行业受房地产、投资影响较大,一旦遇到全球经济放缓、房地产出现变化时,这些传统行业将受面临打击。”

  据Wind统计,SW采掘、SW钢铁的中期营收增长率分别为-24.33%、-22.75%;其中SW钢铁2015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40.83亿元。

  上述深圳私募董事长亦表示相似的看法。“传统行业中过剩产能的公司将被淘汰;更多的公司等待转型。我注意到不少传统行业里的小公司涨幅不错,因为他们有转型预期。”

  该董事长期盼国企改革方案能早日落地。“当国企进行改革后,例如大型国企进行资产证券化,小型国企注入良好资产,这样能帮助国企提升业绩。”

  与上证A股表现相异的则是创业板,创业板增速相较坚挺。据Wind统计,创业板营收合计为2095.08亿元,同比增长31.6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28.08亿元,同比增长23.92%。

  以同一行业经营表现来看,民营企业往往表现出高成长性,国企则显示“家底更厚”。以文化传媒行业为例,根据Wind统计,A股共有31家上市公司涉足文化传媒。从2015年中报营业收入排名来看,前4名均为国企,分别为东方明珠(110.02亿)、中文传媒(52.70亿)、凤凰传媒(48.97亿)、中南传媒(43.96亿)。

  而根据营收增速排行榜,前五名中国企占据第一、五名,分别为华录百纳(300.22%)、东方明珠(53.36%);其余三名依次是华谊兄弟(167.26%)、唐德影视(153.67%)、长城影视(67.37%)。

  上述深圳私募董事长认为,创业板中不少上市公司,是源于并购事件而推动业绩上升以及股价上涨。

  “创业板中大部分公司属于新兴行业,首先体现出高成长性。第二在于并购动机比其他板块强烈,因为创业板不被允许退市,因此并购动力最足,这也是被给予高估值的原因。”前述深圳保代补充道。

  稳定增速

  支撑下半年投资逻辑

  那么,上市公司中期业绩整体表现不佳,是否影响投资者下半年的投资逻辑呢。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中报业绩是重要的参考依据。“在市场上行的时候,投资者不太看重业绩;但在市场下行的时候,大家就会寻找有业绩支撑的股票。”

  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投资时要挑中报业绩增速较好的公司,尤其是业绩增长比较稳定的蓝筹。业绩增速较差的,一般股价表现也不会好。”

  在他看来,小盘股虽然跌幅很大,但是估值仍然偏高,业绩跟不上预期,也是目前投资者不愿抄底的因素。“有的小盘股炒题材,那我们要看到底有没有实质性内容。有的小盘股进行并购,但有些并购还不确定,有些并购能不能算为公司的业绩还要受到大家质疑,这些都要区别对待。”

  上述深圳私募董事长认为上市公司业绩下滑,不一定对下半年投资逻辑产生影响。“现在主要是市场没有信心,货币政策不稳定。信心方面如果得以修复,那么业绩下行对投资的影响将会比较小。主要还是看有没有改革预期,若有,那么产业资本就会活跃。”

  在国企改革方面,该董事长表示,流通股东比较关注两个重要内容:能否分享股价上升;能否有市场化机制。“股票市场是个预期市场,大家其实都在等国企改革方案落地。如果国企改革方案符合大家预期,例如管理层激励占比、卖资产尺度,相信市场的预期将会有很大的扭转。”

  对于其个人而言,他未来将会关注新兴产业,例如物联网等。“我目前暂时不碰蓝筹股票,因为蓝筹提升估值的可能性并不会太高。”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9/01/content_137942.htm?div=-1 report 4889 新兴产业之光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公布收官,整体来说表现并不乐观,A股上市公司营收出现五年来的再次负增长,这验证了经济增速放缓。国企则由于多数处于传统产业,体量大等因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