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掘金三季报 六成上市公司预喜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风险自担

  13家公司净利预增10倍以上,化工、电子元器件、机械设备行业景气度向好

  大盘大跌,泥沙俱下。正是寻找那些被“错杀”的优质股的时间。

  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已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中,业绩预喜的公司有608家,占比60%。其中,209家预增、112家续盈、

227家略增、60家扭亏;业绩报忧的公司371家,占比37%。其中,99家预减、92家略减、79家续亏、101家首亏;此外,还有32家业绩增减不确定。

  在业绩预喜的公司中,有160家公司预计三季度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不低于1倍。其中,牧原股份、顺荣三七、海翔药业等13家公司净利润最大预增幅度在10倍以上。

  在业绩报忧的公司中,有101家公司预计三季度业绩最大降幅高于或等于100%。其中,西部材料信隆实业、山西三维、黑牛食品威华股份三钢闽光康强电子日海通讯博云新材方圆支承、*ST舜船、九九久七喜控股金利科技西仪股份威尔泰大连国际准油股份18家公司的业绩下滑幅度超过1000%。

  从行业分布来看,化工、电子元器件、机械设备三行业预喜公司家数居前。

  此外,在80家已经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化工行业上市公司中,有42家预喜,其中,荣盛石化多氟多湖北金环等18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达到或超过1倍。

  化工行业

  人民币贬值利好化工原料出口

  中信建投分析师罗婷指出,人民币贬值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方方面面,但对于正遭受内忧外患的化工行业来说,无疑将是利好。从石油化工行业的子行业来看,出口占比较高的子行业分别是磷肥、农药、染料、橡胶制品、塑料制品等。这几个子行业里面,目前景气度最好的磷肥、其次是农药、染料、橡胶制品行业。

  基于的行业出口占比和景气度的研究,并综合公司的基本面情况,罗婷建议重点关注农药扬农化工联化科技华邦颖泰佰利联(钛白粉)、安利股份(合成革)、浙江龙盛(染料)、尤夫股份(涤纶工业丝)、万华化学(MDI)、云天化(磷化工)。

  电子元器件

  三类公司重点配置

  截至8月30日,有61家电子元器件行业公司披露三季报预告,其中40家业绩预喜,占比近7成。福晶科技茂硕电源雪莱特等16家公司净利润预计将超过50%。

  安信证券分析师赵晓光指出,十三五规划周期:半导体行业、军工电子、智能制造将是重点发展战略方向。半导体行业作为进口金额上万亿的产业,新产业兴起提到国家战略层面!支撑中国制造、信息安全战略制高点,新智能硬件、军工芯片带来的芯片设计行业迎来大机会。从国家2025制造规划构建现代电子信息产业体系,支撑服务中国制造,而从信息产业最顶端最急需突破的是集成电路行业,从产业链布局来看分为芯片设计、芯片流片及封装,继封装企业起来之后,未来的发展重点将拓展流片及芯片设计领域;军工信息化及国产化率大幅提升。

  赵晓光认为,从以上三大周期来看,三类公司值得重点配置:一是业绩高增长,有估值的白马型企业;二是处于周期产业中前期的行业龙头;三是业绩稳定增长,新兴业务加速拓展。

  机械设备

  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

  机械设备行业亦保持着较高的景气度,78家已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33家预喜,其中11家净利润增幅超1倍。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杨绍辉表示,景气度向上的铁路设备、通用航空、核电设备块值得关注。

  如通用航空行业,杨绍辉介绍可关注受益个股海特高新威海广泰川大智胜四川九洲。核工业方面,杨绍辉表示,据报道,内陆地区建设核电调研已接近完成,调研结果将呈报中央等待最后决定,未来最有市场空间的内陆核电停滞多年后获得重启希望。核电设备龙头企业有向军工和其他下游领域扩张的可行性,可关注丹甫股份(台海核电)、应流股份

  对于医药装备行业,杨绍辉推荐关注产品不断更替、布局大数据的美亚光电。由于过去几年医保控费和招标降价等影响,医药制造1-6 月行业收入增速下滑至8.76%,制药设备行业的下游需求存在一定的压力,推荐关注新产品不断更替、市场定位精准、大数据即将上线的美亚光电,以及潜力股楚天科技机器人推荐关注博实股份慈星股份巨星科技。关注龙头机器人、博实股份,已有1-2年布局且机器人业务稳步推进的新时达、巨星科技。

business.sohu.com false 长江商报 https://www.changjiangtimes.com/2015/09/510182.html report 6479 13家公司净利预增10倍以上,化工、电子元器件、机械设备行业景气度向好大盘大跌,泥沙俱下。正是寻找那些被“错杀”的优质股的时间。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已披露
(责任编辑:陈志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