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人保的多元战略图谋 互联网、再保、养老、大病医保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李致鸿 北京报道

  8月31日,中国人保(HK.1339)在京召开中期业绩发布会。在保费、投资等合力作用下,今年上半年,中国人保合并净利润接近去年全年,达180.3亿元,同比增长94.9%;每股收益0.3元,同比增长93.8%;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5.3%。

  下半年,中国人保表示,将在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再保险公司、养老金管理公司、第三方支付公司、大病医保及第三方支付公司等方面寻求新突破。

  会上,中国人保副总裁盛和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国人保在年初已经向保监会提出申请,根据边申请边筹建的原则,专门成立了筹备组,目前仍然处于审批阶段。”

  交叉销售保费154亿

  报告期末,中国人保实现规模保费2314.7亿元,同比增长11.6%。

  人保财险、人保寿险、人保健康和人保香港分别实现规模保费1459.26亿元、707.78亿元、147.17亿元和0.61亿港元。

  人保财险在财产保险市场占有率为34.2%,人保寿险和人保健康在人身保险市场占有率分别为7.1%和1.4%。

  其中,财产保险的总保费收入由去年上半年的1321.62亿元增长10.7%至今年同期的1463亿元。对此,人保财险副总裁降彩石在会上表示,“整体业务稳步增长主要由于机动车辆险、责任险、意外伤害险及健康险、农险等业务的较快发展。”

  同时,中国人保交叉销售所产生的规模保费由去年上半年的143.49亿元增长7.4%至今年同期的人民币154.06亿元。

  不仅如此,报告期末,中国人保总投资资产达7539.2亿元,较年初增长9.1%;年化总投资收益率达到8.8%,同比上升3.7个百分点,创2008年以来新高。

  21世纪世纪报道记者对比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同期中国人保的投资组合占比情况发现,今年上半年,中国人保公允值计量的股票及基金投资占比为16%,去年同期则为10%,高出6个百分点。

  在其他方面,中国人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投资占比为6.8%,去年同期为5.7%;固定收益投资为54.8%,去年同期为59.9%;其他投资22.4%,去年同期为24.4%。

  以人保财险为例,其在今年上半年适当加大权益类资产配置规模,实现投资收益135.2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42.6%,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8.6%,同比上升4.2个百分点。实现利息、股息和租金收入75.92亿元,同比增长28.6%,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8%,同比提升0.1个百分点。

  对于中国人保下半年的投资策略,人保资产副总裁王小青表示,“首先,权益类投资方面,在保持仓位稳定的前提下,选择长期的、具有稳定价值的权益类投资品种。其次,把握固定收益市场机会,控制信用风险,加大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提高股东收益来源。再次,从保险负债角度,加大负债流动,进一步促成保险负债和成本的下降。”

  下半年发展的六个突破点

  业绩会上,中国人保披露其下半年的六大发展战略,具体包括筹建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再保险公司、养老金管理公司、第三方支付公司和支农支小业务平台建设以及整合大病医保资源等方面。

  其中,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发展路径可窥一二。如拟筹建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推进集团“互联网+”战略布局,推动传统主业与互联网相契合的商业模式取得新突破;拟筹建第三方支付公司,整合各业务板块前后台的客户与业务资源,打造集团面向互联网金融的关键环节。

  据盛和泰介绍,“未来,中国人保将会加强与大型互联网保险公司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合作。”

  此外,关于近期养老金入市等话题,中国人保亦有所筹谋。

  中国人保业务发展部总经理张晖透露,“已经在今年4月向保监会提交了申请筹建养老金管理公司的材料。养老金公司将开拓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新领域,与相关业务板块优势互补。”

  同时,盛和泰透露,“中国人保正在整合集团大病保险业务资源,在人保财险成立社会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切实形成大病保险发展合力。同时,中国人保的养老社区目前在大连和青岛进行了试点和探索。大连的养老社区已经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相关配套设施正在进一步完善过程中。”

  另据了解,中国人保将加快支农支小业务平台建设,探索构建服务“三农”与小微的普惠金融模式。

  作者:李致鸿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9/01/content_137907.htm?div=-1 report 2027 见习记者李致鸿北京报道8月31日,中国人保(HK.1339)在京召开中期业绩发布会。在保费、投资等合力作用下,今年上半年,中国人保合并净利润接近去年全年,达18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