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开水浇头”给餐饮培训敲警钟

来源:新京报
  一周食评

  如何安全地在餐馆吃饭?

  这个颇具黑色幽默的问题,在上周温州服务员“开水浇头”事件发生后,已经上升为与食品安全一样不得不正视的问题。

  食评君发现,短短一年之中,餐饮服务业发生了不少的悲剧。8月24日,温州一餐馆服务员因与女顾客发生争执,端来滚烫开水浇向食客导致其全身42%烫伤。去年9月,义乌一大二女生就餐时,因服务员在加火时使用酒精不当引起火灾,导致全身85%的皮肤被烧伤。去年11月杭州一家餐馆中,两服务员添加酒精时引起轰燃,导致脸部面积二度烧伤。

  数起安全事故中,消费者、服务员同样沦为受害者。且不论事后追责与赔偿,如此密集的频次和惨重代价,给餐饮行业敲响了警钟。毫不夸张地说,这三起事件,恰恰折射出餐饮服务水平、操作规范、安全培训这三个环节的层层缺失,这也是中低端餐饮业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

  在温州“开水浇头”事件中,服务员仅仅因为口舌之争,便端来热水泼向顾客,期间餐厅经理发现后并未成功阻止,这是服务与管理水平的低能。义乌“酒精毁容”事故中,在未经过任何安全培训的前提下,服务员在应对顾客的加火需求时直接倒入液态酒精,导致顾客被烧成重伤,这是安全培训的缺失。在杭州“烫伤事件”中,依旧是服务员在给酒精炉明火添加燃料时,出现轰燃事故导致两名服务员脸部烧伤,这是操作规范的不严谨。

  检索历次餐饮服务安全事故处理结果不难发现,无一例外不以相关部门严查、餐厅赔偿损失和医药费告终。而在温州“开头浇头”事件中,还有为服务员辩解和叫好之声。惨重的代价,却未能换来反思,让人忧虑。

  不可否认的是,餐饮服务业面临上岗人员高流动性的问题,大量从业人员要么是新人上岗,要么一直没有接受正规培训,加上服务人员职业归属感较差,就此埋下产生消费纠纷的隐患。同时,许多餐厅对服务员的职业技能、安全培训等也存在缺失,导致服务员面对意外情况时往往不知所措,最终酿成悲剧。

  食评君认为,餐饮服务人员流动性大、素质水平参差不齐等因素,并不是忽视服务水平和安全责任的理由。餐厅在为消费者提供有偿餐饮服务时,更有义务提供安全放心的用餐环境。因此,餐饮服务业有必要投入精力和成本,来提升从业人员服务水平,尤其应强化服务员心理素质、安全培训和规范操作,为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打下“软实力”保障。只有这样,即便是面临高流动性服务人员群体,也能从容应对,避免“开水浇头”的悲剧再次出现。

  李栋(新京报《新食品》周刊记者)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9/01/content_596164.htm?div=-1 report 1186 一周食评如何安全地在餐馆吃饭?这个颇具黑色幽默的问题,在上周温州服务员“开水浇头”事件发生后,已经上升为与食品安全一样不得不正视的问题。食评君发现,短短一年之中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