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复星国际上半年利润同比增97.2% 郭广昌称A股在3000点“已比较安全”(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复星国际上半年利润同比增97.2% 郭广昌称A股在3000点“已比较安全”
导读

  郭广昌表示A股在3000点左右“已经比较安全了”。首先在蓝筹股方面A股和H股股价基本平衡,其次A股有一些小股票看上去PE、PB很高,但是如果把它看成是一个重组的壳的价值,其实这些股票下跌的空间也就有限。对于港股,郭广昌表示,H股一直是比较便宜的。

  本报记者 慕丽洁 上海报道

  8月31日,复星国际(00656.HK)宣布2015年中期业绩,复星国际净资产达到人民币633.15亿元,较去年底增加28.1%;利润为36.17亿元,同比上升97.2%。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同时宣布了复星在未来3-5年内的两大发展目标:第一,将迅速形成管理资产在1000亿美元以上的全球性保险集团,覆盖主要的经济区域和投资品种;第二,迅速打造一个跨全球管理资产超过1000亿美元的私人银行业务。

  郭广昌还表示,在投资领域,复星在今年下半年将继续在大健康和快乐时尚产业发力。

  复星集团CEO梁信军进一步详细解释了复星的海外投资战略。他表示,复星将继续在全球范围内寻找系统性的三大类价值错配机会来进行投资:第一,海外合理低价消费类资产与中国爆发性增长、全球第一第二大规模的消费市场间的错配,即复星倡导的“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的投资模式,成功的关键在于快速实现海外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高增长。第二,欧美日低利率环境下低成本资金与人民币美元高收益资产间的错配,成功的关键在于基于深度行业专业能力找到规模性投资机会,并实现人民币美元高收益资产投资知识能力向金融机构的传递。第三,阶段性存在的中概股、港股与H股回归A股的机会,以及全球性消费企业的亚洲分支在亚洲分拆上市的机会。

  郭广昌表示:A股在3000点左右“已经比较安全了”。因为首先在蓝筹股方面A股和H股股价基本平衡了,其次A股有一些小股票看上去PE、PB很高,但是如果把它看成是一个重组的壳的价值,其实这些股票下跌的空间也就有限。对于港股,郭广昌表示,H股一直是比较便宜的。

  对于中国经济的前景,郭广昌认为,央行连续降息,对负债率较高的中国企业而言是利好,而大宗商品的下跌虽然产生于对中国经济的负面预期,但是这也将降低中国制造业的成本;人民币汇率的下跌导致了资本市场的负面感观,但是这也将有利于中国的出口。

  保险可投资资产创新高

  2015年上半年,复星的保险板块延续了强劲的扩张势头,可投资资产达到创纪录的1427.45亿元,较2014年末大幅增加359.60亿元;保险板块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之利润再创新高,达到17.89亿元,较2014年全年利润增加了6.41亿元。复星于今年7月完成了对美国劳工险公司MIG 100%权益的交割,于今年上半年完成了对美国特种险公司Ironshore 20%权益的交割,并宣布将收购其剩余80%权益。此外,复星也于上半年宣布收购以色列保险公司Phoenix Holdings 52.31%的权益。如果模拟合并上述项目,复星旗下保险可投资资产规模将达到人民币2406.97亿元,从而保险板块总资产占集团合计总资产的比例将从2014年底的34.81%,大幅提升至44.8%,这将促使复星提高“以保险为核心的综合金融能力”,令保险板块成为业绩增长的关键。

  复星保险板块的总投资收益率由2014年上半年的2.7%增长至2015年上半年的4.0%,2015年上半年保险板块的权益前ROE已达12.8%。

  在保险板块净利润保持高增长的同时,复星也实现了可投资资产币种的多元化。目前,复星的可投资资产中欧元的比重最大,达到45.2%,其次是美元,达到34.8%,其后依次是人民币占10.1%,港币占比5.5%,英镑占比1.6%、日元占比1.4%。多元化的币种配置可以大大增强抵抗汇率波动影响的能力,这一点在当前汇率波动较大的环境下显得愈发重要。

  针对人民币贬值对复星海外投资影响的问题,复星集团CFO丁国其解释说,复星有人民币负债,或者用人民币自有资金投资人民币资产,但到目前为止复星没有拿人民币换汇到海外进行美元或者欧元投资,所以海外资产也就不会受到人民币贬值的影响。

  梁信军说,复星鼓励用手中的欧元去购买欧元资产,用美元去购买美元资产。不会强行卖掉某个货币资产然后增配别的货币资产。

  聚焦健康快乐产业

  2015年初,复星正式确立了聚焦健康快乐产业的战略,并连同其管理的基金快速在这两个领域的全球生态圈形成布局。截止到2015年6月30日,健康与快乐板块总资产突破600亿元,达到创纪录的601.19亿元,同比增幅达69.6%,占集团总资产比重为17.0%;净资产达到282.05亿元,同比增长31.0%,占集团净资产比重为29.9%;该板块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达到人民币7.88亿元,同比增长36.1%。

  复星在健康快乐板块取得的稳健增长也受益于其在全球范围内对健康快乐生态圈的布局整合。今年上半年,复星完成了对全球高端旅游连锁品牌Club Med和葡萄牙高端医疗服务集团Luz Saúde的并表。今年上半年,复星及其管理的基金还投资了英国休闲旅游集团Thomas Cook,加拿大国粹——太阳马戏团以及英国高端婴童品牌Silver Cross等。复星集团子公司复星医药亦完成了对美国创新生物制药公司Ambrx的投资。

  今年上半年,金融与健康快乐板块的总资产占复星集团总资产比重达到65.1%,数额达到人民币2300.33亿元,同比增长21.45%。该板块的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更是同比大幅增长8.5倍达到41.49亿元。

  在上半年良好的股市环境下,复星选择了快速增厚股本,降低负债率,从而增强自身应对波动的能力。2015年上半年,复星股本增厚12.16%,共增加8.38亿股,增厚了净资产。同时,复星及其管理的基金的投资企业上半年实现IPO项目4个,通过借壳或并购实现上市项目2个。此外,复星对于子公司的分红率一直保持着较高的要求;2004年到2013年,复星产业子公司分红率平均值为33.41%,2015年上半年,复星共收到分红7.69亿元(其中产业子公司分红4.09亿元)。

  得益于资产结构的优化与股本的增厚,复星上半年的净债务率下降到了63%,较去年末下降了10.3个百分点。同时,集团ROE大幅提升至12.9%,同比提高4.1个百分点。(编辑 李艳霞)

  作者:慕丽洁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9/01/content_137920.htm?div=-1 report 3705 导读郭广昌表示A股在3000点左右“已经比较安全了”。首先在蓝筹股方面A股和H股股价基本平衡,其次A股有一些小股票看上去PE、PB很高,但是如果把它看成是一个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